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有没有肾炎先看看尿液 四种食疗粥助肾炎康复

2016-05-22 08:32:5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炎的发生往往是悄无声息的,尽早发现肾炎的苗头有助于病情的恢复。”市民应多关注尿液的变化有助于早期发现肾炎,一旦察觉有异常只要做个简单的尿常规就可以排查。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 隐匿性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紫癜性肾炎)、 红斑狼疮肾炎(狼疮性肾炎)。

肾炎是一种免疫性疾病是肾免疫介导的炎性反应,是不同的抗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产生不同的抗体,结合成不同的免疫复合物,中国科学院肾病检测研究所认为沉积在肾脏的不同部位 造成的病理损伤,形成不同的肾炎类型。大多数病人在发病前一个月有先驱感染史,起病多突然,但也可隐性缓慢起病。起病多以少尿开始,或逐渐少尿,甚至无尿。可同时伴有肉眼血尿,持续时间不等,但镜下血尿持续存在,尿常规变化与急性肾小球肾炎基本相同。

首先,上厕所时不妨多看几眼,观察尿液是否有难以消除的大量泡沫。泡沫尿是尿中有蛋白的重要表现,肾炎患者大多数检验尿常规时会发现有蛋白尿。除了泡沫尿外,若出现夜尿增多,通常一晚超过3次,或夜晚去小便的次数比白天还多,最好检查一下肾脏功能。

其次,身体浮肿也是另一个重要信号。当身体出现水肿,特别是四肢、眼睑、面部浮肿时要注意。此外,部分患者的血压增高往往与水肿同时出现,若出现头晕、头痛、轻重不一的食欲减退、疲乏无力、恶心呕吐、精神差等症状,更要注意肾脏健康。

肾炎的四种食疗粥

一、车前叶粥

处方:车前叶30~60克,葱白1茎,粳米50~100克。将车前叶洗净并切碎,同葱白煮汁后去渣,然后加粳米煮粥。

用法:每日2~3次,5~7天为一疗程。

疗效:利尿,清热,明目,祛痰。适用于小便不通、尿血、水肿等症的急性肾炎患者。患有遗精、遗尿的病人不宜食用。

二、葫芦粥

处方:陈葫芦粉(越陈越好)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粳米、冰糖同入砂锅内,加水500克,煮至米烂熟,加陈葫芦粉,再煮片刻,以粥稠为度。

用法:每日2次,温热顿服。5~7天为一个疗程。

疗效:利水消肿。适用于肾炎及心脏病水肿、脚气水肿等。

三、冬瓜赤豆粥

处方:冬瓜500克,赤豆30克。将冬瓜、赤豆加水适量煮汤。

用法:不加盐或少加盐。食瓜喝汤,每日2次。

疗效:利小便,消水肿,解热毒,止消渴。适用于急性肾炎浮肿尿少者。慢性肾炎脾肾虚寒者不宜食用。

四、白菜薏米粥

处方:小白菜500克,薏米60克。先将薏米煮成稀粥,再加入切好、洗净的小白菜,煮二三沸,待白菜熟即成,不可久煮。

用法:食用时不加盐或少加盐,每日2次。

疗效:健脾祛湿,清热利尿。适用于急性肾炎之浮肿少尿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类型 肾炎食疗粥 肾炎

预防肾炎要多观察尿液 哪些食疗方有助肾炎?

肾炎是两侧肾脏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肾因肾小体受到损害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肾炎种类很多,急性(肾小……详细>>

尿液有泡沫警惕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小便的时候,发现上面经常会出现一些浮沫,千万不要以为是由于水流压力所引起的,这可能说明你身体内部出现了一些问题哦,有可……详细>>

肾炎尿液什么颜色?脚肿和肾炎有关吗?

肾炎对身体的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肾脏中的肾小球对蛋白质的通透性改变,二是肾脏对水平衡,电解质平衡,以及矿物质平衡的能力改变,三是肾小球的……详细>>

女的肾炎能根治吗?肾炎会尿液发黄吗?

肾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域趋势和性别区别,不同类型的肾炎发病率也不相同,其中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率,性要高于女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的发病率……详细>>

什么因素引起肾炎?尿液可以查肾炎吗?

肾炎在生活中非常的常见,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肾脏疾病之一,其中老年群体和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中青年,主要的原因是老年人的肾脏基础性疾病比较多……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