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溶血尿毒综合征以儿童多发 这是一种什么病?

2016-02-23 10:23:56      家庭医生在线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引发的溶血性尿素症综合征的出现,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观注,这是意想当中的事情,因为当今世界不仅资讯传播快,频繁的人员往来交往也为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所以我认为作为一个社会成员了解一下溶血性尿素症综合征的事,应当不无必要。

典型的溶血尿毒症综合征以儿童为多发,发病率要比成人多三倍以上。患有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病人,会有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同时还可能有肾衰竭的表现。此类病人中的大多数,病发在感染了大肠杆菌后的短时间里。大肠杆菌是人和很多动物消化道里的常见细菌,但是只有少数的大肠杆菌菌株才导致严重消化道痉挛、血性腹泻,或者其他问题,当人遇到了带有对血管有损害作用内皮毒素的大肠杆菌的时候,才能使人发生溶血尿毒综合征。在这种病理情况下,红细胞在经过受损血管后常常发生破坏(溶血),后果可以严重到引发急性肾功不全。

溶血性尿毒性综合征的发病

大多病发在感染大肠杆菌之后,导致溶血尿毒素综合征的原因可能是:

l 进食了未经熟透(肉的里面还是红色)的牛肉。

l 饮用了受到大肠杆菌污染的水。

l 饮入了未经高温杀菌消毒过的牛奶。

l 吃了未经清洗,受到污染的生蔬菜和水果。

l 同家畜(含宠物)有密切的接触史。

在健康肉牛和乳牛的肠道里可携带有大肠杆菌,这就意味着在宰杀和加工过程中,牛肉中就有可能污染上大肠杆菌,在牛肉被剁拌成肉馅后,大肠杆菌就可能完全地同牛肉混作了一处。

有时,水受到了大肠杆菌的污染,却被不知不觉地用来灌溉了农作物,所以农家池塘和湖水也能成为污染大肠杆菌的一个源泉。

进食了未经熟透的快餐,也可能是造成这种污染的一个最常见的途径。如果进食了未经高温熟透的牛肉,都可以受到大肠杆菌的感染,因为当一个人进食这些食物的时候,大肠杆菌也就随之进入这个人的胃和肠道中。

在日常生活中,大肠杆菌当然也可在人与人间进行传播。如果一个有大肠杆菌感染的人,在大便后没有彻底地洗手,又接触到一些东西,特别是食物,就极其容易地经食物将大肠杆菌传播给了其他的人。

溶血性尿毒性综合征的症状

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症状,通常出现在腹泻开始之后的5-10天。如果有下列的症状之一,就应该去看一下医生:

l 感到疲劳。

l 皮肤苍白。

l 不明原因皮肤瘀斑或出血点。

l 脸,手, 脚部,或身体的任何部位出现肿胀。

l 尿量减少。

溶血性尿毒综合征的治疗

大多数接触到大肠杆菌的人,并不一定会染上溶血尿毒综合征。如果怀疑患有溶血尿毒综合征,就应当去医院。医生会检测病人的肾功能,并保证病人体内有着充分的水分。患有溶血性贫血的病人有时可能需要输血,如果病人有血小板减少症,还可能需要输血小板液,如果有肾功衰竭,有时需要进行透析,当然,轻症的病人对症治疗就可以了。

在患有溶血尿毒综合征的病人中,大多数人可以在经过一段时间地休息和治疗后,疾病会得到康复,但此次流行的疾病,由于病菌特殊,病人所承受的风险较大。

预防要遵守以下的规则

l 在开始做饭之前,要仔细地用肥皂将手洗净。

l 对于绞碎的牛肉要进行彻底地烹调,直到全部肉质都看不到粉红色。

l 在烹调的过程中,不要用嘴去品尝,那怕是品尝一小块的牛肉。

l 不要把熟食放在存放过生肉的盘子上。

l 在餐馆中, 一定要进食经过彻底煮熟的食品,不要吃还有粉红色的肉食。

l 如果需要将肉食除霜,要在冰箱或微波炉内进行,不要将肉放在桌面上去除霜。

l 一定要将生肉和家禽肉同其他的食物分开存放,对生肉和家禽接触过的切菜板和盘子,一定要用热水和洗涤剂清洗干净。

l 对水果和蔬菜,一定要用清水彻底地洗净。

l 只喝清洁干净的水。

l 不喝未经杀菌的牛乳。

l 要用冷却或冻结的方法来保存食物。

l 热的食物要保持温热,冷食要保持冷而不热。

l 对于剩余的食物,要么立即冷藏,要么丢弃。

l 发生腹泻的人要经常用热水和肥皀水仔细地洗手,而且每次至少要清洗30秒。

l 在做家政服务的人,更应当时常认真地洗手。

l 不要在肮脏的湖或河中游泳。

l 在触摸宠物,或家畜之后,要很好的洗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溶血性尿毒症是怎么回事?预防要知道这些原则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引发的溶血性尿素症综合征的出现,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观注,这是意想当中的事情,因为当今世界不仅资讯传播快,频繁的……详细>>

溶血性尿毒性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和感染细菌有关

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引发的溶血性尿素症综合征的出现,迅速引起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观注,这是意想当中的事情,因为当今世界不仅资讯传播快,频繁的……详细>>

溶血尿毒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溶血尿毒综合征是怎么回事?溶血尿毒综合征: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的一种综合征。主要见于婴幼儿,国内报道仅数十例……详细>>

尿毒症的晚期表现是什么?溶血尿毒症综合征表现是什么?

尿毒症在临床上的症状表现是比较明显的,但是仍然需要与部分肾脏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主要有急性的肾损伤等疾病。临床上可以通过相应的实验室检查和……详细>>

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的几个常见的症状

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较婴儿多见,患者往往突然出现症状,并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尿呈暗红色或酱油色。继之出现少尿,甚至无尿。查体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