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吃肉?肾结石患者的日常护理

2016-03-08 10:05:2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疾病,因为肾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深受其害。很多肾结石患者在治疗疾病时,病情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这是因为患者不了解肾结石的早期症状,导致耽误了疾病的治疗。而患者会得肾结石,其中饮食方面的因素就是主要病因,所以得了肾结石后,患者也需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

一、肾结石的症状

1、排石史

在疼痛和血尿发作时,可有沙粒或小结石随尿排出。结石经过尿道时有尿流梗塞并感尿道内刺痛,结石排出后尿流立刻恢复通畅。这是典型的早期肾结石的症状。

2、感染病症

早期肾结石的症状在兼并感染时可呈现??脓尿,急性发作时可有畏寒、发热、腰痛、尿频、尿急、尿痛病症。

3、肾绞痛

常为较小结石,有镜下或肉眼血尿,肾区叩痛明显。疼痛发作时病人面色惨白、全身??冷汗、脉搏快速微小以至血压降落,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腹胀等胃肠道病症。也是比较常见的早期肾结石的症状。

二、肾结石患者要怎么饮食?

1、少吃富含草酸盐的食品。

如草莓、菠菜、花生和巧克力等,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还应该多吃一些高纤维食物,以帮助降低尿液中钙的含量。 其次,减少富含咖啡碱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等。其实我们平时吃的所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的咖啡碱,人体在消化咖啡碱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而当这种尿酸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抵消尿液中其他有助消除结石的物质。

2、少吃动物类蛋白。

比如猪牛肉等这些食物能增加钙草酸盐凝固结晶的危险。但是少吃并不代表要彻底不吃,这样会不利于保持我们身体的能量以及强健肌肉。在烹煮这些肉类时,可以加入扁豆、大豆或豌豆,同时还要注意少放盐,以免盐中的钠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

3、多喝水。

也可以喝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此外,还要注意少喝酒,保持体内水的含量,远离肾结石困扰。注意事项肾结石患者除了合理的饮食上注意外,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使肾结石好转的有利途径,除了这先对于那些肾结石患者加强及时有效的治疗是非常有利的。

三、肾结石患者的日常护理

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1、 适当调节饮食,做好肾结石的护理,可以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牛奶等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

2、 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胺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

3、 多饮水是常见的肾结石的护理保健措施,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需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

4、 对于肾结石初期患者,可以坚持每天吃上1--2次黑木耳,就可以有效的做好肾结石的护理保健了,一般疼痛、呕吐、恶心等症状可在2--4天内缓解,结石可能在10天左右消失,这也是肾结石的护理方法。

我们专家给肾结石患者在日常护理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广大患者朋友们能引以为鉴,谨记我们专家的提醒,多注意这些生活小细节,以防止病情复发,给自身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肾结石这种疾病给患者的身体所带来的疼痛感是常人所无法想象的,而且这种疾病在治愈后复发率也是极高的。所以我们需要注意以上所说的饮食注意事项,以便预防肾结石的发生。已经患上了肾结石的朋友也需要注意这些饮食注意事项,以免自己的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结石患者可以喝豆浆吗?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肾结石的发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患者体内,它随时随地会引发疼痛,让患者痛苦不堪。而且它还会引发尿路感染、肾炎等疾病的发生。因此,做好肾结石……详细>>

肾结石患者能不能喝酒? 肾结石要注意哪些事项

肾结石是一种很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对病人造成相当大的痛苦,特别是在病情急性发作的时候,会有剧烈疼痛的症状,会让病人感到痛不欲生……详细>>

有些水果肾结石也不能吃 肾结石到底能吃啥?

为什么说肾结石是吃出来的?由于当代人们生活水平逐渐进步,对食物的营养价值也越来越重视,一味的追求高营养的食物,往往忽略了有些蔬菜对自己的……详细>>

肾结石饮食禁忌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些什么

 生活中,导致肾结石的因素有很多,如不良的饮水习惯,不健康的饮食等等,都会导致肾结石的发生。因此治疗肾结石的最佳方法就是调整饮食。那么,……详细>>

肾结石不能吃什么?肾结石饮食禁忌大全

草酸肾结石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的少吃些含有草酸的食物,否则的话就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同样严重的影响到肾结石的治疗以及恢复。尤其是一些症……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