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衰竭一般如何检查?慢性肾衰分为四个时期

2016-03-18 09:32:58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的隐匿性很多人或许不知道,这种疾病很难别察觉到,当察觉到时,很多已经到了晚期,给患者带来了哪些伤害。那么我们怎么样才能发现肾衰竭呢?

肾病专家指出,发现肾衰竭需要了解下肾衰竭的基本特征,并定期进行肾衰竭的检查工作。

一、病史及症状

肾衰竭大部分都是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发展过来的,所以有病史病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特别是出现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又该引起注意

二、体格检查

患者应多进行体检,当出现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及腹水等体征的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三、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

患者应该经常的进行尿常规检查,当出现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的现象,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2、血常规

当患者出现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的现象,很可能已经成为了肾衰竭患者,所以对于患者朋友来讲应该加大对肾衰竭的预防工作。

3、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慢性肾衰竭有哪几个时期

一、肾功能代偿期

这时肾储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于排泄代谢产物,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能力尚好,患者无特殊感觉;肾功能检查时,血肌酐及血尿素氮通常正常或有时轻度升高。

二、氮质血症期

患者出现夜尿或多尿,不同程度的贫血,感到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及全身轻度不适等。严重的也会出现呕吐、腹泻。

三、肾功能衰竭期

患者可能有明显贫血及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同时也有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等症状。

四、尿毒症期

这时患者表现为全身脏器功能衰竭,如血压增高、心慌、胸闷、恶心、呕吐、烦躁不安、不能平卧、呼吸困难、严重贫血、抽搐,严重者昏迷,需要依靠透析维持生命,常可因脑水肿、肺水肿、心功能衰竭而突然死亡。

肾衰患者饮食要注意四个点

一、低磷

理想的饮食应提高钙含量降低磷的含量。供给高钙低磷饮食在部分慢性肾衰的病人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而诱发骨质疏松。因此低磷是很重要的。含钙丰富的食品有牛奶、绿叶蔬菜、芝麻酱等。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鱼、肉的含磷量。

二、低蛋白

低蛋白膳食以优质蛋白质为主:首先经常采用麦淀粉来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也可用玉米淀粉、土豆淀粉来代替大米和面粉。其次,还可采用含热量高,蛋白质低的食品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如土豆、山药、芋头、地瓜、藕、南瓜、粉丝、荸荠、藕粉、菱角粉、荸荠粉等。

三、低盐低纳

低盐低钠慢性肾衰合并高血压和浮肿的病人,要限制钠盐和含钠丰富的食品,必要时用无盐膳食。当使用利尿剂或伴有呕吐、腹泻时,不应限钠盐。

四、低钾

慢性肾衰血钾高时应限制含钾食物,避免食用果汁,慎重选用蔬菜及水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的常见症状 肾衰竭检查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分为这样三个时期

慢性肾衰竭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一种疾病,它一共有三个时期,准确定位患者病症属于哪个时期有助于肾衰竭的治疗。下面就介绍下这三个时期分别是什……详细>>

慢性肾衰竭是如何引起?慢性肾衰竭可以治好吗?

肾功能不全、慢性肾衰竭、肾功能减退,是临床较为常见的三个概念。很多患者对这三个概念的理解比较模糊。实际上,肾功能减退是一系列疾病导致肾脏……详细>>

慢性肾衰竭有何症状 治疗慢性肾衰竭有妙方

 慢性肾衰竭 治疗有妙方。肾衰竭的发生是很微妙的,发生肾病是一种很难及时发现的疾病,一般在疾病的症状是很不明显的,不会有什么特别的之处,……详细>>

慢性肾衰竭分为几期?根据恶化程度可分为4期!

慢性肾衰竭是一种病情会持续缓慢性进展的疾病,根据其病情严重的程度分为不同的阶段,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遏制病情的发展,同时提高患者的生……详细>>

肾炎可能引发肾衰竭吗?慢性肾衰有何症状

慢性肾功能不全又称慢性肾功能衰竭(简称慢性肾衰),是指各种原因造成的慢性进行性肾实质损害,致使肾脏明显萎缩,不能维持其基本功能,临床出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