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儿童肾病综合征早期症状?治疗小儿肾综的方法

2016-02-28 08:22:1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综合征(NS)是儿童常见的肾小球肾脏疾病,是一组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基膜通透性增高,血浆中大量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主要特点是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明显水肿和高胆固醇血症。

早期起病有这些症状

肾病综合征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脂血症、明显水肿。如果能够尽早发现、及时诊断,并给予及时干预的话,预后情况一般都较好,但如果处理不及时,则有可能会使病程延长、病情反反复复,它是儿童肾衰竭的首要原因,但又由于该病起病隐匿,常无明显的诱因。家长可以从以下蛛丝马迹发现早期的肾病综合征——

水肿。水肿是家长最容易发现的,它主要是因为肾脏受损后不能清除体内过多的水分和体液滞留体内组织间隙。常表现为最初为晨起后眼睑或颜面水肿,然后逐渐遍及全身,一按下去可呈凹陷而无法很快弹起,再严重一点的甚至可有腹水或胸腔积液等,如果腹水、胸腔积液存在,就容易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等病征。

尿液异常。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所以通常其受损后都可在尿中看出蛛丝马迹。当肾病综合征时,尿中排泄的蛋白质增多,这时可在尿液中发现很多泡沫,且经久不散,这也是肾病综合征的最初表现,所以一旦发现孩子尿液中泡沫增多,或伴有尿量减少,尿色变深时,就要高度警惕了。

治疗小儿肾综方法有哪些?

1、激素疗法

常用泼尼松,根据疾病的类型、患儿对泼尼松的反应等,分别采用8周短疗程、4-6个月的中疗程及9~12个月长疗程。短疗程用于初治的单纯性肾病,中、长疗程用于复治的、多复发的单纯性肾病或肾炎性肾病。

疗效判断:①激素敏感:激素治疗后8周内尿蛋白转阴,水肿消退。②激素部分敏感:治疗8周内水肿消退,但尿蛋白仍十~十十,③激素耐药上治疗满8周,蛋白尿仍在十十以上;④激素依赖:激素治疗后尿蛋白转阴,但停药或减量后又出现“+”以上,再次用药或恢复用量后尿蛋白转阴两次以上者(除外感染及其它因素)。以上尿变化指分布在7~10天内3次尿常规检查结果。

2、免疫抑制剂

激素治疗效果不佳或副作用太大的病例可联合使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常用的有长春新碱、雷公藤多甙、环磷酸胺、硫唑瞟吟;环饱霉素A等。

3、利尿药

一般对激素治疗敏感的病例,用药7~10天后可出现利尿,不必使用利尿剂。严重水肿时可选用利尿药,通常选用呋塞米(速尿)静脉给药,最好先输低分子右旋糖酐,常可产生良好的利尿效果。

4、采用中医纯中药方剂疗效好且治疗效果稳定、理想。

中医药、西医各有所长,但西医治疗多种肾炎、肾病综合征(症)、肾衰、尿毒症等肾病没有特别好的方法,西医激素类等药物治疗,治疗效果有限、副作用较大,但不甚理想而费用不低,病情反复,只能治标不能治本,患者痛苦,长期会产生诸多并发症;透析的方法治疗尿毒症、肾衰等病症,长期导致肾脏等脏器会逐渐萎缩、衰竭;最终要移植肾脏,而存活期也是有限的。说到肾病,许多人也许不以为然,殊不知一旦演变成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它对人类的危害程度就不亚于某些癌症。肾损害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价段,常见的有急性肾炎、慢性肾炎、尿路感染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肾病综合征 儿童肾病综合征

儿童肾病综合征复发原因 肾病综合征要吃冬瓜

现代社会肾病综合征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其中儿童群体患病也不在少数,治疗后病情反反复复,其中有什么原因影响着肾病综合征反复呢详细>>

肾病综合征警惕并发症 儿童肾病综合征要预防感染

儿童肾病综合征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也让家庭生活蒙上一层阴影,因此了解相关疾病常识对早发现、早治疗至关重要。家长不禁要问,儿童肾病综合……详细>>

为何儿童肾病综合征反复?小儿肾病综合症护理

儿童肾病综合征经传统治疗后易反复不愈,这也是儿童肾病综合征之所以难治的一个重要因素之一。在司济玮的例子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肾病综合征治疗后临……详细>>

儿童肾病综合征吃什么?肾病综合征患儿护理注意

儿童肾病综合症的临床一系列表现起始于大量蛋白尿的丢失。临床出现低蛋白血症凹陷性水肿、高胆固醇血症、营养不良和继发感染等。此即所谓三高一低……详细>>

小孩浮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小儿肾病综合征注意什么

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指一组临床症状,包括大量的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和水肿。临床特点: 三高……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