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限制

2016-05-29 08:29:03      家庭医生在线

豆腐豆腐是人们都很喜欢的一种食品,营养丰富,含钙量高,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对人体很有好处,但是并非人人都适合,有些人群就不适合食用豆腐。有人问道,肾衰竭患者能吃豆腐吗?

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的原因:

1、吃豆腐会引起患者消化不良

豆腐中含有极为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症状。

2、吃豆腐会促使人体的肾功能衰退

在正常情况下,人吃进体内的植物蛋白质经过代谢变化,最后大部分成为含氮废物,由肾脏排出体外。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此时若不注意饮食,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势必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进一步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3、导致碘缺乏

制作豆腐的大豆含有一种叫皂角苷的物质,它不仅能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而且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4、促使痛风发作

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由于肾脏遭到了损伤,这样患者在吃下食物后,食物所产生的毒素、废物等不能正常的排除体外,所以在平时要多加注意饮食,那么,肾功能衰竭患者该如何进行饮食呢?

一、水分的摄取:若摄取过多的水分,肾脏无法将其排除时,就会发生水肿或引起心肺衰竭,因此水份的控制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医生会视个案小便的量,或是透析时排除的水量,来决定水分摄取量的多寡一般会依照前一天的尿量加上500-750c.c。

二、限制钾的摄取:体内钾的堆积会造成肌肉无力,严重者更会引起心率不整进而造成心脏衰竭的产生。

三、限制蛋白质:未洗肾的患者,因肾脏无法将蛋白质代谢后产生的废物排出,使肾衰竭的状况更加严重,因此,会建议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是若有洗肾时,则须注意,在洗肾时会造成体内蛋白质的流失,所以必须配合营养师的建议,以维持身体所需。

四、限制钠的摄取:因盐分含有较高的钠含量,在肾衰竭患者体内若有过多的钠,会引起体内水分的滞留,进而造成心肺功能衰竭及加重肾衰竭的情况。但切勿使用低钠盐,因低钠盐含高量钾离子。

五、限制磷的摄取:因体内过高的磷会造成钙质的流失,因此医生会利用药物来协助控制血液中的磷含量,防止骨质疏松的产生。

对于肾功能衰竭患者来说,科学、合理、健康的饮食不仅更有利于患者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还有利于更好的提高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肾功能衰竭患者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坚持科学、合理的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的原因

肾衰竭患者能吃豆腐吗?豆腐是人们都很喜欢的一种食品,营养丰富,含钙量高。有人问道,肾衰竭患者能吃豆腐吗?肾衰竭患者要少吃豆腐的原因:详细>>

老人吃豆腐易致肾衰竭?肾衰竭有哪些症状

很多老年人牙不好,因此常喜欢吃豆腐,殊不知,这是会导致肾衰竭的隐患的。这方面的常识很少有人知道,因此老年人往往不能准确的找出自己患上肾病……详细>>

金针菇这样吃会致肾衰竭!肾衰竭患者要忌口

金针菇的各种营养成分含量名列前茅,堪称营养“宝库”,被誉为“超级保健食品”,金针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核苷类、……详细>>

肾衰竭的患者哪些水果不能吃?肾衰竭了饮食该注意什么?

肾衰竭主要是由外界因素或者内因导致肾脏的功能出现损伤,造成肾脏机能下降从而引起一些列病症的一种病理状态,常见的原因有化学、辐射、慢性肾病……详细>>

肾衰竭如何进行科学饮食?肾衰竭患者饮食的三忌

由于肾病患者的体质会在病症的发作过程中逐渐下降,因此肾衰竭患者要对自己的饮食进行合理的调整,由于肾衰竭的发病会导致肠胃健康受损,因此患者……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