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常大量喝啤酒当心肾衰竭 哪些食物最能补肾?

2016-04-17 08:20: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老年人口的迅速增长,老年人患慢性肾功能不全者亦不断增加。其病情发展迅速,并发症多,死亡率高,发病年龄多见60岁以上的高龄患者。因随年龄的增长,肾脏的细小动脉出现透明样变而逐渐硬化。当患有高血压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梗阻性肾病、慢性肾盂肾炎、多囊肾、肾癌及前列腺癌时,可加重肾小管动脉硬化及肾小球硬化的进展,而引起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此,如何保护好肾脏,延缓老年人的肾功能不全的发生、发展,是临床上极为重要的问题。

经常大量喝啤酒小心肾衰竭

啤酒含有酒精,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啤酒中的啤酒花有利尿作用,也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同时还会伤肝,肝脏损伤之后有毒物质不能够,很好的进一步增加肾脏负担。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经常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哪些食物最补肾?

1、黑芝麻:补肾益气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对因肝肾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晕、白发、脱发、腰膝酸软、肠燥便秘等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黑芝麻含有的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在维生素E、维生素B1的作用参与下,能加速人体的代谢功能。此外,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2、黑米:米中珍品“黑珍珠”

黑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有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

它具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

3、栗子:肾之果

栗子性味甘温,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因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腰脚不遂,小便频多及脾肾虚寒的人。栗子含有丰富的核黄素,备受口腔溃疡困扰的朋友可常吃。

栗子除了可以熟食外,还可生食,且生食栗子具有更好的补肾效果。中老年人若是养成每日吃风干的生板栗的习惯,可达到有效预防和治疗肾虚、腰酸腿疼的目的。需注意的是栗子虽养人,生吃过多难以消化。一般而言,每天食用栗子的量以5-10枚为宜。

4、黑豆:肾之谷

黑豆味甘性平,不仅形状像肾,还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患者。黑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6%-40%,相当于肉类的2倍、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常食黑豆,能软化血管,滋润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有益。

5、黑木耳:补肾止血益气

黑木耳性味甘平,具有补气补肾、凉血止血等功效。临床常用于治疗崩中漏下、痔疮出血、高血压、血管硬化、体虚、便秘等病症。黑木耳入厨可炒、烧、烩、炖,既可作为主料成菜,也可作为冬瓜汤、鸡汤等汤菜中的配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食物 喝啤酒肾衰竭 肾衰竭

肾衰竭少吃牛羊狗肉 哪些食物最补肾?

肾衰竭患者由于毒素在体内潴留以及血液微循环障碍等原因致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硬食、油炸食品如芝麻糕糖、油炸面窝等,常导致食物……详细>>

经常喝啤酒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发生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让肾衰竭发生的原因早知道。肾衰竭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因其普遍性和高发性,患者对这种疾病越来越关注了,这种疾病早期症状不容易被……详细>>

经常喝啤酒当心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又到了撸串的季节,下班后约三五好友一起大排档,喝着冰镇啤酒,聊着工作中的烦心事,时而哈哈大笑,时而为唉声叹气对于男人来说,啤酒是他们最喜……详细>>

喝啤酒会引起肾衰竭?夏季肾衰竭的保健措施

现在又到了开始喝啤酒的季节了,那么在夏季的时候喝啤酒会引发肾衰竭这个事情你知道吗?详细>>

哪些食物最补肾?多吃黑色食物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属于一种由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从而造成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疾病。得了肾衰竭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所以对肾衰竭进行有效预……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