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肾炎和湿气重有一定关系 肾小球肾炎的主要症状

2016-02-27 08:10:29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使我们的肾脏器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且治疗越晚,给身体造成的伤害就会越大。因此我们在得了肾小球肾炎之后,要分析肾小球肾炎的病因病机,并进行相应的治疗。那么,肾小球肾炎的病因病机有哪些呢?

肾小球肾炎属于中医“水肿”“腰痛”“虚劳”的范畴。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外邪侵袭,内伤脾肾所致。脾肾功能失调,气阴亏损,使体内水津散布、气化发生障碍,则水液泛溢肌肤而见肿满。

哪些是肾小球肾炎常见病因

①居处潮湿或涉水冒雨,水湿之气内侵,或平素饮食不节,湿蕴于中,脾失健运。如湿郁化热,湿热蒸腾中焦,上蒙下注,致正气更加虚损,症状进一步加重。

②劳倦伤脾,加之饥饱失常,以致脾气日见亏损,脾虚及肾,而致脾肾两虚。

③素体肾虚,或病后体弱,肾气内伤,进一步导致肾阳不足,不能温养脾土,以致病情加重。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医学界不清楚,一般认为可能是肾小球基膜合成的遗传性缺陷引起。这种病有一个特点,就是有明显的家庭史,往往在一家几代的家庭成员中,有的人发生血尿,血尿是遗传性肾小球肾炎最常见的表现,以青年男性多见。

肾小球肾炎初起多为虚实夹杂,可见肺肾气虚,水湿内聚证。随着病情的发展,日久伤阴,转为气阴两虚;气阴两虚转为肝肾阴虚或脾肾阳虚。此外还兼夹邪实的不同,如湿热、瘀血相杂,外感、水湿相混等。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

1。体征:

患者可有贫血貌,唇甲苍白,眼睑及颜面甚至双下肢浮肿,严重者可有胸水、腹水。

2。腰痛:

轻者腰部酸软,重者腰痛,劳累后加重,部位以脊肋角为主。

3。水肿:

大多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轻者仅表现在面部、眼部和组织松驰部,重则遍及全身,并可有胸水、腹水。

4。尿异常改变:

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症状。

5。贫血:

慢性肾炎可有轻度到中度以上贫血,多数与肾内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有关,至终末期肾炎,则出现严重贫血。

6。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炎的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清除率减低,但由于多数患者就诊时未降到正常值的50%以下,因此血清肌酐、尿素氮可在正常范围内,临床不出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7。高血压:

大多数病人迟早会出现高血 压,可持续性升高,亦可呈间歇性,表现为头胀、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持续性血压增高不仅可加速肾功能恶化,还可使心肌受损。

慢性肾炎在护理过程中,运用中医理论,审察患者体质和病性,辨别阴阳、虚实极为重要。一般而言,水肿明显者,本虚标实。体质强盛者,多实多热。体质虚弱者多虚多寒。两者除必须按时测体温、脉搏、血压、24小时出入水量外,还须观察有无出血倾向及呕吐、水肿等情况。如果出现少尿、神疲嗜睡、口有尿味,多为湿浊之邪蓄积体内,毒邪内渍,内陷心包,转为关格,最为危险。应及时报告医生,做好抢救准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病因 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与非肾小球肾炎

对于肾小球肾炎,相信生活中很多人并不了解,下面就来看看吧,肾小球肾炎和非肾小球肾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血尿,那么如何将两者进行区别呢?肾病……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损伤骨骼 肾小球肾炎有啥危害

肾小球肾炎在各种肾脏疾病中是属于一种较为常见的肾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不重视肾小球肾炎的治疗。很多患者以为得了肾小球肾炎不会有格外……详细>>

认识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四大主要症状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变态反应性疾病。肾小球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二种。急性肾炎起病急,病程短,好发于……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