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尿毒症 > 正文

面色泛黄或是尿毒症早期 尿毒症护理方式有哪些

2016-04-18 09:48:32      家庭医生在线

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是指肾脏功能无法正常行使,使体内的尿素和蛋白消化产物等废物无法从体内排出,使身体发生中毒的一种病症。浮肿是此病的症状之一,得了尿毒症一定会浮肿。

尿毒症的早期有什么样的症状?

困倦、乏力

困倦、乏力是最初的尿毒症早期症状表现,由于症状的常见性,所以很多患者都会误以为是工作的紧张和劳累造成的,如果休息后症状稍有好转会更容易造成患者的忽视。

面色泛黄

面色泛黄也是尿毒症的常见早期症状,此类症状的发生和发展都十分缓慢,短期内不会使患者有所察觉,主要由贫血造成。

浮肿

在尿毒症的早期症状中,浮肿较易被察觉,在初期阶段主要表现为眼睑部和踝部浮肿,休息后症状消失,随着病情的不断发展,患者会出现持续性或全身性的浮肿。肾脏不能使体内多余水分得到清除,导致液体滞留在体内的组织间隙,经常会使患者出现浮肿的症状。

高血压

高血压也是尿毒症的常见早期症状。尿毒症发生后不但会影响到肾脏的排钠、排水功能,还会使肾脏分泌一些使血压升高的物质,导致患者早期出现高血压症状。如果患者在出现高血压的同时凝血机制差,还会发生鼻或齿龈的出血。

尿毒症的护理方式有哪些?

1、心理护理:由于疾病长期的折磨,多数病人情绪低沉状,压抑感较重。护理人员要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体贴和关心病人,多跟他们谈心,给予心理支持和精神鼓励,使其处于最佳心理状态,富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2、食物的摄入量:了解常见食物中盐、脂类及蛋白质等的含量,合理搭配饮食。盐的每日摄入量为2~3克,以免摄入过度加重水肿;脂的摄入量每日在50克左右,以免摄入过多,导致血脂升高;蛋白质摄入以动物蛋白为主,如鱼肉、鸡肉等。

3、尿毒症饮食原则:给予患者低盐、低脂、优质低蛋白饮食。

4、患者的饮水量:根据患者每日的尿量,来调整患者每日饮水量,每日饮食量,为前1天的尿量再加400~700毫升。不要为患者提供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葡萄干等,以免患者出现高钾血症。

对于尿毒症的治疗,患者应该从肾病饮食开始。

1、患者应该多吃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大便干、血尿等症;但阳虚的患者如:舌淡苔白、脉沉,身寒肢冷、便稀、可食热性食物。

2、患者应该多吃新鲜蔬菜和适量水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品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特别是阴虚内热如舌紫、脉滞,胸闷、腹胀等有瘀症的患者。

3、尿毒症患者保持大便通畅,每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生活,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4、患者应该少服用激素,对于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具体情况在医师指导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5、对于伴有水肿的患者应该减少盐的食用量,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重,可进低钠盐饮食;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入量;镜下血尿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品。

6、患者应该减少钾食物的摄入,例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毒症护理 尿毒症症状 尿毒症

面色泛黄或是早期尿毒症 尿毒症有什么危害?

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是指肾脏功能无法正常行使,使体内的尿素和蛋白消化产物等废物无法从体内排……详细>>

面色泛黄或是尿毒症 尿毒症的症状有哪些

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临床症状,是指肾脏功能无法正常行使,使体内的尿素和蛋白消化产物等废物无法从体内排……详细>>

面色泛黄应警惕或是尿毒症

尿毒症是一种肾性疾病,得了这种疾病的患者生命会受到很大的威胁,因为该疾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提早发现病情,尽早治疗是治疗这种疾病的关键。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差小心尿毒症 尿毒症患者的早期症状

肾脏有强大的代偿能力,因而肾脏在罹病受损发生病变变性、其功能逐渐降低时,仍能承担人体的基本生理功能,因此患者自觉“一切正常”。当肾脏发生……详细>>

面色泛黄胃口不佳小心尿毒症 早期尿毒症症状

说起尿毒症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害怕,这都是因为尿毒症是严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疾病。尿毒症是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等病逐渐发展严重而出现的一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