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慢性肾炎可发于任何年龄 肾小球肾炎有哪些危害

2016-05-09 09:51:3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慢性肾炎大多数是由急性肾炎转变而来,少数患者起病缓慢而无明确的急性肾炎病史,一发现即为慢性。慢性肾小球肾炎临床症状多样,可从无症状到有明显的血尿、蛋白尿、浮肿、高血压等。由于本组疾病的病理类型及病期不同,主要临床表现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

如血压控制不好,肾功能恶化较快,预后较差。另外,部分患者因感染、劳累呈急性发作,或用肾毒性药物后病情急骤恶化,经及时去除诱因和适当治疗后病情可一定程度缓解,但也可能由此而进入不可逆慢性肾衰竭。多数慢性肾炎患者肾功能呈慢性渐进性损害,病理类型为决定肾功能进展快慢的重要因素(如系膜毛细血管性肾小球肾炎进展较快,膜性肾病进展常较慢),但也与是否合理治疗相关。

慢性肾炎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中年为主,男性多见。多数起病缓慢、隐袭。临床表现呈多样性,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其基本临床表现,可有不同程度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迁延,渐进性发展为慢性肾衰竭。实验室检查多为轻度尿异常,尿蛋白常在1~3g/d,尿沉渣镜检红细胞可增多,可见管型。血压可正常或轻度升高。肾功能正常或轻度受损(肌酐清除率下降或轻度氮质血症),这种情况可持续数年,甚至数十年,肾功能逐渐恶化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如贫血、血压增高等),进入尿毒症。

“民以食为天”我们每天都需要通过饮食,来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但是因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体质较正常人虚弱,所以饮食也要多加注意。

慢性肾小球肾炎危害

1、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多数病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血压,有的患者会比较轻,也有的是中度。

2、尿改变,尿异常是慢性肾小球肾炎最常出现的症状,如果尿量少于1000ml /日以下,可称为少尿,而且常伴有浮肿;对于肾小管损伤比较严重的患者,常会出现夜尿增多,尿量增多,但是水肿并不是很明显。严重的会出现脱水的情况。

3、前驱症状: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没有急性肾炎或是链球菌感染的病史,病因难以确定。

4、贫血:贫血与肾脏分泌的促红细胞减少有关。

5、患者起病方式不一,有的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是由于检查时,发现的蛋白尿和高血压。但是多数的患者会出现头痛、高血压、乏力、贫血等临床症状。但也有少数的病人起病是比较急的,水肿和蛋白尿严重。

6、其它:由于长期患有高血压,贫血,动脉硬化,尿中长期出现蛋白,水肿,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慢性肾小球肾炎普通型、高血压型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需注意8项

1、宜食平淡易消化食品,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品、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

2、食新鲜蔬菜和适量生果,适当饮水;忌食一切补品、补药及易上火食物如辣椒、荔枝、巧克力等。

3、所有肾病病人禁用青霉素、链霉素、庆大霉素、关木通及自动免疫的打针。

4、晚期肾衰竭、毒症病人逐日应排便2—3次为宜;不熬夜,节制性糊口;注意休息、避免受凉。

5、已服用激素者,应根据详细情况在医师指点下递减激素用量与次数。

6、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品的摄入量,少饮水。镜下尿血者及宜上火者多饮水,多食苹果、白糖、黑芝麻、木耳等养阴降火的食物。

7、晚期肾衰竭、毒症高血钾者忌食高钾食物如:香蕉、柑橘、土豆、西红柿、南瓜、茶叶、酱油、味精;血钾低的病人相反。

8、尿血酸高者尤其忌食动物内脏、鱼虾蟹蚌、啤酒、菇类、豆类、菠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慢性肾小球肾炎损伤骨骼?肾炎主要疗法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有哪些主要疗法?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不怎么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有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减退,病……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能进行性生活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那么,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能否像正常人……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绝症吗?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日常生活指导有哪些?

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的慢性疾病治疗难度都很大,甚至有很大一部分慢性病,终生都无法治愈。慢性肾小球肾炎就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病情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慢性肾小球肾炎可以治愈吗

慢性肾小球肾炎简称慢性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最……详细>>

过度劳累或致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如何治疗

慢性肾小球肾炎对人本来危害不小,如进一步恶化那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慢性肾小球肾炎恶化的原因,下面介绍以下几点……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