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炎 > 正文

肾炎发病有先天原因吗?教你肾炎的保健食疗

2016-04-08 09:27:17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范围内患有肾炎的人数较多,常发于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的青少年。肾小球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一样,都是由于肾脏功能发生病变逐渐发展而成。肾小球肾炎是肾功能衰退后的一个病变阶段,严重者会发展成肾衰竭、尿毒症。慢性肾炎的病因有多种,如感染引起的乙肝病毒相关性肾炎、自身免疫障碍如狼疮肾炎、药物引起的如中草药的肾损害等、遗传等多种因素。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导致蛋白尿和血尿。

那么肾炎的病因可以分为哪几大类呢?

1、先天因素。有的患者在出生之后就处于身体营养缺乏、营养不良的状态,这样长期下去会导致机体的各项功能出现异常,肾脏也会受到牵连,导致肾炎的发病。对于此类人群,一定要重视日常营养的补充,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

2、饮食不合理。肾炎的发病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饮食的不合理,包括挑食、暴饮暴食等。如果每天的营养不足就会导致身体的正常代谢供应不上,长期下去导致身体处于虚弱劳累状态,最终引发肾炎。

3、感染。如果患者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感染,也会诱发肾炎。不管是呼吸道感染还是肠胃感染,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最终加重肾脏的负担,引起肾炎的发病。

4、基因出现变化。患者的基因如果出现变化(在这里主要指的是基因突变),也会引起肾炎的发病。一般的基因突变发生在胚胎时期,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会使患者的基因出现改变,进而导致肾脏的病变,引发肾炎。

5、过度疲劳。很多肾炎患者才发病之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使身体的各个器官不能够得到充足的休息,这样下去会逐渐的加重肾脏的排毒负担,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就会使肾脏出现病变,引起肾炎的发病。

肾炎的保健食疗有哪些?

一般来说,临床所见慢性肾小球肾炎脾肾虚损者居多,腰部酸痛又是主要症状之一。研究人员认为,慢性肾小球肾炎以本虚标实为多见,标实又以湿热或热毒为常见。故选用鱼腥草注射液清湿热、解热毒,标本兼治,疏通经气、陈氏肾炎方治疗肾炎能调理治疗、

方法/步骤

一、车前叶粥

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并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

每日2~3次,5~7天为一疗程。利尿,清热,明目,祛痰。适用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等症的急性肾炎患者。患有遗精、遗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二、葫芦粥

肾炎膳食保健方法-陈葫芦粉(越陈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以粥稠为度。每日2次,温热顿服。5~7天为一个疗程。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及心脏病水肿、脚气水肿等。

三、冬瓜赤豆粥

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将冬瓜、赤豆加水适量煮汤。不加盐或少加盐。食瓜喝汤,每日2次。利小便,消水肿,解热毒,止消渴。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四、白菜薏米粥

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先将薏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食用时不加盐或少加盐,每日2次。健脾祛湿,清热利尿。适用于急性肾炎之浮肿少尿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食疗 肾炎的病因 肾炎

咽喉炎会引发出肾炎吗?肾炎患者的保健措施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肾炎发病可能有先天因素 身体弱的青少年要当心

全球范围内患有肾炎的人数较多,常发于生活条件和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的青少年。肾小球肾炎和紫癜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一样,都是由于肾……详细>>

哪些疾病可致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有何发病原因

肾病是损害身体健康的一大疾病,在肾病中对人体伤害比较严重的就是肾炎,肾炎的发病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不同类型的肾炎对患者所造成的伤害也不一……详细>>

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及表现

在临床上,通常把急性肾小球肾炎叫作急性肾炎,这种疾病对人的肾脏易产生破坏,不及时治疗,后果非常严重。所以,造成急性肾炎的病因在生活中一定……详细>>

营养不良更容易患肾炎 肾炎有哪些先天因素?

肾炎的危害是很大的,给众多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肾炎的治疗务必要及时。不过在治疗之前首先要了解肾炎的病因,只有这样……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