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可引发尿毒症 糖尿病肾病如何检查?

2016-03-20 08:47:2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尿病肾病是一种常见的并发症。下面来看一下糖尿病肾病的危害和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相当大,有的患者会因此而得上尿毒症,导致患者死亡。尽管糖尿病肾病有如此大的危害,但早期多无症状,仅有部分患者表现为血压的轻度增高,这也是它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原因。而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显性蛋白尿、浮肿乃至肾功能不全,其病情的发展往往是不可逆的。只有当病情还处在微量白蛋白尿阶段时,就到肾脏科医生处诊治,才有可能延缓或者逆转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避免最终进入尿毒症。

有许多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在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存在,这才导致了病情的不断加重。那么,如何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病史6~10年以上,出现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排除其他肾脏病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因此,微量白蛋白尿的检测对于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至关重要。正常人尿白蛋白排泄率(UAE)应在20微克/分钟(30毫克/24小时)以内,如果在20~200微克/分钟(30~300毫克/24小时)范围则被称为微量白蛋白尿。可以通过检测24小时尿液中白蛋白含量来判断患者有无微量白蛋白尿。

可见,糖尿病肾病对患者来说造成的后果往往是致命的,因此患者应该对肾病有足够的了解,尤其是一些病程长的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身体的诊断,另外还要观察自己的身体反应,以便于在早期发现肾病的存在。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一)尿糖定性是筛选糖尿病的一种简易方法,但在糖尿病肾病可出现假阴性或假阳性,故测定血糖是诊断的主要依据。

(二)尿白蛋白排泄率(UAE)20~200μg/min,是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的重要指标;当UAE持续大于200μg/min或常规检查尿蛋白阳性(尿蛋白定量大于0.5g/24h),即诊断为糖尿病肾病。尿沉渣一般改变不明显,较多白细胞时提示尿路感染;有大量红细胞,提示可能有其他原因所致的血尿。

(三)糖尿病肾病晚期,内生肌酐清除率下降和血尿素氮、肌酐增高。

(四)核素肾动态肾小球滤过率(GFR)增加和B超测量肾体积增大,符合早期糖尿病肾病。在尿毒症时GFR明显下降,但肾脏体积往往无明显缩小。

(五)眼底检查,必要时作荧光眼底造影,可见微动脉瘤等糖尿病眼底病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一期糖尿病肾病如何检查?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项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随着疾病逐渐进展之后发生一大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和肾脏的病变程度等等可进行分期,每一期患者的具……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要早预防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何症状?糖尿病肾病分期症状解析

糖尿病肾病的临床表现变化非常大,初期的时候基本症状很难被发现,其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患者所处的糖尿病肾病阶段以及肾功能减退的程度,事实上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如何查糖尿病肾病?注意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其发病较缓慢,由于患者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往往已经发展到尿中出现蛋白或是血肌酐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