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急性肾衰竭能不能治好?如何护理急性肾衰患者

2016-05-05 09:45:0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肾衰竭是由于肾小球过滤突然或者持续下降,引起氮质废物体内储留,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所导致各系统并发症的临床综合征。能够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急性肾功能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治疗要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分析,患者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治疗。

1。积极控制原发病因

去除加重性神算生的可逆因素。首先出现了急性肾损伤我们要及时纠正可逆的病因,如果是各种外伤严重、心力衰竭、急性失血等都应该进行相应的治疗,包括扩容,纠正患者的血容量不足、休克、控制传染等等,应该第一时间进行控制,防止病情恶化。

2。维持体内的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

患者容易出现水负荷,很容易出现肺水肿的情况,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出现脑水肿,所以患者应该密切观察体重、血压、心肺症状与体征变化,如果发现有异常的患者,应该尽早进行透析治疗。

3。纠正高钾血症

当患者的血钾超过了6.0mmol/L,应该密切检测心率和心电图,并对患者进行紧急处理如果伴有代谢性酸中毒的可以给予碳酸氢钠静脉滴注,应用口服降钾树脂类药物或呋塞米等排钾利尿剂促进尿钾排泄。如果上面这些措施都没有明显效果的话,应该尽早进行透析治疗。

4。控制感染

如果患者出现了感染的现象,应该及时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可以根据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选用对肾无毒性或毒性低的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

5。血液净化治疗

血液净化在急性肾衰竭的救治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一个作用,常用模式有血液透析、血液滤过和腹膜透析三大基本类型。对纠正氮质血症、心力衰竭、严重酸中毒及脑病等症状均有较好的效果,近年来连续性肾脏替代疗法(CRRT)的应用,是其死亡率大大下降。

急性肾功能衰竭护理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1。应该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患者的体温、呼吸、心率、血压等等患者和家属都应该细心的观察,一旦发现出现异常,应该尽早的进行治疗。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常常因为心里衰竭、心率紊乱、惊厥、感染等死亡,所以一旦在护理期间上述几个体征出现了异常,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治疗。

2。精确的记录入液量

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口服或者静脉注入身体的液量要做好精确的记录,尿量和异常丢失的量例如呕吐物、胃肠引流、腹泻时粪便内水分都需要逐项测量。还需要每天帮助患者测量体重,好在第一时间发现患者有没有出现水肿的情况。

3。营养护理

患者可以通过合理的饮食来帮助身体尽快恢复。通过合理的饮食我们身体可以摄入我们所需要的各种物质,这对肾衰竭患者的康复是非常有帮助的。患者在少尿期应限制水、盐、钾、磷和蛋白质入量,供给足够的热量,以减少组织蛋白的分解。不能进食者从静脉中补充葡萄糖、氨基酸、脂肪乳等。如果在透析治疗期间患儿丢失了大量的蛋白,就不再需要限制蛋白质入量。

上面这三点是护理肾衰竭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项,作为家属和患者,一定要细心护理,那么如果患者身体出现了任何异常,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诊治,不要自己盲目用药,花了冤枉钱还耽误了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机。所以小编希望上面的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最后也祝大家能够早日远离疾病,回归正常的生活轨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肾衰竭 肾衰竭护理 肾衰竭治疗 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要注意什么 急性肾衰竭能治好吗?

急性肾衰竭,大家对于这种病症了解多少呢?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肾病,对于人体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的,甚至是会直接的对于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详细>>

急性肾衰竭是怎么造成的?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急救

肾衰竭是一种严重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和护理,很有可能会威胁病人的生命,特别是急性肾衰竭病情发作时是非常严重可怕的,除了应该积极采取……详细>>

急性肾衰竭有何分期表现 急性肾衰如何治疗?

急性肾功能衰竭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肾功能损害或者丧失。它可以迅速出现,甚至几小时内发生,少尿和无尿可以很快出现,每小时尿量少于17……详细>>

急性肾衰竭的表现

根据尿量减少与否,急性肾衰竭可分为少尿型和非少尿型。急性肾衰竭伴少尿或无尿表现者称为少尿型。非少尿型系指血尿素氮、血肌酐迅速身高,肌酐清……详细>>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急性肾衰竭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肾衰竭是肾衰竭的一个分类,会使肾脏功能的急剧下降,临床上一般多发于有严重创伤、外科手术术后、身体存在重度感染、败血症患者等群体,急性……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