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小球肾炎多见于儿童 出现水肿少尿要当心

2016-03-12 08:10:3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小球肾炎(急性肾炎)多见于儿童,男多于女,通常于前驱感染后1~3周发病。急性肾小球肾炎起病较急,且病情轻重不一,但本病大多预后良好,常可在数月内自愈。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典型症状

前驱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在发病前1~3周多有呼吸道或皮肤感染史,如急性咽炎、扁桃体炎、水痘、麻疹、皮肤脓疱疹等,部分患者可无明显前驱症状。

尿液异常

1)肉眼血尿:常为急性肾小球肾炎的首发症状之一,尿色加深呈浑浊棕红色或洗肉水样,一般血尿会持续数天后消失,也可持续几周才消失,但尿检正常需6个月左右,也可持续1~3年才恢复正常。

2)蛋白尿: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蛋白尿,表现为尿中泡沫增多,随病变轻重程度而增减。蛋白尿较其他症状消失较慢,水肿消失后,蛋白尿仍可持续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消退。

水肿及少尿

多数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以水肿为首发症状。水肿多见于面部、眼睑、面部浮肿及苍白,呈现所谓肾炎面容。水肿也可波及下肢,严重时可出现胸水、腹水。水肿常同尿量减少同时出现,起病时尿量较平时少,每日尿量可少于400ml,并随着水肿加重而尿量愈减少,个别患者可无尿。多数患者的水肿随病情好转而消退。

血压升高

血压可轻度或中度升高,一般持续2~4周,会随尿量增多而逐渐趋于正常。血压升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发生,也可出现在水肿之后。血压突然升高时,患者还可出现头晕、头痛等表现。

若血压持续升高不退,则为转变为慢性肾炎的先兆,表示肾脏病变较严重。

全身症状

除上述临床表现外,患者常有全身不适、乏力、腰酸、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精神差,部分患者前驱感染没有控制,则可出现发热,体温一般在38℃左右。

肾小球肾炎的饮食:

1。限制蛋白质:

当病情好转,尿量增多时,每天尿量>1000毫升,可开始逐渐增加蛋白质量,但每日不得超过0.8克/公斤体重,低蛋白饮食,每日蛋白质应在30克~40克,每公斤体重0.5克以下。待病情稳定2个月~3个月后,才可逐步恢复正常量。

2。低盐低钠饮食:

有浮肿和高血压的病人应采用低盐,无盐或低钠膳食。低盐膳食一般每日用食盐小于3克或酱油10毫升~15毫升,凡含盐多的食品均应避免食用,如咸菜、泡菜、咸蛋、松花蛋,腌肉、海味、咸面色、挂面等均应避免。无盐饮食是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除上述含盐较多的食品应避免食用外,可用糖、醋、芝麻酱、蕃茄酱来调味。低钠膳食是除烹调时不加食盐和酱油以下,凡含钠高的食品及蔬菜也应限制,如用发酵粉或碱制作的馒头、糕点、饼干、挂面等,蔬菜中凡含钠100毫克/100克以上者均应填用,全日膳食中含钠最好不超过500毫克。

3。限制高钾食物:

当出现少尿、无尿或血钾升高时,应限制含钾丰富的蔬菜及水果、如黄豆芽、韭菜、青蒜、芹菜、菜花、香椿、菠菜、冬笋、春笋、百合、干红枣、鲜蘑菇、紫菜、榨菜、川冬菜、玉兰片、冬菇、杏、藕、高粱、玉米、扁豆、蕃茄、丝瓜、苦瓜等。

4。限制入液量:

应根据每天的尿量多少来控制入液量。一般的补充方法是除补充前一日排出尿量以外,再多摄入液体500毫升~1000毫升。如果尿量少或伴有浮肿者,每日摄入的液体量应不超过1000毫升。

5。供给适量热能和脂肪: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病人应卧床休息,但热能不要过高,脂肪的含量不宜多,成人每日约105千焦耳~126千焦耳(25千卡~30千卡)/公斤体重。能量的主要来源为淀粉和脂肪约占总能量的90%以上。应多食用含多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油脂类,也就是说以植物油为主。

6。供给充足的维生素:

由于限制含钾较多的食物,摄入的蔬菜和水果就要减少,维生素的摄入明显减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应补充各种维生素制剂,尤其维生素C对抗过敏反应有利,每日不应少于300毫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感冒了要当心肾小球肾炎 肾小球肾炎的危害大吗

日前,一年轻男性患者感冒后一周出现头痛、食欲减退、水肿及血尿等症状,来到东城中医院泌尿科门诊,经化验、检查,确诊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护理?肾小球肾炎的食物?

肾小球肾炎是最为常见的肾部炎症性病变,会诱发泌尿系统症状,也会诱发部分全身性症状。因此,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日常护理非常重要。那么,肾小球肾……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出现贫血吗 肾小球肾炎的食疗方

肾小球肾炎又称肾炎综合征(简称肾炎),是常见的肾脏病,指由于各种不同原因,发生于双侧肾脏肾小球的,临床表现为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肾小球肾炎……详细>>

急性肾小球肾炎会少尿?急性肾小球肾炎治疗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特点之一就是少尿,少尿对于患了肾脏疾病的患者的身体伤害非常大,对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和自身健康非常的不利,那么急性肾小球肾炎……详细>>

肾小球肾炎会出现蛋白尿吗?肾小球肾炎有哪些症状?

肾小球肾炎是一种常见的肾脏内科疾病,导致此种疾病的原因有很多种,根据不同因素导致的肾小球肾炎,其对应的治疗办法也不相同,但是大多数患者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