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症如何治疗?护理过程避免交叉污染

2016-01-14 09:43:2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肾病综合症是常见的儿童泌尿系统疾病之一。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发病年龄和性别,以学龄前为发病高峰。单纯性发病年龄偏小,紧腅性偏长。男比妇女多,男:女约为1.5~3.7∶1。

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

肾病综合症本身就是异常顽固的疾病,儿童患有该疾病更需要家长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肾病综合症一般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禁食各种可能复发的食物,患儿容易滋生厌倦情绪甚至叛逆行为,这对治疗本身是非常不利的,家长除了长期不懈的监督外还需要给予孩子耐心的开导。

肾病综合症本身决定了儿童肾病综合症治愈的好坏,例如果是急进性肾炎能不治而愈,或者是经过简单的治疗就会痊愈,患儿和家长皆大欢喜。但是例如果患儿的身体状况不佳,也就是说除了肾病综合症以外,患儿的其他器官是否适应该,取得疗效的药物,例如肾病综合症综合征患者合并肝脏疾病(例如乙肝),细胞毒药物不宜使用,处理起来就比较棘手,而不同的患儿对药物也会有不同的反应该例如有的患儿对激素就不敏感,不少家长也询问儿童做肾穿刺安全吗?我们的回答是能不做,尽量不做。

慢性儿童肾病综合症大多数难以治愈,没有药物能一劳永逸,让病情取得立竿见影的疗郊。所以,有些患儿特别是已懂事的孩子很容易对疾病产生反感。要么急于治好而频繁地换医生换医院,没有一个办法能够坚持下去,所有的治疗都是半途而废,还没等药物发挥作用就换另一种办法;要么就是对药物的副作用恐惧而拒绝使用,总想着找个副作用小的药轻轻松松地把病治好;还有一种孩子较早熟,觉得自己的病给家人带来了沉重负担,不想继续治疗。

儿童肾病综合症治疗期间更需要旁人例如医生、家长的关心和支持。除了急进性肾炎以外的其他多数儿童肾病综合症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慢性儿童肾病综合症患儿(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儿童)的家长对其进行坚持不懈的监督,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还需要家长对儿童肾病综合症知识了若指掌;例如果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等到现象还要给予耐心的开导等等。

用间歇疗法巩固已取得的疗效,具体做法是隔日吃药或每周吃3天停4天,目的是减轻激素长期治疗带来的副作用。因为激素可以抑制身体的免疫力,使患者发生严重的继发感染,还可引起高血压及柯兴氏综合征。难治性肾病综合征治疗困难,但还不是不治之症,多数患者虽然反复发作最终还是能治愈的。因此,家长应该当有信心,与大夫密切合作,治愈儿童肾病综合症要打持久战。

通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患儿一般病情都会稳定下来,这时家长可以带孩子回家养病,养病期间不宜让孩子劳累,少吃多盐的食物,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常换衣物。一定不要停药或减药,常和医生联系回报孩子的病况,督促孩子暗示服药,有任何问题及时到医院就诊。

儿童肾病综合症患者的护理:

一、用药:患儿在病情稳定期,一般都还需要用苭。老师和保健医师应每日检查孩子的服苭情况。孩子尿量增加,需要教师特别关注,上课或活动时及时提醒幼儿去上厕所,以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二、饮食:由于患儿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病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另外,还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三、活动:因患儿易于并发呼吸道感染,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四、衣着与睡眠:应视天气变化及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注意保暖。午睡时应给予更多的关心,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

五、掌握疫情,避免交叉感染:幼儿园一旦出现其他疾病的传染源,应及时将肾病患儿隔离,或让其回家修养,以防感染上其他传染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儿童肾病综合症如何治疗?

儿童肾病综合症发病的的年龄基本为三岁到六岁之间。那么儿童肾病综合症如何治疗?儿童肾病综合症的治疗误区有哪些?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症是什么疾病

很多人都认为肾病不会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儿童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体力劳动,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疾病是不分年龄的,儿童里面得肾病综合症得其……详细>>

肾病综合症护理怎么做?肾病综合症睡眠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症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高血压为主要临床特征,因为肾病综合症常反复发作加重,做好肾病综合症的护理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肾病综合症如何饮食?肾病综合症有哪些偏方

肾病综合症是一种很严重的肾病,在平时都会有大量蛋白尿和低蛋白血症,以及高脂肪血症和浮肿等不良症状,对病人造成的危害是相当大的。病人一定要……详细>>

肾病综合症能治疗好吗?肾病综合症患者的饮食指导是什么?

肾病综合症是危害比较大的肾脏疾病也是肾内科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很多肾脏综合症的患者都希望能够积极通过药物的治疗来治愈疾病,恢复身体的健……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