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尿毒症早期有这些信号 冬季尿毒症如何保健?

2016-01-04 09:14:40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的发生是原发性疾病使功能肾单位受到损伤,损伤后的功能肾单位并没有得到及时的修复,才引起功能肾单位的损伤加重甚至损坏,引起其功能下降,从而导致了肾功能不全的发生与发展,致使了恶心、呕吐等肾功能不全、尿毒症症状。所以,无论肾病发展到哪个阶段,恢复肾脏功能细胞自身的功能都有对肾病的好转起决定意义。只有原发病治疗好转缓解,肾脏功能才有望改善。

尿毒症早期常见的症状:

1、皮肤瘙痒是尿毒症患者在早期最为常见的一个症状。这症状的产生可能是毒性产物对皮肤感受器的剌激引起的;此外,患者皮肤干燥、脱屑并呈黄褐色。皮肤颜色的改变,皮肤色素主要为黑色素。在皮肤暴露部位,轻微挫伤即可引起皮肤淤斑。

2、在尿毒症早期,患者往往有头昏、头痛、乏力、理解力及记忆力减退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加重可出现烦躁不安、肌肉颤动、抽搐;最后可发展到表情淡漠、嗜睡和昏迷。

3、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会出现食欲不振或消化不良,病情加重时可出现厌食,恶心、呕吐或腹泻。患者常并发胃肠道出血。此外,恶心、呕吐也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有关。

4、慢性肾功能衰竭者由于肾性高血压酸中毒、高钾血症、贫血及毒性物质等的作用,可发生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和心肌受损等。

5、酸中毒时患者呼吸慢而深,严重时可见到酸中毒的特殊性呼吸,患者呼出的气休有尿味。严重患者可出现肺水肿,纤维素性胸膜炎或肺钙化等病变。

冬季尿毒症患者保健指导

1、加强锻炼

尿毒症患者由于天气寒冷,更加不愿意运动,整个冬天喜欢呆在温暖的家里甚至卧床休息。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做法,这样会使肾脏血流减缓,加重淤滞和肾脏的硬化萎缩。尿毒症患者在冬季应该坚持合理的运动锻炼,一方面增强抵抗力,防止感冒,另一方面加强肾脏血液流通,有助于损伤修复,防止肾小球硬化。尿毒症患者的锻炼方式以步行为主,天气晴朗时尽量参加户外运动,不适合户外活动时也应该在室内散步,不要卧床。

2、严防感冒

研究证实,感冒是导致肾病、尿毒症患者肾脏损伤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临床表明,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感冒当天或次日会使病情复发加重,肾脏加剧损伤。急性肾炎一般易在感冒后的10-14天出现,症状显示为浮肿、尿血,如果检测肾功能,就会发现肌酐尿素氮迅速升高。很多患有慢性肾炎的病人都在看完感冒后就不得不 “转战”肾内科,还有不少肾病患者则是在感冒中被发现发病。

有许多肾病患者的感冒属于隐匿型,这是由于身体免疫功能降低,不会出现发烧头痛等明显的感冒症状,只出现怕冷怕风,咽喉痒痛等轻微不适感觉,这些往往不易引起患者重视,但实际上对肾脏的损伤同样非常严重。因此冬季肾病患者一定要防止感冒。一些患有尿毒症、糖尿病等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

3、控制饮食

尿毒症的另一大诱因和加重因素是饮食不当,摄取过高的蛋白质。临床统计显示,每年临近节日都是慢性肾病发病及复发加重的高峰期。 慢性肾病病人很容易在冬季因摄取过多蛋白质而导致肾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起初可能为大吃大喝后胃口不好,可能会去消化科就诊。其实贫血、血压高、浮肿、腰酸都可能是肾脏发病的前兆。所以,肾病患者在大吃大喝的时候,要多想想自己的健康,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少吃,尤其是肾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注意。

4、注意用药

尿毒症患者一定要找对自己的病因,不要自己认为是什么病就让医生开一些药吃,其实这是十分不正确的做法。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多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病情,对医生的诊断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希望各位尿毒症患者做好日常的护理保健工作,安全渡过这个冬季。

5、定期检查肾功能

如果已有肾功能损害的就要按照尿毒症的早期的防治方案进行治疗。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一定要用中药阻断肾脏纤维化的进程,从而才能保护好肾功能的积极治疗。只有定期的进行体检,才能及时的发现,就能更好的在早期进行正确的治疗疾病。而检查的内容包括尿常规、肾功能或肾脏B超,特别是尿常规的检查,那是因为几乎所有的肾脏疾病都会在尿中有其表现症状的。

6、注意日常卫生

尿毒症患者冬季还需注意日常卫生。老年人由于膀胱、尿道肌肉松弛,黏膜变薄,抵御疾病的能力很低。因此,每晚临睡前,要用温水清洁冲洗外生殖器及肛门周围,最好用流动冲洗方式,避免盆浴。由此,可防止寄存在外生殖器的细菌顺尿道上延,波及肾脏。特别是对体质较弱的慢性病人,如糖尿病、心脏病、肿瘤患者,最好坚持在每天临睡前,清洗外生殖器与肛门周围,使之干燥后,更换上清洁的内裤,这是防止泌尿道感染、保护肾脏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尿毒症早期症状:尿毒症的初期症状

肾病专家解析尿毒症有哪三个大的并发症?尿毒症,人们闻之色变。尿毒症是很严重而且还是一种很难治愈的疾病,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详细>>

尿毒症如何预防?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是什么?

尿毒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因为尿毒症是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治疗过程比较复杂,治疗费用比较高,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对患者的家……详细>>

尿量减少是尿毒症信号?尿毒症该如何诊断

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具体去……详细>>

尿毒症的保健该怎样进行?冬季尿毒症患者保健指导

肾脏病的冬季发病机率比夏季猛增几倍,尿毒症患者也随之增加。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尿毒症,是指肾功能衰竭,因而使蛋白质消化后产物、尿素……详细>>

尿毒症有哪些典型症状?尿毒症的饮食保健注意事项?

尿毒症是肾功能衰竭发展至终末期的具体表现,会表现出多种临床症状,严重损害患者的身体健康,是生命安全的重大隐患。那么,尿毒症会给患者带来哪……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