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肾囊肿或因先天发育不良 诱发肾囊肿的七大因素

2016-02-11 08:14:18      家庭医生在线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脏最常见的一种结构异常,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 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率越来越高,单纯肾囊肿一般没有症状,只有当囊肿压迫引起血管闭塞或尿路梗阻时可出现相应表现,有可能对肾功能产生影响。当囊肿超过5cm,应进行相应的治疗,包括囊液抽吸术并囊内注射硬化剂或行手术治疗。

我们通常见到的肾脏囊肿中,大多数是单纯肾囊肿,而遗传性肾脏囊肿性疾病所占比例相对较小。小于20岁者几乎没有单纯性肾囊肿,如果小于20岁的个体出现囊肿,要高度怀疑肾脏先天发育问题或遗传性肾脏囊肿性疾病。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囊肿的发生率越来越高,30~40岁间单纯肾囊肿的发生率为10%左右,到80岁时,单纯性肾囊肿的发生率达到50%以上。单纯肾囊肿多发于男性。

那么诱发肾囊肿的因素有哪些?

1、基因突变

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染色体缠身变异所导致的,一般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和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但也有的多囊肾患者既非父母遗传,也不属于先天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而是胚胎形成时的基因突变。

2、先天的发育不良

先天性发育不良是诱发肾囊肿的主要原因之一,很容易造成造成髓质海绵肾、发育不良性多囊肾病等,先天发育异常的基因一般没有异常,因此它与基因遗传或基因突变是有区别的。

3、各种感染

感染一般很容易导致患者的内分泌出现紊乱,从而产生有利于囊肿基因发生变化的环境条件,使囊肿的内部因素活性增强,这样便可促进囊肿的生成、长大;而身体任何部位的任何感染,又会通过血液进入肾脏从而影响囊肿,如囊肿发生感染,则除了使临床症状加剧外,还会促使囊肿进一步加快生长速度,并使肾功能损害加重等。

4、毒素

毒素在人体内,可以对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产生伤害,如果损伤严重会危及生命;而一些人会出现产生基因突变、先天发育异常等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见的毒素诸如农药、某些化学药剂、放射线、污染等等。尤其需要指出,一些药物也具有肾毒性,若使用不当则易造成肾损害。

5、劳逸失宜

很多的患者,都是由于做一些体力工作,经常的劳累的过渡,使自身的免疫能力下降,从而导致了肾囊肿的发生。

6、情绪因素

情绪很容易引起人体的内分泌失调,从而通过神经体液作用改变人体的内环境。内环境的异常则又对囊肿造成了影响。而且不良的情绪还可使人的免疫力降低,从而有利于病菌和病毒的侵袭,从而又使囊肿受到影响。

7、饮食

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使患者体内的分泌出现紊乱,从而引发肾囊肿的发生。其中不当的饮食有:

(1)饮食不节,如过饥则营养不足;过饱则易伤及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并且发生气血流通障碍;过食肥甘厚味则易化生内热。

(2)饮食不洁,轻者易致肠胃疾病,重者发生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3)饮食偏嗜,如多食生冷寒凉,则易伤脾胃阳气,多食辛温燥热则可使胃肠积热,再有五味偏嗜,久则易伤内脏。上述几种饮食习惯对于机体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它们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囊肿性疾病的变化发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囊肿的病因 肾囊肿的原因 肾囊肿

先天发育不良会引来肾囊肿 肾囊肿病因有哪些

得了肾囊肿之后很多人都很不解的是,我们怎么得上的这种疾病,怎么会得了这种疾病呢?这些问题令肾囊肿患者很不理解。下面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肾囊……详细>>

先天发育不良会致肾囊肿 肾囊肿的病因有哪些

肾的健康对男性来说尤为重要,所以如才能更全面的保护自己的肾成了人们所关注的主要问题。但是既食五谷杂粮那么就肯定会患上一些疾病,从而导致严……详细>>

先天发育不良或引发肾囊肿 怎样预防肾囊肿

肾囊肿的一个原因就是先天的发育不良导致的,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半生的,所以对于肾囊肿来说,它常常会造成的疾病就是发育不良的情况。详细>>

饮食不当会诱发肾囊肿 七个因素致肾囊肿形成

肾囊肿,肾囊肿怎么办呢?导致肾囊肿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导致肾囊肿形成的七个因素。详细>>

肾囊肿患者往往无感觉?先天发育不良或是原因

肾囊肿是成年人肾病难当中最容易患上的肾病。可以为单侧或双侧,一个或多个,直径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径达10cm的囊肿,多发于男性。随着年……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