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肾病患者应少吃冷饮 保护肾脏应该怎么做?

2016-05-10 10:21:2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肾病患者,喜以冰淇淋或冰镇饮料解渴。偶尔为之尚可,若一味贪凉则对病情无益。若因贪凉发生急性肠炎则会使病情反复或加重,故应慎用凉冷饮品。也不可吃酸腐、酶烂或过夜不洁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疾病,影响康复。所以,肾病患者应以温软易消化、清淡有营养的食谱为主,适当吃些藕粉、莲子粥、荷叶粥、赤小豆粥等。

五步走让肾病远离你:

(1)多喝水

一天至少要喝二至三公升的白开水,因为多喝水、多排尿,有助于冲淡体内及肾脏堆积的毒素,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2)勿随意服用止痛药物

根据研究显示,不少肾脏病患者有肾病问题,主要是肾内留有止痛药所导致。

(3)摄取低盐食物

盐分会使血液浓缩,进而加重肾脏的运作功能。

(4)多运动

控制血压、体重和血糖,以减轻肾脏的负担。

(5)作定期的医药检查

保护肾脏,要做到以下几点:

1、避免劳累,节房事

体力劳动过重会伤气、脑力劳动过重会伤血、房劳过度会伤精。因此一定要量力而行,劳作有度,房事有节。这样才有助于养肾护肾精。

2、警惕药物

不论中药还是西药,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药物常服会伤肾,所以在用药时要提高警惕,要认真阅读说明书,需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时,要咨询相关专家。

3、运动养肾

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养肾纠虚,是值得提倡的积极措施。这里向您介绍有助于养肾纠虚又简单易学的运动方法:两手掌对搓至手心热后,分别放至腰部,手掌向皮肤,上下按摩腰部,至有热感为止。可早晚各一遍,每遍约200次。此运动可补肾纳气。

4、护好自己的双脚

足部保暖是养肾的一种方法。这是因为肾经起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因此,足部要特别注意保暖,睡觉时不要将双脚正对空调或电扇;不要赤脚在潮湿的地方长期行走。

另外,足底有许多穴位,如涌泉穴。“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每晚睡觉前可以按揉脚底涌泉穴,按摩涌泉穴可起到养肾固精之功效,按摩养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患者如何保健 肾病饮食 肾病

肾病应该怎么饮食?肾病患者饮食注意控制水分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饮料都主打提神、抗疲劳的功能,可实际上这些功能性饮料只能满足味觉享受。因为功能性饮料含有较多的钙、钠、镁等电解质,这些物……详细>>

炸鸡+饮料易导致肾病 吃什么保护肾脏?

肾脏就犹如人体污水的净化器,负责过滤、消除人体有害物质的功能,同时保护蛋白质、水分和盐分等对生命活动有重要作用的物质,维持人体的水液平衡……详细>>

肾病患者盐越少吃越好?肾病饮食的注意事项

饮食中的盐分95%由肾脏代谢掉,盐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负担,同时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形成水肿,加重肾脏负担。摄盐过多不仅可使血……详细>>

保护肾脏 老年人应少吃豆腐

豆腐是有营养的美食,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豆腐质软容易下咽,但是老人多吃豆腐是有危害的。详细>>

无盐饮食当心引发肾病 肾病患者该怎么吃

无盐饮食是危险的饮食方式,它会导致男性引发肾脏疾病。因而当我们采取无盐饮食方式来养生时,我们的机体内很快会缺乏钠。通常这种饮食习惯会导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