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有区别

2016-03-07 10:14:1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其实,在门诊处遇到的大多数水肿的人。其实都不是患上肾炎,更多的只是突发性水肿,怀疑自己患有肾炎的患者应该了解肾炎的具体症状,对肾炎有稍微深入的认识,才能正确地判断自己的疾病,同时,生活中要做好日常护理,才能更好地应对肾炎。

水肿不一定是肾炎

在专家门诊中,常有些水肿的病人来就诊。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肿,甚至有些并非真正的水肿。把些水肿都按肾炎治疗,岂不误事?

水肿按发生的部位,分为全身性水肿和局部性水肿,其病因各有不同。若是全身性水肿,用手指按压下肢,如有凹陷,称压陷性水肿,无凹陷者称非压陷性水肿。压陷性全身水肿也非肾脏病所特有,有心源性水肿、肝源性水肿、营养不良性水肿、月经前紧张综合征的轻度水肿、药物性水肿、特发性水肿等。因此,发生了水肿,不要主观臆测,盲目投医。盲目求医,既造成经济上的浪费,拖延了病情,还会带来药物的副作用。

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的症状有所不同

1、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2、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3、肾病专家指出,约1/3的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4、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5、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贫血的患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

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

了解了肾炎的症状,患者就要做好日常护理,下面就为大家来介绍下慢性肾炎患者日常护理常识。对于慢性肾炎的日常护理工作,凤凰中医的专家认为应该从下面几点开始做起:

第一,慢性肾炎患者要劳逸结合

在日常工作中,不管是体力还是脑力劳动,肾炎患者都不要过度疲劳,应当要加休息,否则会增加代谢不正常,也会增加肾功能的负担,以至损害肾脏。

第二、患者禁忌私自乱服用消炎镇痛药

例如感冒药和抗生素,在使用消炎镇痛药物之前,必须要在相关医师指导下进行服用,因为不当地使用这些药物直接伤肾功能,导致肾功能异常。

第三、患者朋友应该注意情绪的调节

专家告诉慢性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树立要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因为慢性肾炎的病情缓慢延绵,因此要保持治疗的决心与信心;再者,脾气暴躁、忧虑重重都会造成肝脏的损伤,影响分泌系统混乱失调,同时直接损伤肾功能。

第四、患者应该肾病饮食上引起注意

不合理的饮食往往更容易加重慢性肾炎病患者的肾脏负担,引发肾功能的进一步损伤,导致病情持续恶化进展。根据慢性肾炎的特点,要求患者应该进行合理的肾病饮食。

第五、夫妻生活应该规律

对于夫妻生活,对于慢性肾炎患者不应该过频,一般来说一个月不得超过两次,如果超过的话容易导致病情复发和恶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水肿不一定都是肾炎 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发生了水肿,一般人都认为是患了肾炎。其实,在门诊遇到的“水肿”者,并非都是肾炎,检查的结果,有的是特发性水肿,还有的是内分泌疾病引起的水……详细>>

急性肾炎与慢性肾炎的区别

慢性肾炎患者因为感染、劳累、水电解质紊乱等诱因导致肾功能迅速恶化而出现肾功能不全,可因缺乏正规的病史记录而难以与急进性肾炎鉴别诊断。应用……详细>>

水肿一定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炎预防措施有哪些

慢性肾炎患病原因的与各种细菌、病毒、原虫等感染有关,随着病情迁延,会使肾功能持续减退,最终发展成慢性肾衰竭,给身体带来巨大危害。那么慢性……详细>>

水肿不一定是肾炎 慢性肾炎慎用消炎镇痛药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慢性肾炎一定有急性过程?慢性肾炎要如何预防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