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预防肾衰多补充睡眠

2016-05-25 10:16:37      家庭医生在线

肾功能衰竭简称肾衰,它是对肾功能的评定,也有广义与狭义两方面概念。广义的概念,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患肾功能恶化的结果,引起肾脏排泄分泌及调节机能的减退、水与电解质的紊乱和在普通的饮食下出现氮质血症。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

1、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

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有多种类型,其中以慢性肾小球肾炎导致慢性肾功能衰竭最为常见。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炎)确切病因仍不明,起病隐袭,病程较长,临床表现呈多样化,可出现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并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病情时轻时重,逐渐发展为慢性肾衰。

2、高血压肾病患者

同糖尿病一样,高血压病患病率自八十年代以来亦呈迅速上升趋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病率越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们都知道高血压会引起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其实持续的血压升高会加重肾脏负担,引起肾脏损害,早期出现夜尿增多,继之出现蛋白尿,肾功能进行性损害,血肌酐升高,最后进入肾功能衰竭。因此,我们在严密监测血压的同时,要定期行尿液常规和肾功能检查,及早发现肾脏损害,及早进行治疗。

3、梗阻性肾病患者

尿路梗阻尿液排泄障碍所引起的肾损害称为梗阻性肾病。其常见的病因为泌尿系结石,中老年人的前列腺增生肥大等。尿路梗阻持续不解除,将引起不可逆的肾功能损害及肾实质破坏,最后将导致肾功能衰竭。

4、糖尿病和肾病患者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人民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患病人数近几年迅速增加。在糖尿病的众多并发症中,肾脏损害是广大医生及患者最容易忽视的。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并发症之一,特别是在患糖尿病5年以上其发病率较高,表现为肾脏体积增大,肾小球滤过功能增加,由尿中微量蛋白增多至大量蛋白尿,血肌酐升高,肾功能减退等,终至终末期肾衰竭。大多数患者待出现尿检异常,浮肿或血肌酐明显升高时才到肾科就诊,此时已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因此,在早期糖尿病肾病这一阶段进行积极的治疗,控制血糖,减少蛋白尿,降低血压,保护肾功能,延缓肾功能恶化殊为重要。

5、多囊肾患者

多囊肾是一遗传性疾病。大多数患者幼年时肾脏体积常保持正常大小或略大,偶可发现小囊肿,随着年龄增长囊肿数目及其大小均增大,病程进展缓慢,大多数患者到40岁以后才出现症状,表现为腰腹部隐痛不适,血尿,蛋白尿,血压升高,最后进入肾衰期。

预防肾衰四大原则

1、睡眠养肾

如何补肾,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精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临床发现,许多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过分熬夜、过度疲劳、睡眠不足的经历。

2、饮水养肾

喝水也能补肾,专家表示,水液不足,则可能引起浊毒的留滞,加重肾的负担。因此,定时饮水是很重要的保肾措施,预防肾衰。

3、不要憋尿

如何补肾,膀胱中贮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刺激神经,产生排尿反射。这时一定要及时如厕,将小便排干净。否则,积存的小便会成为水浊之气,侵害肾脏,导致肾衰。

4、大便要畅通

专家表示,大便不畅,宿便停积,浊气上攻,不仅使人心烦气躁,胸闷气促,而且会伤及肾脏,导致腰酸疲惫,恶心呕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肾衰竭 肾衰竭高危人群 肾衰竭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呢? 引发肾衰竭的原因

很多人患了肾衰竭都不明白肾衰竭发病的原因,特别是那些急性肾衰竭患者。其实肾衰竭的原因很多,但基本上都是自身感觉到或感觉不到的源因致使肾脏……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 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

肾衰竭在日常生活中并不鲜见,但是有哪些人比较容易患上肾功能衰竭呢?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呢?详细>>

糖尿病人更易患肾衰竭 预防肾衰竭需正确用药

肾脏具有强大的新陈代谢功能,是人体的过滤工厂。但是在肾脏出现病变的初期很难发现有什么具体的症状,或者有什么不适的情况出现,即使出现一些小……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肾衰竭?

肾衰竭这个疾病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之后,引起肾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病理状态,患上之后身体会出现肾脏的功能逐渐下降,患病之后危害性……详细>>

运动过度或引起肾衰竭 哪些人易患上肾衰竭?

一些爱运动的男性仍然有肾衰竭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运动过度也可引起肾衰竭,那么,引起肾衰竭的原因还有哪些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