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糖尿病为何会肾功能减退?治疗要注意搭配用药

2016-04-10 08:39: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知道,大多数糖尿病药物都经肝脏代谢,再经肾脏排出体外,有些药物则可直接经肾脏由尿液排出体外。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会加重肝肾负担,进一步影响肝肾功能。肾功能不好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存在问题,可能使药物在体内蓄积,增加产生不良反应的可能性。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引起肾脏内的微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合并症,一般发生于患糖尿病5~15年之后。近年研究表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常无任何肾病症状,一旦出现尿蛋白定性试验阳性,说明患者已有持续性蛋白尿,其肾脏内的肾小球硬化,基底膜增厚,此时的糖尿病性肾病已进入中,晚期,如不及时有效地治疗,三五年后将发展成肾衰。

糖尿病患者的肾功能减退往往不是药物所致

一些糖尿病患者可能在服用降糖药期间发生肾功能减退,这往往是糖尿病本身所致,跟糖尿病病程长及血糖、血压控制不良等有关。事实上,近二三十年国内外的临床实践证明,口服降糖药的应用是比较安全的。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对肝肾功能的损害要远远大于降糖药的不良反应。只要能控制好血糖,肝肾就能得到保护。因此,在医生的指导下正规服药、定期监测肝肾功能,降糖药就可以长期安全使用,广大患者完全不必过度担心甚至因噎废食。

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应格外谨慎

糖尿病患者有轻度肾功能受损时,在使用降糖药物方面应尽量选择对肾功能影响小的药物,主要指那些不经过或甚少经过肾脏排泄的药物。当然,如果肾功能严重受损,应停用口服降糖药,及时改用胰岛素治疗。对于终末期肾病患者要注意,因进食不足及胰岛素灭活减退,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又因为肾糖阈升高,即使血糖升高明显,尿糖却经常显示阴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应当经常检查血糖,而不能以尿糖检查代替血糖检查,以便及时调整胰岛素剂量。

糖尿病患者西药搭配有讲究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是病程较长或年老的患者,常患有多种疾病,经常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在这些药物中,一些药物能增加降糖药的降血糖作用,使血糖下降更加明显;另一些药物则可能降低降糖药的降血糖作用,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容易控制。

合理使用药物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联合使用其他药物时,需要特别注意降糖药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最好在联用之前咨询医生,合理使用药物,必要时调整降糖药的种类和剂量。

降糖药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1、磺脲类降糖药 (如D860):

与其合用后增高血糖的药物:利尿剂,如噻嗪类、速尿、利尿酸;消炎止痛类药,如消炎痛;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三环类抗抑郁药;雌激素等。

与其合用后降低血糖的药物:退热药,如阿司匹林、氨基比林;消炎药,如磺胺类、青霉素、氯霉素;抗高血压药,如利血平、B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药物,如心得安等。

2、双胍类降糖药 (如二甲双胍):

与其合用后增高血糖的药物:果胶树脂。

与其合用后 降低血糖的药物:H2受体抑制剂,如西米替丁、乙醇(酒精)。

3、α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

与其合用后增高血糖的药物:淀粉酶、胰酶等。

与其合用后降低血糖的药物:新霉素。

4、促胰岛素分泌剂(瑞格列奈):

与其合用后增高血糖的药物:口服避孕药、噻嗪类利尿药、糖皮质激素、达那唑、甲状腺素。

与其合用后降低血糖的药物:单胺氧化酶抑制剂、非选择性B肾上腺素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非固醇类抗炎药、水杨酸盐、乙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糖友”肾功能或逐年减退 糖尿病肾病注意饮食

糖尿病会带来很多的并发症,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何特效药?糖尿病肾病的用药原则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特效药么?患了糖尿病肾病,对患者的伤害会让他们心理上深受打击,何况这种疾病不容易治疗,患者一般患上这种疾病从而一患就是好……详细>>

糖友肾功能逐年减退 糖尿病肾病远离腌制食物

糖尿病患者还往往伴有高血压、高血脂、高龄、微量蛋白尿等肾功能损害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及血脂异常的人群最高可达60%。相较于白种……详细>>

糖尿病肾病危害肾功能 病人应该如何饮食护理

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对人的危害都是比较大的,严重威胁着患者朋友的身体健康,糖尿病肾病就是诸多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相关专家介绍,糖……详细>>

糖尿病超5年要查肾功能 糖尿病肾病怎么预防

糖尿病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身上,病程多在10年以上,男性患病几率要高于女性,20-30%的糖尿病人都有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可能。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