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预防肾衰竭该怎么做 家人如何护理肾衰竭患者?

2016-06-23 10:39:5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自己的身体情况只有自己可以感觉得到,有时候患者发生疾病的时候,就是感觉异常才发现的。对于发生肾病的情况,在生活中最好就是慎重起来。积极健康的预防手段才是减少疾病发生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预防疾病的发生呢?

1。积极治疗原发病

预防慢性肾功能衰竭。主要就是很好地控制原发病。一般情况下,最常见的原发病是慢性肾小球肾炎,一般就会在约占所有发病因素的50%~60%,其他还有慢性肾盂肾炎、狼疮性肾炎、尿路结石、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动脉狭窄、药物中毒性肾病等等。对这些有可能引起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疾病都要重视,并且积极治疗。

2。避免应用对肾脏有毒性的药物

药物一般就是来治病的,有时候药物不但有治病的作用,有时候还会有可引发疾病的不良反应。生活中,这些不良反应可以很轻,比如一些胃肠道症状,如腹胀、恶心等,但也可以很重,比如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肝损害、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患者甚至有生命危险。

3。合理的饮食方案

为了预防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患者的血肌酐在159.1微摩尔/升时就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鱼大肉等高蛋白饮食摆上了人们的饭桌,再加上生活的压力、工作导致的不良习惯等原因,在不知不觉中给肾脏带来了较重的负担。因此,坚持合理的饮食对肾功能衰竭的预防是很有必要的。

4。控制血压

对肾性或原发性高血压的控制,可阻止肾小球硬化的进展。前者主要是控制肾小球的高灌注,后者主要是靠应用降压药。控制高血压(或糖尿病肾病)可应用小剂量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巯甲丙脯酸),其可降低肾小球内压力,纠正肾小球的高灌注、高滤过状态,有延缓肾功能衰竭发生的作用,适合在肾功能衰竭早期(血肌酐<442微摩尔/升)应用。

那家人能为肾衰竭患者做些什么呢?

1。家人也要了解肾衰竭相关知识,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病人。

2。除了日常生活的照顾,家人还应该学会一些简单的治疗护理方法。这样更方便照顾病人,也让病人从内心深处感觉到家人的温暖,建立治疗的信心。

3。家人要多多和病人交流,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在健康、和谐的家庭氛围中,病人容易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和治疗。

4。提供经济支持,肾衰竭患者治疗费用较高,家人应多多提供经济支持,不要让病人为医药费发愁。否则,沉重的经济负担会让病人郁郁寡欢,心理曾受巨大压力,对治疗不利。

5。肾衰竭病人还要特别注意饮食,家人应安排好病人的饮食,根据具体的病情,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

预防肾功能衰竭从什么入手?疾病的发生其实也是可以及时的预防的,一个良好的预防手段也是进行疾病预防的良好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护理 肾衰竭的预防 肾衰竭

教你远离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护理六做到

如何才能远离肾衰竭的危害呢?肾衰竭在治疗上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在生活中是可以预防这种病的,预防工作做起来也是很简单,做好预防工作也是可以避……详细>>

肾衰竭怎么预防?肾衰竭会长寿吗?

在临床上,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很多肾脏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都有可能转变为肾衰竭。肾衰竭的危害比较大,因此很多患者都……详细>>

预防肾衰竭还要控制血压 肾衰竭患者如何护理?

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肾衰竭,因为近年来肾衰竭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可是很少有人能对肾衰竭有一定的了解,那么,肾衰竭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发病率呢?……详细>>

肾衰竭的风险如何降低?该怎么治疗肾衰竭呢?

肾衰竭是一种风险比较高的疾病,所以即使不能暂时将肾衰竭治愈,也要尽可能的降低这种风险,避免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的症状,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常做这6件事可预防肾衰竭?及早远离肾衰竭!

肾衰竭是肾脏疾病最为严重的一种,患者肾脏已经受到了严重损害,必须要持续接受治疗才能够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因此,为了避免患上肾衰竭,……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