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保健法

2016-04-06 09:4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不全会出现哪些症状?临床上,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会引起一系列异常的出血症状。通常血肌酐指标开始异常的升高为肾病早期进展到肾功能不全的指标。在患有肾功能不全之后,假如处理不当或是不能有效的控制病情的恶化进程,会加重肾功能不全患者的症状,终极会转变为尿毒症。

哪些原因导致了肾功能不全?

一、慢性肾小球肾炎类:如IGA肾病、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局灶节段性硬化性肾小球肾炎和系膜增殖性肾小球肾炎等。

二、血管性肾病变,如高血压病、肾血管性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症等。

三、遗传性肾病,如多囊肾、Alport综合征等。

四、全身系统性疾病,如狼疮性肾炎、血管炎肾脏损害、多发性骨髓瘤等。

五、梗阻性肾病,如输尿管梗阻;反流性肾病、尿路结石等等。

六、感染性肾病,如慢性肾盂肾炎、肾结核等。

七、代谢异常所致的肾脏损害,如糖尿病肾病、痛风性肾病及淀粉样变性肾病等,如果患有这类疾病的话,要及时的采取治疗措施,才能有效的防止肾功能不全的发病。

肾功能不全应该如何保健?

肾功能不全患者有哪些注意要点?肾功能不全是一种慢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给患者带来了严重的身体上的痛苦,还给患者的心理造成了严重的打击,同时也给患者的家庭带来了严重的负担,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肾功能不全患者有哪些注意要点?

1、应该在平时多饮用水,如果患者出现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应该及时的去医院接受检查。

2、日常饮食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土豆、牛奶、鸡蛋等食物。

3、应该避免服用对肾脏功能有损害的药物。

4、要让自己适当的休息,减轻工作强度,同时还应该避免受凉和感冒,患者一旦发生感冒,要及时的治疗。

5、在治疗的过程中应该保持一颗良好的心态,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相信自己能够战胜病魔。

面对对患者危害严重的肾功能不全疾病,患者要注意治疗护理:

1、 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蛋白质摄进量要适量: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主要来源于饮食中的蛋白质成分,因此,为了减轻残存的肾的工作负担,蛋白质摄进量必须和肾脏的排泄能力相适应。

2、 像是乳制品、骨髓、蛋黄、肉松、动物内脏等也许符合上面的条件,但是因为它们的含磷量较高而不宜食用,由于磷的贮留可促使肾脏的功能进一步恶化。为减少食品中的含磷量,食用肉、土豆、鱼等,都应先水煮弃汤后再进一步烹调。

3、在采取低蛋白质饮食的同时,还必须补充能量。逐日每公斤体重至少三十五千卡的热量,主要由糖供给,可吃巧克力、果酱、蜂蜜、水果、蔗糖制品等。

4、除了以上的情况,肾功能不全患者还要注意盐的摄入量,肾功能不全患者的食盐量应视病情而定,如有水肿、高血压者,宜用低盐饮食,逐日两克盐。

肾功能不全的护理有很多方面,这里简单分析了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患者请在日常饮食的是偶多注意,避免不正确的饮食影响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是肾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的分期是怎样的?

肾功能不全是肾病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的损伤,在发病的早期症状比较明显,主要是腰部的酸胀、身体双下肢的水肿及浑身的乏……详细>>

肾功能不全的症状有哪些?肾功能不全要怎么治疗?

肾功能不全是因为多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组织的损伤,导致身体的代谢出现障碍,电解质等出现失衡,其中肾小球的损伤最为常见。肾功能不全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肾功能不全应做哪些检查?肾功能不全的诊断标准

肾功能检查是研究肾脏功能的实验方法。常用尿液显微镜检查和化学检查以及血液的某些化学检查等指标来衡量肾功能的变化。常用的测定项目有:尿样、……详细>>

肾功能不全是什么原因?肾功能不全的早期表现是什么?

肾功能不全是在多种生理因素、病理因素、环境因素刺激下,导致的一种器官功能衰退。肾功能不全会对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会诱发多器官病变……详细>>

肾功能不全 究竟是为何

肾功能不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严重破坏,使身体在排泄代谢废物和调节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等方面出现紊乱的临床综合症后群。 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