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肾衰竭要调养五脏 肾病饮食有什么讲究?

2016-01-20 09:50:0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肾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大家都知道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一旦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一些肾病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地检查和治疗,那么肾病防治要注意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肯定会给您一些启示的!

预防肾功能衰竭要注意以下三点:

一、调养五脏:

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避免外邪侵袭,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措施;不过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湿热;调畅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二、防止中毒:

有关资料表明,20%一50%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若属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三、防治及时:

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注意扩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恢复循环功能。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应早期采取措施,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复肾灌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同时尽早应用活血化瘀药物,对预防本病发生有积极作用。

治疗肾病最好多多运动

在肾病治疗过程中,不是要求完全不运动,而是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地运动,给予身体自我修复的活力和动力。

对于正在预后期的患者,应该坚持参加适当地运动锻炼,这样不仅有助于肾病治疗和康复,还有助于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活力。从病理角度看,无论是哪种肾病,都会有程度不同的血液循环障碍,主要表现为血液黏稠度增大、血流变缓慢、肾脏血流量减少等临床症状,这些都可能加重肾脏损伤,引起复发。而适度的运动锻炼,就可以达到改善机体的血液循环的目的,有利于病变肾脏的修复。

部分肾病患者由于蛋白尿、血尿以及下肢浮肿等都有可能由于运动锻炼而暂时加重,因此而担心运动锻炼会加重肾病,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也有一定道理。比如,运动性蛋白尿患者在运动后往往出现蛋白尿,而在卧床休息时则正常。但不能因此而放弃运动,适度运动还是有益的。

对肾病患者,走路是最好最简便易行的运动方法。

中医学认为经过人体五脏的足六经脉都在脚上发源。坚持走路是持久的足底按摩,这种方法能够刺激经络,激发五脏六腑的活力,人体各循环系统功能加强,从而增强人体活力和体质。

但肾病治疗中,运动要注意适度,不同体质的患者都要做到量力而行,不要随意加大运动量。长期适当地运动锻炼,可以愉悦身心,增强体质,一定会对肾病的治疗和康复有益。

肾病的饮食有什么需要讲究的

患有肾病的患者,就需要补肾了。但是好多的人都不知道生活中哪些是补肾的东西,或者怎样安排病患的饮食才是最好的。不知道不要紧,下面的内容我们就来给大家详细讲解这个问题。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是很关键的。以下食谱对于补肾起到了积极作用。

30千卡公斤体重天热量:蛋白质34克,热量1350千卡。

早餐:牛奶125毫升,面包50克,藕粉30克。

午餐:米饭75克。

葱爆羊肉:羊肉50克,大葱100克,葵花籽油10克,盐0.5克。

炒卷心菜:230克,葵花籽油10克,盐1克。

晚餐:馒头50克,白米粥200毫升;炒油麦菜170克,葵花籽油10克,盐0.5克。

动物肾脏:食用动物肾脏具有补肾益精作用,是中医学“以脏养脏”理论的具体体现。因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及某些稀有微量元素,故既有滋补又有强壮之功。

海参:可补肾益精、滋阴壮阳。富含碘、锌等微量元素。能参与调节代谢,降低血脂。所含的粘蛋白质及其它多糖成分有降脂抗凝、促进造血功能、延缓衰老、滋养肌肤、修补组织等作用。

虾:能工巧匠补肾壮阳、通乳排毒。富含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维生素,钙、磷尤其丰富,是壮骨佳品。虾肉的提取物中还含有免疫增强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的饮食 肾衰竭如何预防 肾衰竭

预防肾衰先要调养五脏 肾病饮食有什么讲究?

现在肾病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大家都知道肾脏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一旦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一些肾病的症状,就一定要及时地检查和治疗,那……详细>>

肾衰竭的饮食有什么禁忌?肾衰竭怎么锻炼?

慢性肾衰竭的形成原因有很多,是糖尿病肾病、慢性肾盂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多种慢性肾脏疾病进展到最后的共同结局。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再配……详细>>

防止肾衰竭恶化有何方法?肾衰竭饮食有讲究

预防肾衰竭继续恶化有什么方法?肾衰竭对我们的危害是很大的,大家都知道肾脏是重要的器官,所以出现了问题的话,这往往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希望……详细>>

这5种肾病易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要如何控制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高血压肾病会导致肾衰竭?肾衰竭要注意饮食

肾功能衰竭形成因素多样,肾炎,严重外伤,药物中毒等都可能造成肾衰竭。肾病患者都会造成肾衰竭吗?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