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百科 > 正文

急慢性肾衰并不是看病期 慢性肾衰竭的致病元凶

2016-05-16 09:58: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急性肾衰竭发病突然,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间,肾功能迅速衰竭,并引发其他并发症;慢性肾衰竭是指肾功能慢性衰竭的症状。在区分急、慢性肾衰竭上,常犯的错误有以下两个。

正确区分急慢性肾衰竭

错误一:病期长短是区分急、慢性肾衰竭的基础

临床研究显示,慢性肾衰竭50例中竟有半数病期不足1年,其中三分之一起病较急,病期少于3个月。因此,病期长短作为论断依据尤其是慢性肾衰竭并不可靠。

错误二:贫血是慢性肾衰竭临床表现之一

这甚至被载入教科书,而事实上,急性肾衰竭和慢性肾衰竭患者贫血的检出率和严重程度无明显差异。

此外,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引起的急性肾衰竭可出现重度贫血,急性肾衰竭时急性扩容可导致轻、中度贫血。急性间质性肾炎急性肾炎时因促红素产生下降也可表现为贫血。因此该说法不可靠。

慢性肾衰竭的致病元凶是谁?

1、肾脏疾病:是导致尿毒症发生的最直接和最主要的原因。各类肾病,如没有有效控制病情,最终结局都将是发生尿毒症,如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肾结石、尿路梗阻、肾血管疾病、遗传性肾病、肾肿瘤等。

2、其他伴随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过敏性紫癜等,随着病程迁延均可发生肾损害,进一步就可恶化为尿毒症。其中,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继发性肾病类型,是此类因素导致慢性肾衰竭发生的主要原因。

3、药物损伤肾脏而导致尿毒症发生:抗生素、部分抗炎药、医用造影剂、抗肿瘤药物以及部分中药等均属于肾毒性药物,容易对肾脏造成损伤,由此引发尿毒症形成。

已经患上肾衰的病人,在饮食上要多加留意

1、摄入高热量饮食:每天的热量应当不少于每公斤体重30千卡,消瘦者适当增加,肥胖者适当减少。

2、多补充维生素多的食物:肾衰患者体内的维生素明显不足,尤其是水溶性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C、叶酸等,需要适当补充。

3、优质低蛋白饮食:肾衰病人必须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基本原则是优质低蛋白饮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衰竭饮食 急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的元凶是谁?慢性肾衰竭的护理要点

哪些因素会引起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给患者的身体带来的影响非常大,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护理甚至会影响生命,虽然慢性肾衰竭这种疾病在日常……详细>>

肾衰竭可能产生贫血 如何区分急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有急性与慢性之分,急性肾衰竭发病突然,可在数天、数周或数月间,肾功能迅速衰竭,并引发其他并发症;慢性肾衰竭是指肾功能慢性衰竭的症状……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危害

肾衰竭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肾衰竭主要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而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非常高,危害也比急性肾衰竭大。为了肾衰竭患者的健康……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指标

肾功能代偿期:正常人的肾小球滤过率为每分钟120毫升。此期肾小球滤过率减少至30-60毫升/分,肾单位减少。此时肾贮备能力虽已丧失,但对……详细>>

慢性肾衰竭的病因及症状

慢性肾衰竭的病因及症状?慢性肾炎是急性肾炎的过渡,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肾脏疾病,男性更比较常见,病情持续一年多,多发生在20~40岁之间。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