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办公族这样吃当心肾结石 这些食物可预防肾结石

2016-05-17 10:07:48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

有些“办公族”因为工作繁忙,应酬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机会较多,吃大鱼大肉的频率较高,并容易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而这正是结石病的重要诱因。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增高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形成结石,动物内脏、肉类代谢也会产生尿酸,导致结石。

吃得太油腻也是肾结石的病因之一,吃得太素同样容易长石头。专家提醒,虽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笋等蔬菜中同时还富含草酸,过量食用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其与豆制品或者钙片中的钙结合后,也容易形成结石。

不少“办公族”因为工作节奏快,喝水的时间相应较少,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即使有时间喝水,量也不够大,而这正是诱发结石病的另一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这些食物帮助预防肾结石

1 山药:滋养肾脏

山药中拥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以及皂甙、黏液质,有强身健体、滋润肾脏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减轻肾脏压力!不妨为自己做些枣泥山药糕作为早餐吧!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段,把去核红枣和去皮山药放锅内蒸1小时;蒸好后趁热撒上砂糖用勺子将红枣压碎拌匀,过筛成枣泥。再将蒸好的山药用勺子压碎,放入搅拌机内打成泥。山药泥团成团,用干淀粉沾上表面,压成饼,放入枣泥。最后用好看的月饼模子压出自己喜欢的花型即可每天食用喽!

2 核桃:让肾结石有名无石

核桃并不仅仅是健脑美食,对于肾结石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核桃肉中含有丙酮酸,能阻止黏蛋白和钙离子结合,从而阻止结石形成。所以,你可以将核桃仁研磨成粉,每日清晨,将核桃粉以1 : 2的比例放入白粥中,核桃中的营养就会被身体吸收,不给肾结石任何生存空间。

3 柠檬:抑制结石形成

柠檬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可以帮助人体消化、促进造血功能,其中所含有的维生素P,还有钙、磷、铁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烟酸、柠檬酸等营养成分,能抑制钙盐结晶,阻止肾结石的形成。用鲜柠檬泡水喝可以让柠檬中的营养更全面地进入肾脏,将肾结石患病率降到最低。每天1杯就可以了!

4 绿豆:提升肾脏免疫力

绿豆中含有蛋白质、磷脂,对于葡萄球菌以及某些病毒有抑制作用,能清热解毒。其特别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还可以保护肝脏,减少蛋白分解,从而保护肾脏。经常食用,可大大降低患肾结石的几率。绿豆汤就是它最佳的实用方法,但是有两点须要提醒你:首先,煮绿豆汤的时候最好不用金属锅,因为绿豆汤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之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大大降低它抗氧化、护肾的作用。因此煮绿豆汤时,用砂锅最为理想;另外,很多人在煮绿豆时,以为把绿豆皮去掉最有营养,其实,绿豆真正的营养就在皮中,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类黄酮、单宁、皂甙等,将绿豆的营养功效提升不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办公族这样吃易得肾结石 这些食物对肾结石有益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这些人重点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当心结石性梗阻

肾结石的发生与生活方式关系密切,下面着重介绍可引起肾结石的危险因素。详细>>

吃什么食物会导致肾结石?预防肾结石要吃这些

肾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就是在人们的肾脏上长了“石头”,既然疾病是发生在肾脏上的,那么大家可想而知疾病的有多严重,它的存在会时刻……详细>>

办公族很容易患肾结石 柠檬水可以防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办公族喝水少易惹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记得这样做

现在肾结石越来越多了,目前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结石病患者从二三十岁到六七十岁的都有,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形成结石的原因也是多种……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