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肾衰竭要限盐限水?肾衰竭患者要如何保健

2015-12-31 09:53: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患上肾衰竭之后,患者的身体会变得比较虚弱,大家要注意,不管是选择什么方法,都有尽快的控制病情,不然的话,会让大家的肾功能受到严重的伤害。所以,我们除了在保健工作上多下功夫外,还应该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

一、肾衰竭的保健工作

1、饮食习惯要合理。对于一些会产生不良影响的食物,肾衰竭患者应该避免食用,以防造成健康隐患。凉冷的饮食可以损伤胃肠功能,以致脾胃失于健运,对病情无益。肾衰竭患者有哪些全面保健措施,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每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肾功能衰竭患者夏季慎用凉冷饮品。

2、保持良好的习惯。患者在天气炎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晒工作,不要让体力受到过度消耗,以便利于病情的。肾衰竭患者有哪些全面保健措施,暴晒可能引发皮肤炎症,肾功能衰竭患者本身免疫功能低下,故应慎照日光,以免因皮肤炎症加重病情。

3、注意身体的锻炼。肾衰竭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一定要重视通过适当的锻炼来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肾衰竭患者有哪些全面保健措施,通常游泳是耗费大量体力的运动,而且游泳场地的卫生得不到保证,所以患者应该不要在游泳池里面洗澡,做些适当的运动,做好肾衰竭的保健工作。

二、肾衰竭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蛋白质

过多的摄入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而蛋白质量摄入不足又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需要。对??肾病综合征患者来说,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应根据尿中蛋白质丢失的多少来确定,一般以每日1.5-2.0G/KG体重为适度,以优质高蛋白饮食如肉、蛋、奶、鱼类为好。

2、不吃盐少饮水

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患者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等。但并非所有的患者都应限制水和盐。若无高血压、水肿和少尿,则不应限制水、盐的摄入。不吃盐会导致钠缺失,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肾功能的损伤。即使有水肿和少尿等症状,亦应采取低盐饮食,适当控制入水量。

3、食盐有度

尽管食盐是钠的主要来源,但饮食中一些含钠较高的食物如牛肉干、牛肉松、虾皮、海参、松花蛋、咸鸭蛋、方便面、油条、榨菜、紫菜、腌雪里蕻等也应该忌食。

4、限制脂类物质的摄入

饮食中,以少油低胆固醇饮食为好,同时还应忌食海腥、虾、蟹、酱菜、甜面酱、腐乳、咸肉、香肠、腊肉等肥咸食物,烟、酒、醋等刺激食品及大蒜、韭、葱等辛辣之品,生冷水果也应忌食。

大家一定要注意,在患上肾衰竭之后,大家依靠的不仅仅是治疗,还要注意保健工作,这样的话,才能快速的控制病情,让大家的健康及时的得到保障,不至于出现生命危险。此外,在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之后,大家必须关注自己的饮食,不然的话,会让大家的身体恢复的不彻底,这样,就很容易引起肾衰竭的复发,带来更加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注意事项 肾衰竭保健 肾衰竭

肾衰竭患者生活如何保健

肾衰竭的生活保健:肾衰竭病人家属应该安排好病人一天的生活,让肾衰竭患者感到愉悦、充实、轻松。这样肾衰竭患者一个人守着空荡荡的家,可能会产……详细>>

教你远离肾衰竭危害 肾衰竭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当肾脏功能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会积累在体内,使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患者就会出现乏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呼吸急促、血比容降低等……详细>>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