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病因 > 正文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引起肾衰竭的十大因素

2016-03-16 09:16: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按发作缓急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在患者诊断出肾衰竭时,经常会提出这样的疑问,是什么引发了我的肾脏功能衰竭?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运动过量时,肌肉细胞会发生破裂,细胞内的肌红蛋白会大量渗透到血液中,其中酶类物质释放产生毒性,产生横纹肌溶解症。

因为尿液要通过肾排除,这些有毒的物质如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还有可能引起肾衰竭。而且,被破坏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会引起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每周2-3次为宜,并且,运动不要单一练习某个部位或某块肌肉,要多样化。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帮助肾脏及时排除代谢物。如果出现肌肉酸痛明显或者伴有酱油色尿液时还需及时就医。

引起肾衰竭的十大因素

1、现代污染

我们的生活环境越发的受到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核磁辐射,噪音等使许多毒素淤积在人体内,威胁健康,也可能对人类的肾脏,有一定的损坏,久而久之变化出现肾衰竭的症状。

2、大量组织损伤

临床表明,急性肾衰竭常常发生在大量组织损伤以后,如挤压伤、大血管手术、严重骨折等。

3、 药物性致肾衰竭

对多位肾衰竭患者的调查中发现,肾毒性药物运用不当对肾脏的长期损害,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出现肾衰竭。比如说止痛片,止痛片中含有非那西丁,长期的服用不断损伤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继而发展到肾衰竭;除此之外像庆大霉素等药物运用不当也会引起肾衰竭。

4、对肾脏有特殊毒性的物质

如,汞、铋、磷、四氯化碳和某些毒菌和抗生素等药物。

5、生活不规律所导致

现代人大多都会吸烟,饮酒,作息没有一定的规律,过度劳累,均会损伤肾脏致使肾虚,随着病情的发展,进一步恶化成肾衰竭。

6、误诊造成的慢性肾衰竭

肾脏病症的一些症状由于跟其他的相似,容易造成误诊,延误病情,从而使得肾脏病不断恶化,对肾脏损伤加剧,从而出现了慢性肾衰竭。比如说一些肾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症状,从患者角度来说由于缺乏肾脏病常识,依据贫血就医,对轻微的症状如乏力、易疲劳、高血压、夜尿多等忽视以及经济条件的限制耽误了病情;从医生方面说,满足于症状的诊断,忽略了伴随的并发症,而没有做相关的检查是导致误诊,延误病情,致使出现慢性肾衰竭。

7、肾炎

(1)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许多症状很不明显,可迁延几年甚至几十年,慢慢损伤肾脏,最后引起肾功能衰竭。

(2)间质性肾炎。间质性肾炎占慢性肾衰竭发病率的第二位。肾小管萎缩、纤维化、瘢痕化导致肾小球血液供应减少,肾功能减退。值得注意的是,止痛剂引起的肾病、痛风性肾病和抗生素及其他肾毒性药物引起的肾病都属于间质性肾炎。

8、压力的过大

现在多数人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身心俱疲,精力衰退,从而出现失眠,食欲减退,乏力,烦躁,脾气暴躁,神经衰弱等肾虚,脑虚证状,从而导致肾病的出现,不及时治疗和护理不当,都会导致肾衰竭的出现。

9、病症导致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项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各种慢性肾脏病均可导致肾功能进行性减退,最终发展到肾衰竭。可能引发慢性肾衰竭的一些慢性疾病包括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肾间质小管肾病、多囊肾等病症。

10、下尿路梗阻

下尿路引流不畅,如前列腺良性肥大,引起尿液返流,引发肾积水,压迫正常肾组织,从而引起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的因素 肾衰竭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你知道吗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运动过度会对肾脏造成损伤,会增加肾衰竭的发病率,肾小球肾炎也会诱发肾衰竭,如果患慢性肾病要积极配合治疗,肾病治……详细>>

当心运动过度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这些检查不可少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预防肾衰竭知晓三个方法

肾衰竭有可能是慢性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不良嗜好造成的,运动过度会影响肾脏健康,甚至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因此大家运动时要格外注意,运动前要做……详细>>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哪些人易患上肾衰竭?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每种疾病都有各自的病因,那么又是哪些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