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几种感冒药一起吃小心肾衰竭 平时如何保养肾脏

2016-02-01 10:42:0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得感冒的时候,经常吃了一种药没有效果就马上换另外一种感冒药服用。其实,感冒的治疗和康复有一个过程。但是对于持续被感冒症状困扰的人来说,他们会借助药物来缓解。针对这种现象,有医学专家指出,几种感冒药一起吃,很容易造成一种药物成分重复服用,超过正常用量,带来不良反应,如恶心、胃痛、加重肝肾功能受损。特别是对于老年患者,严重者可出现肾绞痛或急慢性肾功能衰竭。

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

1、毒性物质的伤害:肾衰竭的原因还包括毒性物质的伤害,日常生活中很多药物对于肾脏都有相当大的伤害,如某些抗生素、化疗药物、非固醇类的止痛剂、x光显影剂,酒精、重金属中毒、或是昆虫、蛇的毒液等,对肾脏均可产生程度不等的毒性反应,导致肾功能减退,从而引发肾衰竭。

2、人体内的血液动力学变化:血液灌流量不足,比如在出现休克、郁血性心衰竭、心脏疾病、血栓症,中暑,血管过度收缩、舒张疾病的时候,血液通过肾脏的量相对的就不足,废物的代谢率相对的下降,造成含氮废物的堆积,加重肾脏负担而引发肾衰竭。这是比较主要的肾衰竭的原因。那么导致肾衰竭的因素是什么?

3、身体本身的疾病:勾端螺旋体感染、自体免疫性肾炎、肝脏衰竭、细菌性心内膜炎、肾盂肾炎、及淋巴肉瘤等,当人体本身存在这些疾病时,往往容易引发肾脏损伤,从而也成为肾衰竭的原因中非常主要的。

预防肾衰竭的措施是什么?

1。 预防药物毒性侵害

药物引起的肾损害案例越来越多。容易引起肾损害的药物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抗真菌药二性霉素B、消炎镇痛药、抗肿瘤药物和造影剂等。此外,含马兜铃酸的中药的肾毒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临床上很多病人就是因为长期服用这类中药而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所以预防肾衰竭的措施患者要非常的注意这一点。

2。 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也成为造成肾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如下具体要求:坚持低盐、清淡饮食。这是很重要的预防肾衰竭的措施。

3。 预防感染

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青少年需要注意戒烟,避免酗酒。只要采取上述预防肾衰竭的措施,健康人群可以预防肾脏疾病,已发生肾病的患者则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和延缓终末期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

在平时我们如何保养肾脏呢?首先我们介绍一些肾脏保养的基本原则:

1。严禁乱服各种药物。尤其是各种抗生素,因为它们大部分都是从肾脏排泄的,对其有一定的损害。 2。严格控制易造成肾脏损害的疾病。常见的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高脂血症等。

3。定期进行有关肾功能的检查。如尿常规、血肌酐、尿素氮等。

4。饮食控制。

下面我们重点谈谈保养肾脏的饮食技巧:

1。平时每餐的饮食,鸡肉、猪肉或鱼肉选择一样就足够了。

2。蛋与豆制品也可取代肉类,蛋菜中有蛋类或豆制品时,肉类的摄取量应适当减少。

3。将单调的面食丰富化,如:阳春面加一个茶叶蛋或卤干,再加一盘炒青菜或海带来取代一盘大肉炒面,可减少肉类,增加蔬菜的摄入。

4。吃火锅时多放些蔬菜,如:香菇、金针菇、白菜、青菜、生菜、茼蒿等。除了牛羊肉外,海鲜类、蛋饺、鱼丸、冻豆腐等也算肉类,要适量食用。

5。均衡饮食,避免营养不良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减少生病的机会,可间接避免损害肾脏。

6。平时不要经常暴饮暴食,可避免造成过多的代谢废物潴留体内。

7。适量饮水不憋尿,每天需喝1500~2000ml的水,保持每天的尿量在1500ml左右。

8。饮食不要重口味,少吃不健康的腌制品或其他加工的食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感冒药小心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病人用药有忌讳

肾衰竭可分为急性及慢性,急性肾衰竭的病情进展快速,通常是因肾脏血流供应不足(如外伤或烧伤)、肾脏因某种因素阻塞造成功能受损或是受到毒物的……详细>>

滥用感冒药易患肾衰竭 肥胖也会引发肾衰竭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感冒乱吃药小心肾衰竭 肾衰竭吃什么好?

天气变化很快,很多人都患了感冒。不过,如果你感冒了可得注意了: 一定不能自己随便乱吃药。因为乱吃感冒药很可能会导致肾损害,严重的甚至是肾……详细>>

哪些人易患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如何保护肾脏

慢性肾衰竭是一常见的临床综合征,通常发生在各种慢性肾脏疾病的基础上,缓慢地出现肾功能损害及进行性恶化的结果,最终将导致尿毒症。许多患者由……详细>>

吃四种感冒药吃成肾衰竭 如何判断肾衰竭症状?

为治感冒心太急,买来四种感冒药“混搭”吃,竟吃成急性肾衰竭。市民王女士没想到小小的感冒竟会给自己酿成大祸。医生提醒,哪怕只是小感冒,服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