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慢性肾衰竭患者护理要点 应注意热量的补充

2015-12-17 09:43: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五个因素让肾衰竭来犯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高血压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

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尿可以加重、促进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小管间质的病变,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恶化。蛋白尿在任何肾病过程中都是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高脂血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异常都可以造成肾脏疾病的进展。

饮食不调

已经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如果仍然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后会导致肾脏疾病的进展。相反,如果进食低蛋白饮食并同时应用酮酸治疗,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

感染

结核或其他细菌的感染都会导致机体抵抗力的降低和肾脏病变的进展。

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会导致肾脏病交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肾毒性药物或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包括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非类固醇类药物、。中药(关木通、青木香等)等。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1、在患病期间,要时刻记录着病人所有的液体摄取量和排出量。每日给患者测量体重。如体重有所改变,可被认定与水分摄取过量有关,应调节水分的摄取量,以维持出入量平衡。

2、慢性肾衰竭病人的护理包括协助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状态。平时注意观察病人呼吸速率、节律 和深度,神志状态、有无嗜睡、头痛、健忘:失去定向力、谵妄等现象。

3、协助改善血中钙低磷高的不平衡现象,减少身体的损害。 观察病人骨头疼痛的症状,协助做全关节运动,按医瞩给予病人服用需要的药物。

4、限制液体的输入量。肾小球滤过率降低,尿量减少,为防止水钠潴留应限制水和钠的人量,要限制病人的液体和盐分的输入量。

肾衰竭护理的注意事项

1、注意饮食,是肾衰竭注意事项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控制好蛋白质的摄入量,以便于减轻肾脏的负担。而且,还要尽量少使用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植物蛋白质含的氮废物比较多。

2、注意热量的补充。受肾衰竭的影响,患者体内的热量会受到影响,需及时的补充。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是在限制蛋白质摄取量的同时进行补充,可多食用热量高而蛋白质极低的食物来补充。

3、注意水份的摄入量也是肾衰竭注意事项之一。受疾病的损害,患者还会出现全身水肿、体重增加、血比容降低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并发高血压、心包膜、心脏衰竭等症状。因此,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限制水分的摄入量。

4、对于肾衰竭患者来讲,还要控制食盐量。当患了这种疾病后,患者无法排出体内的水份、盐份,以至于很容易出现水肿或高血压的症状。所以,患者要限制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

慢性肾衰患者如何补充热量 慢性肾衰竭怎么饮食

慢性肾衰患者的热量供给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热量供给不足,机体利用蛋白质就差,同时还会消耗自身蛋白以补充能量的需要,从而增加肾脏排出尿……详细>>

慢性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 患者要控制食盐量

慢性肾衰竭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种疾病的初期并不是很明显的疾病。要及时的治疗,慢性肾衰竭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慢性肾衰竭患者的……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西医疗法 肾衰竭患者的护理要点

肾衰竭属于肾病当中的一种,这种疾病在朝鲜之后一般会出现呕吐/乏力/夜尿频多等症状,给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而且如果患上这种病不……详细>>

儿童慢性肾衰竭应注意的饮食要点

只有家长正确的了解肾衰病症,才能让儿童享受健康的童年。儿童在社会上是一个特别的群体,因此很多人都会给他们更多的关注,更重要的是儿童是疾……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