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肾盂肾炎的症状表现有这些 急性肾盂肾炎如何治疗

2016-04-28 09:57:35      家庭医生在线

肾盂肾炎为尿路感染的常见病。由致病菌感染直接引起的肾盂、肾盏和肾实质的炎症。尿路感染包括上尿路感染(肾盂肾炎)与下尿路感染(尿道炎、膀胱炎),后者可单独存在,而肾盂肾炎一般都伴有下尿路感染。肾盂肾炎好发于20~40岁女性。致病菌绝大多数为革兰氏阴性杆菌,以大肠杆菌最常见。主要感染途径是上行性感染,即致病菌由尿道上行入膀胱引起膀胱炎,继而沿尿管向上蔓延至肾脏,导致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是生活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为这种疾病困扰,不过再喝啥呢干活中可能也有些人不知道什么是肾盂肾炎,肾盂肾炎具体会有什么症状,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肾盂肾炎的症状有哪些。

1、急性肾盂肾炎

本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但以育龄期妇女最多见,起病急骤,主要症状如下:

(1)一般症状

高热、寒战,体温多在38~39℃之间,也可达40℃。热型不一,一般呈弛张型,可呈间歇或稽留型。伴头痛、全身酸痛,热退时大汗等。

(2)泌尿系症状

患者有腰痛,多为钝痛或酸痛,程度不一,少数有腹部绞痛,沿输尿管向膀胱方向放射,体检时在上输尿管点(腹直肌外缘与脐平线交叉点)或肋腰点(腰大肌外缘与十二肋交叉点)有压痛,肾叩痛阳性。患者常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不典型患者可见血尿,轻度腰痛和发热。儿童患者的泌尿系症状常不明显,起病时除高热等全身症状外,常有惊厥、抽搐发作。

(3)胃肠道症状

可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个别患者可有中上腹或全腹疼痛。需和阑尾炎,胆囊炎及急性胃肠炎进行鉴别。

2。慢性肾盂肾炎

慢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复杂,容易反复发作,病程隐蔽,有时可表现为无症状性菌尿和/或间歇性的尿频、尿急、尿痛。可有慢性间质性肾炎的表现,包括尿浓缩功能减退,低渗、低比重尿,夜尿增多及肾小管性酸中毒等。至晚期,可出现肾小球功能损害,氮质血症直至尿毒症。

急性肾盂肾炎治疗时宜尽早控制感染,却除诱发肾盂肾炎的不良因素和对症处理。

(1)控制感染

及时选用适当的抗生素,不要等待尿培养结果和药敏试验回报,以免贻误病情。一般首选对革兰氏染色阴性杆菌敏感的抗生素,因为80%的肾盂肾炎是由此类细菌引起。或以尿沉渣涂片,革兰氏染色后选择抗生素。以抗生素的抗菌谱较宽的为好。且所选用的药物在血中、尿中都有较高浓度,肾毒性低。用药72小时无效时(症状不减轻或尿检无好转)方换其他抗生素,不宜频繁换药。

要用够疗程,一般为10—14天,或症状缓解后继用药3—5天。停药后宜随访观察,每周复查一次尿常规及尿细菌培养,6周后无脓尿及茵尿方可认为痊愈。如果疗程短,治疗不彻底,或停药后不复查,有可能复发或转为慢性,故用药足疗程和随访非常重要。

(2)却除易惑因素

如用抗生素正规治疗症状得不到改善,脓尿或菌尿不消失,应积极寻找并治疗诱发肾盂肾炎的因素——易感因素。如解决尿路梗阻,治疗慢性病,纠正代谢紊乱等。

(3)对症处理

卧床休息和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有助于机体恢复,重要的是给予足够的水分冲洗尿路,鼓励多饮水以保持足够的尿量。对尿急、尿频、尿痛症状明显者,可给予颠茄、阿托品等解疼剂或采取针刺疗法(取足三里、关元、中极或三阴交等穴),以缓解尿痛及排尿困难。服碳酸氢钠碱化尿液,也有助于缓解尿痛等尿路不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盂肾炎治疗 肾盂肾炎症状 肾盂肾炎

肾盂肾炎表现?急性肾盂肾炎愈后注意事项?

肾盂肾炎能够出现在各个年龄段,但是多发于育龄女性。患者的主要表现和感染程度有一定关系,急性肾盂肾炎起病较急,因此患者可能会呈现出全身症状……详细>>

肾盂肾炎有什么症状?急性肾盂肾炎能痊愈吗?

急性肾盂肾炎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在临床中非常常见,多发生于女性,可能跟女性的一些生理结构有关。症状主要为突然出现发热、尿频、尿急、尿痛……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症状有哪些?肾盂肾炎怎么检查?

肾盂肾炎指的是由于致病微生物而引起的肾盂和肾实质的炎症,主要以寒战、发热和腰背疼痛为主要表现,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分为急性肾盂肾炎和……详细>>

为何孕妇易患肾盂肾炎?急性肾盂肾炎的饮食

肾盂肾炎早期症状是怎样的虽然现在的生活实在一步一步的在发展,但是,疾病不会因为这些而退缩,不仅不会这样,还是会找机会接近你,甚至会在你身……详细>>

急性肾盂肾炎临床表现? 怎么治疗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是一种急性尿路感染疾病,如果我们不及时的治疗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极大的危害。急性肾盂肾炎是肾盂和肾实质的急性细菌性炎症,它多由……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