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怎么吃?无糖食品切勿摄入过多

2016-04-27 08:58: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糖尿病患者身上,病程多在10年以上,男性患病几率要高于女性,20-30%的糖尿病人都有发生糖尿病肾病的可能。发生了其他并发症,如视网膜病变、 心脑血管等的人也容易并发糖尿病肾病。

在美国,糖尿病肾病是导致肾衰和终末期肾病的重要原因,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患病。如果血糖控制不良,患糖尿病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另外,高血压、高血脂也是糖尿病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压还会加重病情。

糖尿病肾病饮食对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很重要,通过糖尿病肾病饮食合理安排可以调节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糖、血肌酐、尿蛋白的水平,使这些指标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内。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要沉迷无糖食品

42岁的李女士自从患上糖尿病后,变的谈“糖”色变,原来李女士患病之前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当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且医生建议她不要吃这些有糖的食品时,李女士觉得简直是不能接受。

后来李女士在超市中发现竟然有无糖系列食品,她突然有种得救的感觉,每次去逛超市,采购篮里都是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等。每次都是尽情的吃,毫无顾忌,用她常说的话就是“反正是无糖的”。可是过了一个月,自检测仪发现血糖也并没有比以前改善多少,到医院检查,却发现患上了轻度糖尿病肾病。

分析: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一般指的是不含蔗糖或用其他的甜味剂如木糖醇替代葡萄糖,这些甜味剂有些是低热卡糖或不产热卡糖,但无糖饼干、无糖面包、咸面包、咸饼干中仍然都是粮食做的,与米饭、馒头一样,吃下去也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而导致血糖升高,其中可能含有其他的糖类,如果糖,乳糖等。因此,这类食品仍然应计算入总热量范围内,如果食用无糖食品后明显血糖升高,应该停用。

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宜过多食入蛋白质

很多糖尿病肾病患者不知道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认为蛋白质不是糖,吃多了也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这是糖尿病肾病患者普遍存在的误区。

尤其是晚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危害将会更加严重。蛋白质在人体内分解的产物氨、酮酸及尿素在一定条件下对人体产生毒性作用,加重肾脏的负担。

蛋白质摄入增加,不仅使肝脏负担加重,而且易引起消化不良,长期如此会影响肝肾功能。美国科学家发布一项声明指出,食用过多的蛋白质会增加患癌的机会,如直肠癌、胰腺癌、肾癌、乳腺癌等。

有研究表明,食入过多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糖尿病肾病恶化,加速肾功能损坏,对糖尿病肾病不利。蛋白质摄入过多,对控制血糖也不利,蛋白质在体内可通过蛋白质代谢途径转化为葡萄糖,这样也可使血糖升高。

糖尿病肾病患者如何做到合理饮食呢?

首先必须注意饮食治疗,使血糖控制在良好的水平。

第二是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多数人不主张过早控制蛋白质摄入量,认为血中肌酐在4mg/dl以下时,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可和正常人一样,高于4mg/dl是在适量控制。并应以动物蛋白代替植物蛋白。

第三是少吃盐,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并积极控制高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饮食 无糖食品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怎么吃 无糖食品莫沉迷

通常人们都会以为既然生病了,就应该吃点好的,那得了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应如何吃才健康?哪些是合理的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限制什么?无糖食品不一定无糖

现实生活中,不少糖尿病患者在一定程度下演变了糖尿病肾病,那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当然在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一日三餐在保证营养的情……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热量摄入 糖尿病肾病如何饮食?

现代医学证明,糖尿病肾病患者是逐渐的增长,而且患者还不能随便的乱吃东西,不然很有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所以,对患者要进行合理的控制,必须严……详细>>

糖尿病肾病别沉迷无糖食品 饮食别少了这几种

42岁的李女士自从患上糖尿病后,变的谈“糖”色变,原来李女士患病之前是一位嗜甜如命的人,当查出患有糖尿病,并且医生建议她不要吃这些有糖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禁忌多 糖尿病肾病饮食怎样注意

近这些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日渐丰富,而运动频率却在减少,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经过病变会成为糖尿病肾病,很多病友都为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