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结石可影响肾功能 肾结石早期应如何筛查?

2016-03-11 09:16:52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肾结石这种疾病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推迟治疗,这样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使治疗更加困难,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也更大。

肾结石对人体的伤害

危害一、局部损伤

小的结石,容易磨伤尿路粘膜引起出血、肾绞痛;大的结石,可长期压迫尿路粘膜,使上皮脱落、组织溃疡,以至结石与输尿管管壁形成粘连,甚至癌变。

危害二、影响肾功能甚至尿毒症

肾结石最容易在肾盂输尿管连接处停留,引起尿路梗阻。尿路梗阻后,梗阻以上的输尿管和肾盂就会扩张、积水,影响肾功能,严重者可使整个肾脏功能丧失,甚至导致尿毒症。

危害三、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长并发细菌感染,肾积水继发感染后可形成肾积脓,严重的尿路感染还可能造成败血病,威胁人的生命。另外,尿路感染又可使结石迅速增加。

重视肾结石的早期筛查

1、口服1G钙负荷试验

由于甲状旁腺分泌与血钙浓度成反比,正常人输钙后抑制甲状旁腺分泌,尿磷明显减少(20~60%),血磷明显升高,而患者有甲状旁腺机能亢进输钙后尿磷减少不足20%,而血磷很少改变。

结石含钙愈多,乎片显影愈清楚。含钙少或结石小时则显影不清,甚至模糊看不出。但若在拍片前晚冲服番泻叶6~9G或灌肠后,有可能被检出。纯尿酸结石或胱氨酸结石因不含钙,故平片上不能显示,称为阴性结石,约占全部尿石的3~5%。

2、进行静脉尿路造影

以了解双肾功能、有无积水和整个尿路情况,并为选择治疗提供依据;还能发现引起肾结石的局部病因,如先天性肾盂输尿管联接处狭窄,蹄铁形肾和多囊肾等畸形。在阴性结石可表现为肾盂内占位性变,对碘过敏者和阴性结石患者可行膀胱镜检查与逆行肾盂输尿管造影,必要时行肾盂空气造影。

3、尿路X线平片

别诊断主要是右肾结石引起的上腹痛,须与胆道结石、溃疡病、胰腺炎等疼痛鉴别,但这些病人尿液检查均无红、白细胞。虽然胆道结石或腹腔淋巴结钙化亦可在平片显影,但摄侧位平片,肾结石阴影与腰椎重叠或位于椎体稍后方,而胆道结石或腹腔内淋巴结钙化则位于椎体之前方。尿酸结石患者血尿酸值增高。尿液PH呈持续性强酸性的特点,患者多有痛风病。

提醒:高危人群最好每年体检

1)年龄在20~40岁,以往患过尿石症者或有过自行排石史的患者;

2)有泌尿系先天性疾病或反复患有尿路感染者;

3)有尿石症家族史者;

4)长期服用磺胺药、索密痛和四环素患者;

5)长期卧床或尿路长期置有引流管者;

6)某些患有泌尿系以外疾病者,如钙代谢紊乱、尿酸代谢紊乱、肾小管酸中毒、黄嘌呤代谢紊乱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筛查方法 肾结石的损害 肾结石

大型肾结石可能引发癌变 肾结石怎样早期筛查?

肾结石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肾结石这种疾病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推迟治疗,这样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使治疗……详细>>

肾结石会导致肾脏癌变?重视肾结石的早期筛查

肾结石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危害非常大的疾病。肾结石这种疾病一旦发现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不要因为忙于工作而推迟治疗,这样会造成病情的加重,使治疗……详细>>

肾结石会影响肾功能吗?警惕肾结石有10大危害

 肾结石是肾脏病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肾结石经常是没症状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医生提醒说,当结石发展到一定程度,掉落到输尿管时,会……详细>>

肾结石可导致肾功能衰竭 肾结石的饮食注意事项

肾结石,在我们生活里还是比较多见的,这就需要我们好好当心一下自己的身体了,不能被肾结石给缠上身了,这可对我们不好的。我们可以随时检查一下……详细>>

怎么判断肾结石的严重程度?不去医院可以筛查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泌尿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我国属于高发病率的疾病之一,2019年的数据统计,肾结石在我国的发病率在7%左右,是国外发病率的10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