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诊断 > 正文

肾炎有这些共同表现 肾炎有哪些诊断依据?

2016-04-10 08:1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是以肾小球纤维化为主要病理表现的一组疾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为慢性肾炎,系指各种病因引起的不同病理类型的双侧肾小球弥漫性或局灶性炎症改变,临床起病隐匿,病程冗长,病情多发展缓慢的一组原发性肾小球疾病的总称,慢性肾炎是病因多样,病理形态不同,而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肾小球疾病,它们共同的表现是水肿,高血压和尿异常改变。

1-水肿:在整个疾病的过程中,大多数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水肿程度可轻可重,轻者仅早晨起床后发现眼眶周围,面部肿胀或午后双下肢踝部出现水肿。严重的患者,可出现全身水肿。然而也有极少数患者,在整个病程中始终不出现水肿,往往容易被忽视。

2-高血压:有些患者是以高血压症状来医院求治的,医生要他们化验小便后,才知道是慢性肾炎引起的血压升高。对慢性肾炎患者来说,高血压的发生是一个迟早的过程,其血压升高可以是持续性的,也可以间歇出现,并以舒张压升高(高于12。7kPa)为特点高血压的程度也有很大的个体差异,轻者仅18。7—21。3/12。7—13。3kPa,严重者甚至可以超过26。7/14。7kPa。

3-尿异常改变:尿异常几乎是慢性肾炎患者必有的现象,包括尿量变化和镜检的异常。有水肿的患者会出现尿量减少,且水肿程度越重,尿量减少越明显,无水肿患者尿量多数正常。当患者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尿的浓缩一—稀释功能发生障碍后,还会出现夜尿量增多和尿比重下降等现象。把慢性肾炎患者的尿液放到显微镜下观察,可以发现几乎所有的患者都有蛋白尿,尿蛋白的含量不等。在尿沉渣中可以见到程度不等红细胞,白细胞,颗粒管型,透明管型。当急性发作时,可有明显的血尿,甚至出现肉眼血尿。除此之外,慢性肾炎患者还会出现头晕失眠,神疲纳差,不耐疲劳,程度不等的贫血等临床症状。

肾炎的诊断依据有:

1、水肿

约半数病人在开始少尿时出现水肿,以面部及下肢为重。水肿一旦出现难以消退。这是肾炎的诊断依据之一。

2、起病

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这也属于肾炎的诊断依据。

3、肾功能损害

呈持续性加重是本病的特点。肾小球滤过率明显降低和肾小管功能障碍同时存在。这种肾炎的诊断依据比较常见。

以上所说的内容就是肾炎的诊断依据,希望大家能明白。这些肾炎的诊断依据都是专家根据多年经验总结而出,希望大家能仔细参考。所以要想患者早点接受治疗,就请大家牢记这些肾炎的诊断依据。祝各位患者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诊断 肾炎的表现 肾炎

肾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防治肾炎应防控高血压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肾炎病人不要过度劳累

肾炎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基本,对于女性来说患上肾炎的也是大有人在。肾炎主要可以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或者可以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管是……详细>>

水肿或是肾炎的表现 肾炎对健康的危害有哪些

肾炎的发生是对人体肾脏一个重大的考验,但是任何疾病都是有前兆的,做好对这些前兆的发生和检查,完全可以避免肾炎的发生的?那么哪些方法可以判……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急性肾炎的诊断标准

大家都知道急性肾炎发病急,常带有血尿、水肿等症状,而且是儿童时期多见的一种肾脏疾病。所以大家一定要引起注意,要预防这种病症的发生首先就要……详细>>

肾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