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哪些人易患上肾衰竭?

2016-04-29 10:44:4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肌肉由肌肉细胞组成,运动过量时,肌肉细胞会发生破裂,细胞内的肌红蛋白会大量渗透到血液中,其中酶类物质释放产生毒性,产生横纹肌溶解症。

因为尿液要通过肾排除,这些有毒的物质如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堵住肾小管,还有可能引起肾衰竭。而且,被破坏的肌肉细胞还会分泌出大量的钾,进入血液中会引起高钾血症,严重时可致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平时没有运动习惯的人,不要突然开展高强度运动,要循序渐进,每周2-3次为宜,并且,运动不要单一练习某个部位或某块肌肉,要多样化。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帮助肾脏及时排除代谢物。如果出现肌肉酸痛明显或者伴有酱油色尿液时还需及时就医。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3、梗阻性肾病患者

尿路梗阻尿液排泄障碍所引起的肾损害称为梗阻性肾病。其常见的病因为泌尿系结石,中老年人的前列腺增生肥大等。尿路梗阻持续不解除,将引起不可逆的肾功能损害及肾实质破坏,最后将导致肾功能衰竭。

4、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5、多囊肾患者

肾病专家指出,发现肾衰竭需要了解下肾衰竭的基本特征,并定期进行肾衰竭的检查工作。

一、病史及症状

肾衰竭大部分都是有一些慢性疾病,例如各种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高血压病、糖尿病及痛风病等发展过来的,所以有病史病的患者应该多加注意。特别是出现纳差、恶心呕吐、头痛、乏力和夜尿多,逐渐出现少尿、浮肿或血压高。多数病人口中有异味、口腔粘膜溃疡、鼻出血或消化道出血等,也该引起注意。

二、体格检查

患者应多进行体检,当出现多数血压高、贫血貌或面色黝黑,颜面部或下肢浮肿、可有精神神志异常及腹水等体征的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三、实验室检查

1、尿常规

患者应该经常的进行尿常规检查,当出现尿比重下降或固定,尿蛋白阳性,有不同程度血尿和管型的现象,患者应该引起注意。

2、血常规

当患者出现血红蛋白和红细胞计数减少,红细胞压积和网织红细胞计数减少,部分病人血三系细胞减少的现象,很可能已经成为了肾衰竭患者,所以对于患者朋友来讲应该加大对肾衰竭的预防工作。

3、影象学检查

B超示双肾体积缩小,肾皮质回声增强;核素肾动态显象示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及肾脏排泄功能障碍;核素骨扫描示肾性骨营养不良征;胸部X线可见肺淤血或肺水肿、心胸比例增大或心包积液、胸腔积液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人群 肾衰竭的原因 肾衰竭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引起肾衰竭的十大因素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按发作缓急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在患者诊断出肾衰竭时,经常会提……详细>>

当心运动过度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这些检查不可少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预防肾衰竭知晓三个方法

肾衰竭有可能是慢性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不良嗜好造成的,运动过度会影响肾脏健康,甚至可能会导致肾衰竭,因此大家运动时要格外注意,运动前要做……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 肾衰竭的病因你知道吗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运动过度会对肾脏造成损伤,会增加肾衰竭的发病率,肾小球肾炎也会诱发肾衰竭,如果患慢性肾病要积极配合治疗,肾病治……详细>>

运动过度会引起肾衰竭?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可分为急性和慢性肾衰竭两种。每种疾病都有各自的病因,那么又是哪些原……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