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如何区分急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炎患者的治疗护理

2016-05-08 08:44:2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区别是什么?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病因不清,临床特点为病程长,可以有一段时间的无症状期,呈缓慢进行性病程。

急性与慢性肾小球肾炎有什么区别呢?

尿常规检查有不同程度的蛋白尿、沉渣镜检可见到红细胞,大多数患者有程度不等的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慢性肾炎临床表现相似,但其病理类型以及病变轻重不一。根据大部分肾小球的主要病变,分为系膜增生性肾炎、膜性肾病、局灶节段肾小球硬化、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增生硬化性肾小球肾炎。

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炎迁延不愈,病程在1年以上可转入慢性肾炎。但大部分慢性肾炎并非由急性肾炎迁延而来,一般是由于免疫机制长期作用及长期的肾脏血流动力学改变、肾血管改变、系膜功能变化所引起。

以前一般认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若蛋白尿及镜下血尿持续6个月至1年以上即已转入慢性,近年来肾活检及临床资料发现,急性肾炎后尿异常及肾活检组织活动性表现在2~3年随访中逐渐消失。因此不应单以时间为界来判断区分急性或慢性肾小球肾炎。根据随访资料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临床表现消失时肾脏中仍可有残留病变,但有时有肾小球纤维化,有时患者尿常规检查中仍发现有蛋白及红细胞,而活组织检查发现肾脏中弥漫性炎症性病变已基本消失,仅有灶性病变残留,即所谓“有缺损的愈合”。有些患者随着随访时间增长,活检中发现纤维化的肾小球有增多趋势。遇有上述情况时宜继续随访观察,注意有无发展成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可能性。

慢性肾炎的患者亦有急性发作倾向,每在疾病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由于呼吸道感染或其他突然恶性刺激,在短期内(3~5天甚至1~2天)病情急骤恶化,这时患者出现大量蛋白尿、甚至肉眼血尿、管型增加。明显水肿和高血压,以及肾功能恶化。经适当的处理,病情可以缓解,基本上恢复到原来水平,亦可能因此导致疾病进展,进入尿毒症期。

如何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

1。一般治疗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待肉眼血尿消失、水肿消退及血压恢复正常后逐步增加活动量。急性期应予低盐(每日3g以下)饮食。肾功能正常者不需限制蛋白质入量,但氮质血症时应限制蛋白质摄入,并以优质动物蛋白为主。明显少尿的急性肾衰竭者需限制液体入量。

2。治疗感染灶

若感染存在,予以相应治疗。

3。对症治疗

包括利尿消肿、降血压,预防心脑合并症。休息、低盐和利尿后高血压控制仍不满意时,可加用降压药物。

4。透析治疗

少数发生急性肾衰竭而有透析指征时,应及时透析治疗帮助患者渡过急性期。

肾小球肾炎患者宜吃食物

1、宜供给高钙低磷饮食

在部分急进性肾炎患者中可有血磷升高和血钙下降的现象,因此饮食中应注意提高钙的含量,降低磷的含量,含钙高的食品有牛奶、芝麻酱等。另外烹调鱼和瘦肉时,用水煮一下捞出再进行热炒,能够降低食物中磷的含量。

2、宜有选择性地补充维生素

宜积极补充水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忌常规补充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其原因是体内维生素A升高,可刺激甲状腺激素分泌而引起肾性骨营养不良,还可以引起脂肪代谢紊乱,致使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增高。维生素D应在有严重低钙指征的情况下进行补充,而且剂量宜个体化,避免出现高钙血症。

3、贫血的患者宜选择含铁高的食物菠菜、油菜、红枣、芹菜、海带等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指原发于肾的独立性疾病。是肾小球肾炎的一种,病变主要累及肾。肾小球肾炎是以肾小球损害为主的变态反应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肿和高血压等。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早期症状常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发展到晚期可引起肾功能衰竭,严重威胁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是引起肾功能衰竭最常见的原因。

肾小球肾炎患者忌吃食物

1、禁食含盐量高的食物,如酱油、味素、蕃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等。

2、忌食动物肝、肾等含蛋白多的食物,尽量少吃葱、大蒜、姜、辣椒、酒等。

3、禁食腌制食品,如各式咸菜。同时,尽量少吃味精。

4、忌食海鲜类食物,如鱼、虾、蛋、肉类食物是肾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5、忌食刺激性食品,如茴香、胡椒等食物。

6、忌食过冷的食物。因为过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和肾阳,导致寒从内生,加重阳虚的病情;过热的食物可导致胃火亢盛,或损伤阴液,加重阴虚的病情。

人生花在饮食方面的时间不可小气,尽量给自己准备一些有利于身体健康的饮食,不亏待自己。患病的人群更不可小觑饮食的作用和反作用。肾小球肾炎患者们,为了自己的身体,一定要注意饮食禁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区别?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最常见病因是什么?

肾小球肾炎是肾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具有两种表现形式,即为急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小球肾炎。这两种肾小球肾炎给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表现……详细>>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的症状

起病:方式不一,有些患者开始无明显症状,仅于查体时发现蛋白尿或血压高。多数患者于起病后即有乏力、头痛、浮肿、血压高、贫血等临床症候,少数……详细>>

如何区分急慢性肾小球肾炎?中药单方对抗肾炎

急性慢性肾小球肾炎的区别!大多数慢性肾炎患者病因不清,临床特点为病程长,可以有一段时间的无症状期,呈缓慢进行性病程。详细>>

急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鉴别

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慢性肾小球肾炎之间的相互鉴别,主要在于急性肾小球肾炎与慢性肾小球肾炎急性发作之间的鉴别,两者极易混淆。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