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可导致肾衰竭加重 肾衰竭注意适量饮水

2016-01-28 09:31:1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伤害,引起急性肾衰竭的产生。而慢性肾衰竭主要原因为长期的肾脏病变,随着时间及疾病的进行,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造成肾衰竭的发生。

五个因素让肾功能衰竭来犯

造成慢性肾功能衰竭不断进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高血压

大多数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在疾病早期或病情发展阶段出现不同程度高血压,病程中未能控制钠盐摄入,临床上持续中、重度高血压不易控制,加速肾小球硬化及肾小动脉硬化,从而加速肾功能损害,不少患者在一次高血压危象后发展为尿毒症;

蛋白尿

大量的蛋白尿可以加重、促进肾小球的硬化,导致肾小管间质的病变,从而加重肾功能的恶化。蛋白尿在任何肾病过程中都是肾功能衰竭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高脂血症

高甘油三酯血症或高胆固醇血症等脂代谢异常都可以造成肾脏疾病的进展。

饮食不调

已经有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失代偿的患者如果仍然摄入过量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最后会导致肾脏疾病的进展。相反,如果进食低蛋白饮食并同时应用酮酸治疗,可以延缓肾脏病变的进展。

感染

结核或其他细菌的感染都会导致机体抵抗力的降低和肾脏病变的进展。

滥用药物

滥用药物会导致肾脏病交的进一步恶化,特别是肾毒性药物或对肾脏有害的药物,包括抗生素(氨基糖苷类抗生素、磺胺类药物等)。、非类固醇类药物、。中药(关木通、青木香等)等。

肾衰竭的患者要注意饮水适量

关键是医生说了,当肾脏功能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会积累在体内,使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患者就会出现乏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呼吸急促、血比容降低等情况,而且还会并发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问题。若透析中脱水过快、过多,患者易发生头痛、恶心、呕吐、肌肉抽筋等水液不平衡症侯群。因此,肾功能衰竭的患者需要注意饮水要适量。

肾衰竭患者每日体重的增加以不超过1千克为限,而饮水量则为前一天的总尿量加上500~700毫升。例如,若前一天总尿量为500毫升,则肾衰竭患者当天的饮水量为500毫升+ 500~700毫升=1000~1200毫升。这里的饮水量是指患者全天的水分摄入总和,其中包括开水、稀饭、牛奶、汤及饮料。为避免喝太多的水,可以用冰水漱口、嚼口香糖等方式减少口渴的感觉。同时,患者还要注意尽量将服药时间集中以减少饮水量。

治疗肾衰竭的三个方法介绍

1、一般治疗

患者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减少工作量,避免过劳和受凉。防止感冒,不使用肾毒性药物,经常复查肾功能并接受医生指导。

2、饮食疗法

给予患者低蛋白饮食,成人每日的蛋白质摄入量约为20~35克。蛋白质要以含有人体必需氨基酸的动物蛋白为主,可进食牛奶、蛋类、鱼和瘦肉等。饮食要易消化,含充足的维生素,保证足够的热量供应,每日热能摄入量应达到每千克体重125.6千焦,消瘦或肥胖者宜酌情予以加减。可多食用植物油和食糖,如觉饥饿,可食用甜薯、芋头、马铃薯、苹果、马蹄粉、淮山药粉、莲藕粉等,还应补充足够的钙。每3个月应对自己的营养状况进行一次评价,及时调整饮食方案,以防止营养不良的发生。饮水量要根据出入平衡的原则而灵活掌握。

3、控制诱发因素

各种感染、腹泻、呕吐、应用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及情志因素等均可导致肾功能衰竭加重,控制诱发因素可使病情好转或稳定,延缓肾功能衰竭的发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当肾脏功能衰竭且排尿减少时,水会积累在体内,使心脏血管系统的负荷增加,患者就会出现乏力、全身水肿、体重增加、咳嗽、呼吸急促、血比容降低等……详细>>

肾衰竭患者注意饮水适量 5个因素导致肾衰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肾衰竭患者饮水要适量 肾衰食疗二低二高二适当

俗话说,“人可一日无食但不可一日无水”,喝水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再平常不过了。但是,自从被诊断出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之后,齐大妈连喝水都受到……详细>>

高血压能致肾功能衰竭?护理肾衰竭的方法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高血压易导致肾衰竭 6种情况会使肾衰竭加重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肾衰竭可分为急性肾衰竭及慢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