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怎么补钙才不会肾结石?这种饮料帮助防肾结石

2016-05-20 10:28:2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怎么会长结石呢?其实结石的形成根源是错综复杂的,但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结石的形成与饮食营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欧美及一些发达的国家和地区,结 石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其原因之一就是大量摄入动物蛋白、糖和脂肪。有资料表明,素食的人发病率比一般人低得多。女性素食者较多,结石的发病率自然要比男性发病率低。

摄入动物蛋白、糖和脂肪过多会导致肾结石发病率增高

尿系结石大多是含钙结石,其成分大多数为草酸和尿酸,是尿中常见的晶体,这些晶体在正常的情况下在尿里呈溶解状态 ,而在过量时容易沉淀下来形成结石。如果人体摄食大量的动物蛋白和糖后,就会在体内生成较多的草酸和尿酸,并对肠道吸收钙起促进作用,摄食过多的脂肪则可增加尿中的草酸盐。可见,摄入过多 的动物蛋白、糖和脂肪,会促进泌尿结石的形成。

需要补钙又要防结石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每天钙摄入量应为1~1.5克为最合适的,这样既不会加重结石症状,还能够改善骨质疏松。每天若超过2克,多余的钙就可能会沉积在肾脏中加重肾结石。葡萄糖酸钙和碳酸钙等的吸收率很差,因为生物活性钙的钙离子吸收后,其酸根在排泄过程中结合将要形成结石的其他钙镁离子,生成不溶性物质而排出体外,而很难被人体吸收。因此最好采用饮食补钙。

缺钙明显的患者在饮食补钙的基础上,如可服用各种生物活性钙片,并同时补充维生素D,以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利用。由于机体吸收钙必须有适量磷帮助,钙磷比例为3:2才合适。因此在不改的同时也要多使用含林风度的食物,这些奶、蛋、肉、鱼和豆类等。

橙汁对肾结石预防有好处?

自美国一项最新的独立研究显示,饮用橙子等柑橘类水果的果汁能够帮助人预防肾结石,是所有果汁中最好的预防饮品。

美国得克萨斯州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柑橘类水果的果汁中含有一种叫做柠檬酸钾的物质,而该物质能够减缓人体肾结石的形成。在人体对比实验中,研究人员让一组人每天饮用蒸馏水3次,另外一组人每天饮用橙汁3次。结果,饮用橙汁一组的被实验者体内柠檬酸盐的水平增加,这样尿液中的结晶物质就会被柠檬酸盐溶解掉,不能够形成结石。

研究人员建议,读者可以每天喝3次橙汁,每次喝384毫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肾结石 肾结石的原因 肾结石

多少钙增加肾结石风险 适度补钙不会诱发肾结石

钙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补钙的必要性。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补钙呢,长期补钙是否会……详细>>

补钙太多当心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喝什么汤?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肾结石常夏天形成冬天发病 补钙会导致肾结石吗?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数在夏天形成、冬天发病,人们在夏天应该注意预防肾结石的形成。因为夏天人体大量出汗,不少水分通过皮肤蒸发掉,严重的……详细>>

过度补钙导致肾结石 影响肾结石的因素有哪些?

很多人都会强调补钙的重要性,因此在生活中人们格外注意补钙。但是凡事都要适度,过度补钙会导致自己肾脏负担加重,从而导致各种结石病发生,因此……详细>>

儿童过量补钙易致肾结石 如何预防儿童肾结石

随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近年来,儿童肾结石的发病率也有不断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始是人们过度盲目给孩子过量补充钙剂有关。儿童过量补钙与儿童肾结……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