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小球肾炎 > 正文

病毒感染可引发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主要症状

2016-03-01 09:5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共同的表现为(可不同时出现):水肿、蛋白尿、血尿、高血压,尿量减少或无尿,肾功能正常或下降。

本病的发病机制尚未阐明,但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乙肝相关性肾炎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致病:

一、乙肝病毒抗原-抗体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造成免疫损伤,此种方式可以通过两种形式致病:

1、循环免疫复合物:主要是乙肝病毒感染人体后,与其血清抗体在血循环中形成免疫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毛细血管袢,激活补体造成免疫损伤而致病。

2、原位免疫复合物:主要是分子量较小的乙肝病毒e抗原穿过基膜与先植入肾小球上皮下的乙肝病毒e抗体结合形成原位免疫复合物,沉积于肾小球上皮下而致病。

二、病毒直接感染肾脏细胞:

研究人员在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患者的肾组织中找到了HBVDNA,充分证明乙肝病毒可能直接感染肾脏。

三、乙肝病毒感染后导致自身抗体和细胞免疫损伤:

自身免疫的损伤与免疫调节功能缺陷有很大的关系,乙肝病毒感染后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多种自身抗体如:可DNA抗体、抗细胞骨架成分抗体等;乙肝病毒感染靶细胞后就会引起细胞毒性T细胞对靶细胞免疫的损伤,引起机体自身免疫反应。

通过研究发现乙肝病毒产生的抗原对肾脏具有损伤作用,所以乙肝病人也是肾病的一个大群体。

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

1。体征:

患者可有贫血貌,唇甲苍白,眼睑及颜面甚至双下肢浮肿,严重者可有胸水、腹水。

2。腰痛:

轻者腰部酸软,重者腰痛,劳累后加重,部位以脊肋角为主。

3。水肿:

大多数病人有不同程度的水肿,轻者仅表现在面部、眼部和组织松驰部,重则遍及全身,并可有胸水、腹水。

4。尿异常改变:

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症状。

5。贫血:

慢性肾炎可有轻度到中度以上贫血,多数与肾内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有关,至终末期肾炎,则出现严重贫血。

6。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炎的肾功能损害主要表现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肌酐清除率减低,但由于多数患者就诊时未降到正常值的50%以下,因此血清肌酐、尿素氮可在正常范围内,临床不出现氮质血症等肾功能不全的症状。

7。高血压:

大多数病人迟早会出现高血 压,可持续性升高,亦可呈间歇性,表现为头胀、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减退。持续性血压增高不仅可加速肾功能恶化,还可使心肌受损。

对于慢性肾炎患者,在治疗慢性肾炎的同时,应该做好慢性肾炎的保健工作。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对慢性肾炎患者所“忌讳”的东西,否则,不但不利于慢性肾炎的治疗,还容易造成慢性肾炎的恶化。

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下肾炎患者的保健事项

1、禁烟,主要是因为烟草含多种有害物质,能损害肝肾功能,抑制肾单位修复,因此肾病患都必须决意戒烟。

2、禁酒,主要是因为酒精中的杂醇油和亚硝胺可使肾脏组织变性和致癌,因此肾病患者应滴酒不沾,以免肝肾受损。

3、过度劳累,会使患者的身体疲倦无力,特纳别是对于肾病患者,会使患者的肾功能失常,营养失调,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后果。

4、恼怒,中医记载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伸,也就是讲,过渡的恼怒会使排毒、解读的功能转移给了肾脏,加重肾脏的负担,易成积癖,因此恼怒为肾病之大敌。

5、悲观,肾炎、尿毒症患者一旦对治疗失去信心,病情就越发难以控制。因此,病人要乐观、豁达、增强信心。

6、焦虑,肾病久治不愈,常使人焦虑。使大脑皮层高度紧张,对肾病(尤其是女性患者)康复极为不利。

7、生活不规律,十分病七分养,因此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营理,规律的生活,对肾病患者至关重要,节制房事,树立保护肾精就是保护生命的意识。

8、乱用补药,膳食平衡,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如滋补不当,打破平衡,会影响健康,因此要慎用补药。

9、乱投医,不可轻信江湖游医,以免病未治好,钱未少花,耽误病情,追悔莫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小球肾炎损伤骨骼?肾炎主要疗法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主要疗法?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不怎么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有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病……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

肾小球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在临床医学上,肾小球肾炎通常会被划分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两种不同类型。生活中,大家经……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什么?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

肾炎的概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很多患者都认为这只是发生在肾脏的炎症。但实际上,肾炎是发生在肾脏上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的统称,分为很多种不同类型……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