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发展 慢性肾炎的饮食保健

2016-01-11 09:08:1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公认的是:慢性肾炎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一组渐进性、免疫性炎症性、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多具有起病缓慢或隐匿,病情迁延、病程较长,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血尿及管型尿,伴或不伴水肿、高血压和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等临床特点。仅有少数慢性肾炎是由急性肾炎发展所致。

对于慢性肾炎的病因,慢性肾炎的明确的病因尚未证实,但多推测与感染特别是病毒感染有关。另有报告得病前曾有接触汽油、碳氢(烃)化合物史。故认为这些化学物质和(或)病毒可能是致病因子;与链球菌感染并无明确关系,据统计仅15%~20%从急性肾小球肾炎转变而至,但由于急性肾小球肾炎亚临床型不易被诊断,故实际上百分比可能要高些。

慢性肾炎的日常饮食保健

不少坚果如核桃、板栗、花生、松子、榛子、莲子等,具有补肾、健脑、养颜、乌发等多种功效,在肾炎保健中多食用一些坚果,益处多多。

现代研究表明,食品的颜色与营养的关系极为密切,食品随其本身的天然色素由浅变深,其营养含量愈为丰富,结构愈为合理,而黑色食品可谓其中之最。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黑菇、乌骨鸡、海带、紫菜等,能够益肾强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机体衰老过程。

我国民间有吃赤豆粥、腊八粥、八宝粥的习俗,尤其提倡食用热粥,肾炎保健中若将上两类食品置入粥中煮食,既祛寒,又给养,还疗疾,可谓一举多得。

预防慢性肾炎的三个措施

避免过度劳累

很多慢性肾炎患者往往是过度劳累后发病,这是由于过度劳累使体质及机体抵抗力下降,使细菌有机可乘,趁虚而入导致发病。因此,平时应该劳逸结合,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同时也要注意卫生,保持良好的心态。

预防细菌或病毒感染

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导致慢性肾炎的常见原因,当时身体存在感染性疾病时,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咽炎等时应该积极治疗,以防因病情加重,病毒或细菌通过血液到达肾脏,引发慢性肾炎。

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是指各种食物经过均衡搭配,满足人体对各种物质的需求。日常饮食应该相对清淡一点,对于高蛋白食物,避免一次吃太多,加重身体的负担。同时也要注意食品安全,对于一些食物由于易变质,变质易产生一些有毒物或是有害细菌,当摄入这些变化食物后也有可能导致慢性肾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仅少数急性肾炎会转慢性 慢性肾炎是怎么感染的?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以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进展缓慢,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详细>>

慢性肾炎是急性肾炎发展来的吗?慢性肾炎的症状

治疗慢性肾炎不仅仅需要医生的专业指导,更加需要患者自身与医生的配合,和对自己肾脏的倍加爱护。而慢性肾炎又是一个较为棘手的疾病,如果不能积……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饮食注意是什么?

慢性肾炎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肾炎属于肾炎的一种,其发病原因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生活习惯以及药物因素有关,需要引起我……详细>>

慢性肾炎怎么调理?慢性肾炎药物护理?

慢性肾炎病程持续时间较长,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较为隐匿,因此这种疾病的日常调理非常重要。针对慢性肾炎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这种疾病无论在治……详细>>

什么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会发展为肾衰竭吗

慢性肾炎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简称,临床表现为血尿,高血压,肾功能变化,蛋白尿以及水肿等,这种疾病会对肾脏功能造成长时间持续性的影响,那么慢……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