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一定会发展成尿毒症?肾衰竭的7款食疗方

2016-03-31 09:40: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和治疗的话,肾衰竭很快就会发展成尿毒症,肾脏这时候慢慢失去功能,成为身体的负担。

肾衰竭是各种肾脏终末期的表现,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病情发展到肾衰竭,肾脏固有细胞受到损伤,肾脏发生纤维化,病人会出现贫血,血鳞上升、血钙下降,代谢性酸中毒,水、电解质紊乱等。及时阻断肾脏纤维化的发展,恢复受损肾脏功能,是可以将肾衰竭的治好,避免恶性发展成为尿毒症的。

很多人都不知道肾衰竭其实就是尿毒症的前兆,当肾衰竭以及严重的时候,那么尿毒症就会找上门。因此我们要重视肾衰竭。那么肾衰竭吃什么好呢?

肾衰竭必吃的7种食疗方

1。山药米枣粥

山药有补肺益肾之功效,而大枣可健脾和胃、补虚益气,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贫血者。小米、大枣、赤小豆、山药(鲜)各适量,加水共煮成粥,熬时加适量食碱,经常服用。

2。 西瓜汁

西瓜,白糖适量,新鲜成熟西瓜,绞汁,再加适量白糖,随意饮食。

3。琼花虾仁汤

燕皮100克,猪肉200克,虾仁200克,鸡蛋2只,青菜250克,红萝卜片少许,上汤1碗,豆粉,猪油,味精各适量。将虾仁和猪肉剁碎,加入1只鸡蛋,下少许葱,盐,味精,生粉拌匀,用燕皮,将鸡蛋打散放在豆腐中,加味精,盐,生粉拌匀,倒入菜盘中,上面放红萝卜,青菜叶,隔水蒸熟,用锅煮1大碗水,加味精,盐,水沸,倒入燕皮馄饨,再煮沸10 分钟,再倒入菜盘中和各物即成,此汤有补肾壮阳,补充蛋白质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

4。参元汤

桂圆肉有养血安神之能,人参称百草之王,可益气健脾。以人参6克加桂圆肉10枚,共煮内服,对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贫血、心悸怔忡者,有养血安神之功效。

5。五汁饮

梨有清心润肺化痰之功效,鲜生地有清热凉血只能,藕可清热凉血,生甘蔗可助脾健胃,以上诸品各500克,切碎,以消毒纱布拧汁,分2~3次服完。适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病人有鼻出血者。

6。玉米香蕉汤

玉米须60克,西瓜皮200克(干品50克),香蕉3条,冰糖适量。将玉米须,西瓜皮洗净,西瓜皮切块。香蕉剥去皮。将用料一齐放入沙煲内,加清水4碗,用文火煲至1碗,冰糖调味,分两次服用。此汤有滋阴祛湿,利尿消肿之功。适用于慢性肾功能衰谒的肝肾阴虚夹湿。吉林博爱医院专家指出,症见肝肾阴虚外,尚有尿频尿痛,尿流不畅,舌苔根部黄腻等。

7。桑椹蜜膏

肾衰竭患者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不宜暴饮暴食而给肾脏造成负担,采取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的饮食。桑椹蜜膏用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阴不足、失眠烦躁者。桑椹有养血补肾作用,蜂蜜可润燥养血,以鲜桑椹100克(或干品50克),浓煎,加蜂蜜250克收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患者食疗方 肾衰竭与尿毒症 肾衰竭

尿毒症和肾衰竭的区别

尿毒症和肾衰竭有哪些区别?尿毒症和肾衰竭大多都是由于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而引起的,而这两种疾病对人人体的危害性都比较到。尿毒症和肾衰竭……详细>>

肾衰竭与尿毒症有什么差别?肾衰竭和尿毒症的症状

肾脏从出现病变开始,患者会逐渐的丧失肾脏功能,起初可能症状不明显,但是随着肾衰竭的出现,肾脏的损伤越来越严重,进而可能会引发尿毒症。肾衰……详细>>

警惕!肾炎发展成肾衰竭,可致尿毒症

肾炎早期症状一般比较轻微,很容易被忽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而发展为尿毒症。发现肾炎,避免发展为尿毒症的关键在于要早期发现症状、明确肾炎病因……详细>>

肾衰竭会引起尿毒症吗?严重肾积水属于肾衰竭吗?

肾衰竭属于肾内科的疾病,也是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临床上会根据不同的症状表现和检查结果对肾衰竭进行分期,不同期的肾衰竭患者治疗措施……详细>>

尿毒症与肾衰竭的关系

急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尿毒症可以在几天内发生,出现明显尿毒症症状。而在慢性肾衰时,尿毒症症状可以缓慢发生,长期隐蔽而不被发现。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