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药物和感染会引起肾炎发病 预防慢性肾炎注意啥

2016-02-09 08:11:0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作为肾病的一种,在如今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其发病率近几年也是居高不下,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肾炎的发病其实有很多因素,包括外界因素、生活习惯、饮食、感染等等。导致肾炎发病的因素有哪些?

1、免疫力下降。

身体免疫力的下降可能会诱发很多疾病,而肾炎就是其中的一种。由于身体免疫力的降低,使得身体对于病毒的抵抗力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一旦病毒侵入肾脏细胞,就会使肾脏细胞出现损伤,甚至被杀死,这样下去就很容易诱发肾炎。

2、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系统对于机体的平衡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内分泌系统一旦出现了问题,就会造成机体的各项运作紊乱,正常代谢出现障碍,使肾脏细胞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害,诱发肾炎或者加重病情。

3、受到感染。

很多肾炎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有不同程度的感染,常见的有咽喉部感染、呼吸道感染、肠胃感染等等。这些感染一旦没有及时得到处理,就会逐渐的加重肾脏的负担,如果再遇到感冒的侵袭,患者就会病情加重,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4、药物作用。

有的肾炎患者由于在治疗其他疾病的时候没有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长期服药会不断的加重肾脏的排毒负担,最终给肾脏带来不可逆转的损伤,导致肾炎的病发。

预防慢性肾炎发病的五招

1、避免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

过度劳累、开夜车、考学压力大等等,均可使慢性肾炎病情加重。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平时要合理安排生活作息制度,多参加适量活动,加强身体锻炼,但应避免过劳。合理营养,增强体质和机体抵抗力。注意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的清洁,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并随时保持心情轻松愉快,强化自我意识。

2、谨防细菌或病毒感染

细菌或病毒感染是引起急性肾炎的最常见原因,特别是上呼吸道感染、无症状性菌尿、流感、咽、气管支气管炎等,都可能使慢性肾炎症状加重。积极防治感染病灶、积极防治急性肾炎。减少机体感染机会,防止受冷着凉,预防、化脓性、皮肤化脓感染等疾病的发病;一旦感染了以上疾病或发生了急性肾炎及其他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要给予及时彻底的治疗,急性肾炎病人有慢性感染病灶者,在病情稳定3~6个月后,必要时可用手术等方法根治,防止这类疾病迁延不愈发展为慢性肾炎。

3、注意营养

肾炎病人要避免高蛋白饮食,注意食品安全,多吃新鲜的瓜果和天然食品。以品种多样、搭配合理、清淡可口为原则。注意自身监测。自觉身体不适时,如出现了夜尿多、食欲减退、腰部不舒服感或酸胀感,尤其早晨起床后出现眼睑颜面部水肿及排尿异常,则提示有得肾脏病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便于尽早诊断和治疗,对预防本病也有重要作用。

4、适当的药物预防

根据医嘱可以服用一些没有副作用或副作用较小的预防药品。目前纯中药产品黄葵,不仅是治疗慢性肾炎的良药,而且也是预防慢性肾炎的良方。

5、饮食宜清淡

勿过量食用高蛋白质食品,蛋白质经摄入消化吸收后所产生的废物即是氨,摄取过量的蛋白质食物即是对肾脏加重负担,使肾脏做更多的工作。另外应减低食物中油脂的比例,过多的油脂易造成高血压及血管硬化等疾病,相同的亦对肾脏具有杀伤力,许多相关研究中亦有指出,蛋白质摄取量的限制、高血脂的控制等,皆是有效的预防肾脏疾病恶化的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炎有何发病特点?感染易引起慢性肾炎

患上慢性肾炎的人不在少数,那么慢性肾炎有哪些发病特点呢?慢性肾炎是怎样引起的?接下来就带你来了解下。详细>>

慢性肾炎注意预防感染 慢性肾炎可以吃什么?

慢性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但由于慢性肾炎起病隐匿,临床症状不明显,往往发现时病情已经比较严重,给患者带来严重伤害。对于慢性肾炎是可以预防……详细>>

慢性肾炎会咳嗽吗?慢性肾炎是什么引起的?

慢性肾炎有着明显的疾病特点,就是病程比较长,治疗的进展缓慢,很多患者经过好几年的治疗,病情仍然不能完全控制,丧失了治疗的信心,不愿意接受……详细>>

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是什么?慢性肾炎的初期症状?

慢性肾炎是肾脏疾病的一种特殊类型,以病情反复发作为主要表现,治疗难度很大。慢性肾炎本身造成的临床症状比较轻微,但受到外界因素影响,容易诱……详细>>

慢性肾炎的症状初期是什么?慢性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慢性肾炎在临床上属于肾炎的一种,也是多种慢性肾炎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肾炎的种类有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等都需要及时接受正规……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