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和哪些肾病有关?这些人当心易患尿毒症

2015-12-21 09:24: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慢性肾脏病患者已超过1亿人,其中尿毒症患者约100万人,且每年新发病人数以10%左右的速度递增。目前,我国正处在人口老龄化阶段,高血压、糖尿病也处在高峰期,由此可估算,我国尿毒症高危人群可达1500万。

那么尿毒症是怎么引起的呢?

1、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晚期,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基底膜进行性增厚,使肾小球滤过功能受损。痛风肾病晚期也可导致尿毒症。

2、各种肾脏疾病:如肾盂肾炎、红斑狼疮性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间质性肾炎、肾病综合症、多囊肾、遗传性成人多囊肾等,因长期肾脏病变的不断损害以致肾脏逐渐失去功能,凡是肾脏疾病都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诊,正确治疗,防止尿毒症发生。这些肾脏疾病是我国最常见的产生尿毒症的原因。

3、长期慢性尿路梗阻:如前列腺增生肥大时正常尿液不能及时排出体外,造成双肾盂积水,若得不到及时治疗最终会使肾功能受损造成尿毒症。

4、高血压:长期高血压病,使肾脏的肾小球受损硬化、肾脏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因此,高血压也是发生尿毒症的产生原因之一。

据医疗界的临床统计,30%的糖尿病患者的直接转归就是尿毒症糖尿病。近期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人群中,现有糖尿病患者4320万人,糖耐量降低者5064万人,二者之和为9384万。也就是说,仅因为糖尿病我国就有约1300万尿毒症患者和1500多万尿毒症高危人群。而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据我国1998年的统计,高血压病人占总人口的10%,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个高血压患者,其中有1.5个人会成为尿毒症患者。

容易患上尿毒症的人群

1、高血压患者

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2、肾病患者

因为肾病是尿毒症病发的主要原因,所有的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会是尿毒症。首要原因就是慢性肾炎,在导致尿毒症的病因疾病中,慢性肾小球肾炎就能占55、7%

3、糖尿病患者

30%的糖尿病患者直接转归成为尿毒症糖尿病。

4、泌尿系感染或尿路感染患者

根据统计资料表明,我国的尿路感染的发病率男性为0、23%,女性为2、37%。而男女老少都有可能发病,尤其是育龄已婚的妇女最为常见,在我国,慢性肾盂肾炎是尿毒症的第二位因素,占21、2%。

5、艾滋病患者

全球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的尿毒症呈上升趋势。这个原因占到尿毒症诱因的1%。

6、与年龄相关

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其人体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发生了明显的退行性病变。

那么尿毒症怎样科学的护理呢?

1。尿毒症的中医饮食保养

关于尿毒症病人应当留意饮食保养,关于尿毒症病人应当以米、面为主食,这样可以以减轻肾脏担负,可选用优异蛋白质,以动物性蛋白质为主,如牛奶、鸡蛋、瘦肉等,禁食黄豆、花生及其豆制品等含植物性蛋白类食物。

2。尿毒症的中医基础保养

关于尿毒症病人应当留意血虚生风,挟热挟毒会使病人的肌肤呈现枯燥、瘙痒,所以病人应当加强尿毒症的保养作业,以防感染。当病人呈现厌恶吐逆表现,尿毒症病人应当导致留意,病人应当饭后漱口,睡前醒后刷牙。

3。尿毒症的中医起居保养

关于尿毒症病人应当留意起居的保养作业,不能无限制的卧床休息,当病人水肿减退,高血压下降,贫血改进时,病人应当留意身体恰当训练,活动量应由少到多,先床上活动,后床下活动。

4。尿毒症的中医情志保养

病人应当留意自个心情的改变,在调养身体期间,应该坚持良好心态,心情舒畅,这样关于尿毒症的治疗有非常重要的效果。当病人呈现一些浮躁时,家人、兄弟应当活跃劝导病人,教育病人正确对待自身的疾病,鼓舞病人坚持达观活跃的心态。

5。尿毒症的中医用药保养

病人在用药治疗时,药物的成分,大多数的药物中都富含很多的影响行要素,很简单加剧肾脏的担负,防止有肾毒性的药物。一起留意服药忌讳,缓慢肾衰病人在服用人参等补气药时应忌食萝卜、绿豆等凉性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的原因 尿毒症高危人群 尿毒症

糖尿病与尿毒症关系密切 尿毒症患者要注意饮食

现在,一个“尿毒症”搞得人心惶惶的,更别说是尿毒症患者这个当事人了。每每都曾见到这样的场面,患者难以置信地质疑医生,问他怎么可能会得尿毒……详细>>

熬夜当心熬出尿毒症 4类人容易患上尿毒症

尿毒症其实就是慢性肾衰竭,它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详细>>

面色泛黄预示尿毒症到来 哪类人群易患尿毒症?

尿毒症是肾脏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引发的,而且尿毒症危害极大,患者朋友需谨慎对待。那么,得了尿毒症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哪些人容易患尿毒症?详细>>

尿毒症越来越高发 四类人易患尿毒症

高血压患者更易出现尿毒症,尿毒症的发病几率比较高,尿毒症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大家要注意尿毒症的防治,尽量控制好血压和血糖,并且要维持健康……详细>>

肥胖者易患尿毒症?尿毒症有哪些高危人群

尿毒症实际上是指人体不能通过肾脏产生尿液,将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和过多的水分排出体外,酸碱平衡失常等,还有肾脏的内分泌功能下降,肾脏的衰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