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肾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3种症状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2016-03-29 09:53:4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内胰岛素绝对与相对不足以致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而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全身性疾病。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常见症状

1、夜尿增多

医生介绍说,当一些糖尿病患者的夜尿增多时,这说明肾脏可能已经受累,正常人白天尿量多于夜间尿量,肾小管受损时,浓缩功能下降,出现夜尿和尿量增多。

目前,筛查早期糖尿病肾病比较权威的方法是检测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正常人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小于30毫克,若糖尿病患者半年内连续2次查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均在30毫克~300毫克之间,应及时查明尿微白蛋白升高的原因,若排出由其他原因导致的患者,则属于早期糖尿病肾病。

2、高血压

高血压是常见的糖尿病肾病的一个症状,在Ⅰ型无肾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Ⅱ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患者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3、蛋白尿

医生告诉我们,尿蛋白是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们的初期症状较好个标志。当出现持续性蛋白尿后,肾小球的滤过率即开始下降。随着病情发展,尿蛋白量逐渐增多,尿蛋白量与肾脏病变严重程度相一致。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

1、高血糖:疾病的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2、遗传因素: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还表现出家庭聚集现象,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患者。此外,在不同种族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存在差别。表明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遗传有关。

3、肾血流动异常:高血糖时,肾小球内高灌注,高滤过状态,跨毛细血管壁压力增高,使系膜细胞扩张,上皮细胞足突融合,和产生致密小滴,肾小球上皮细胞从基底膜上脱落。肾小球基膜Ⅳ型胶原信,使糖核酸增高,使基膜增厚,最终形成系膜的弥漫性、结节变,发生肾小球硬化。

糖尿病肾病患者怎么饮食

1。在日常饮食中,补充蛋白质要注意,适量摄取优质高蛋白饮食,而不要盲目补充高蛋白,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加重病情。

2。兼有水肿或高血压的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原则:应采用低盐、无盐、或少钠饮食,以防水肿的发展和血压的增高。

3。糖尿病肾病患者多数伴有高血压及高脂血症时,应适当减少脂肪并多采用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应限制在300mg以下。

4。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可根据空腹血糖情况参考食量大小,可适当增加碳水化物,但来自碳水化物的热量不应大于70%。

八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1、多饮水,保持每日饮水量和尿量在1500~2000ml左右。

2、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应节制含钾饮料、含钾水果的摄入。蛋白质应控制在每天每公斤体重0.6~0.8克,且以易消化的鱼类、瘦肉为佳。

3、食盐摄入应有限制。糖尿病人菜肴应尽可能淡一些,食盐摄入量应在每天6克以内。

4、严格控制血糖。其关键一是严格限制热量摄入,二是坚持良好的血糖控制,三是避免情绪激动、感染等引起血糖波动的各种因素。

5、严格控制血压,尽量使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6、避免使用有肾毒性的药物。

7、摄入充足维生素、微量元素。特别是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对肾脏有保护作用。

8、禁止吸烟,吸烟是加重糖尿病肾病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8招让你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如何降血糖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眼部症状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肾脏损害,病变可累及全肾,包括:肾小球、肾小管肾间质、肾血管等。早期多表现为尿中出现微量白蛋白,病友多无明显……详细>>

糖尿病夜尿增多当心肾病 如何远离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指由于糖尿病糖代谢异常为主因所致的肾小球硬化,并伴尿蛋白含量超过正常,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详细>>

糖尿病肾病与高血糖有关 糖尿病肾病如何食补?

现在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的情况日益严重,各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您知道么?糖尿病肾病恶化与高蛋白饮食有关。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病因 糖尿病肾病有何症状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死亡原因。随着现代社会发展,生活条件提高,糖尿病在全世界的发病率在显著提高。尽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