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正文

肾炎患者可以生育吗?肾炎怀孕与以下因素有关

2015-12-19 07:38: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造成的病理损伤,形成不同的肾炎类型。

肾炎患者可以生育吗?

得了慢性肾炎之后能否正常的生育,最好先进行正规的诊断,根据病情来定。因为妊娠对肾脏的影响较大,严格掌握妊娠适应症和禁忌症,很重要。具备可以怀孕的条件是:病情稳定,尿蛋白微量,无临床症状,血压正常,肾功能正常,病理类型较轻,没有肾小管及间质损害。具备以上条件者,方可怀孕,在妊娠期间应密切注意肾脏情况,定期查尿蛋白、肾功能、测血压。

其实能否怀孕最终还是由慢性肾炎患者的具体体质和病情决定的,一些体质欠佳和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是不能随意怀孕的。此外,如果慢性肾炎病人的血压比较高也不能生育,一般认为血压高于150/100毫米汞柱者不宜生育,这种病人妊娠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可引起高血压性脑病、子痫、死胎,也可引起心力衰竭、急性肾功能衰竭,产后大出血的发生率也很高。

如果患者的病情较重,应该立即终止妊娠,否则可能会损害身体和胎儿。以下情况应终止妊娠:妊娠后临床症状加重,如水肿、尿蛋白增加,血尿加重,并有高血压,肾功能受损,应当终止妊娠。总之,处理有关慢性肾炎女性患者是否可以怀孕,应着重于肾功能是否正常,具体方法是,首先在未怀孕时,确定是否符合妊娠条件,怀孕后根据肾脏情况判断是否可以继续妊娠,应加强监护,充分估计因妊娠而带来的不良结。

可见,得了慢性肾炎之后,患者最好不要急着生育,而是应该积极的咨询大夫自己的病情是不是可以生育。一般的建议是最好积极进行治疗,等治疗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肾脏功能恢复正常之后再正常的怀孕和生育。

肾炎能否怀孕与以下因素有关:

一、肾炎伴有血压增高的妇女,不宜怀孕。怀孕后约有75%的病人并发重度妊娠高血综合征,早产及死胎发生率极高。当肾炎孕妇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引起先兆子痫和子痫,此时血压上升很高并伴有头痛、眼花、恶心、呕吐,甚至抽搐等。子痫对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威胁很大。此时除积极医治外,常常要终止妊娠,以减轻心肾负担。

二、肾炎如果肾功能未恢复正常者,蛋白尿量增加,达“21+”→“31+”,血中尿素氮或肌酐增高,要预防发生肾功能衰竭。那样的病人,不宜怀孕。如果是早期妊娠,应行人工流产。

三、患肾炎的妇女,如果肾功能已基本正常,蛋白尿少量(微量或“1+”),且一段时间的稳定期,可以怀孕。但应留意休息,增加营养,多吃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补充足量维生素,饮食宜淡,不宜过咸。留意增加身体抵抗力,避免各种感染,定期检查肾功能。每次产前检查都要察视水肿、体重增加情况,测血压,检查蛋白尿等。仅有少量蛋白尿而不伴有血压增高者,孕期加强保健,精心监护,妊娠结局一般是良好的。

保护肾脏,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1、伤害肾脏不要做的事。长期服用以及是大剂量吃消炎镇痛药物,例如去痛片、消炎痛、扑热息痛、阿司匹林等,容易引起肾损害。肾损害可表现为:乏力、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出现血尿和无菌性脓尿,并伴有关节痛等症状。

2、饮食没有规律。现在聚餐机会会有很多,有时候就会吃下很多"美味",摄入的食物最终都会产生废物--尿酸及尿素氮等。这些废物大多经过肾脏排出,饮食无度无疑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3、长期的憋尿。因为有时候工作忙就会憋尿。其实,尿液在人体的膀胱里太长时间就会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4、饮水过少。如果长时间不喝水,尿量就会减少,尿液中携带的废物和毒素的浓度就会增加。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5、过度喝饮料。软饮料和运动饮料的过度摄取会间接损伤肾。人体内的酸碱度为7.2,这些饮料普遍为高度酸性,饮用后体内酸碱度明显改变。肾脏是调节人体内酸碱度的主要器官,长期过度摄取软饮料及运动饮料,会给肾脏带来负担,增加肾脏损伤的概率。

6、吃过于松软的面包。面包和糕点中有一种食品添加剂溴酸钾,它能赋予烤制食品所必需的面筋强度及弹性,吃起来口感松软,但过量食用会损害人的中枢神经、血液及肾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其列为致癌物质。

7、酒后喝浓茶。有的人认为酒后喝浓茶能解酒,其实这非但无效,还会伤肾。茶叶中的茶碱可以较快地影响肾脏而发挥利尿作用,此时酒精尚未来得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使肾脏受到大量乙醇的刺激,从而损伤肾功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可以怀孕吗 肾炎怀孕 肾炎

肾炎患者不一定能怀孕 肾炎对胎儿有何影响?

肾病的发病几乎会使患者和家属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肾病的判断鉴别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肾病的早期诊断十分重要。但是很多人都存在一个当心,怕……详细>>

慢性肾炎可以怀孕吗?肾炎患者怀孕后注意什么

听说过一句话:做了妈妈的女人才是完整的女人!但是并不是每个女人都会这么幸运,有一个群体她们想要顺利怀孕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提心吊胆甚至是一……详细>>

怀孕后会有肾炎吗?女人肾炎可不可以过性生活

肾炎是目前很常觉的一种疾病,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对身心健康影响很大,特别是怀孕的宝妈身体健康尤为重要,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女性肾炎怀孕怎么办?便秘与肾炎有关系吗?

肾炎有比较高的发病率,危害也比较大,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比较关注的肾脏疾病。生活中不少人对肾炎有一定的了解,当出现相应的症状表现时,能够及时……详细>>

肾炎病可以生育吗?患有肾炎是否影响生孩子

现如今,虽然医疗技术在不断的进步,但对肾炎疾病至今仍然是缺少根治办法,很多患者的病是反复发作与缓解相交替,这样,对于育龄的妇女来说,能否……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