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结石 > 正文

办公族为啥容易肾结石 多喝柠檬水防肾结石?

2016-05-31 10:06:44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有些“办公族”因为工作繁忙,应酬较多等原因,在外就餐的机会较多,吃大鱼大肉的频率较高,并容易暴饮暴食,吃得过于油腻,而这正是结石病的重要诱因。因为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会增高胆汁中的胆固醇含量,形成结石,动物内脏、肉类代谢也会产生尿酸,导致结石。

吃得太油腻也是肾结石的病因之一,吃得太素同样容易长石头。专家提醒,虽然蔬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是,菠菜、芹菜、番茄、竹笋等蔬菜中同时还富含草酸,过量食用可能从尿中析出而形成结石,其与豆制品或者钙片中的钙结合后,也容易形成结石。

不少“办公族”因为工作节奏快,喝水的时间相应较少,还有为数不少的人即使有时间喝水,量也不够大,而这正是诱发结石病的另一重要原因。专家表示,喝水少会减少人体尿液,并会使尿液过度浓缩,尿中盐类的浓度增高,沉淀增多,就容易形成肾结石或尿路结石。

多喝柠檬水防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很简单,男性多喝柠檬水就可以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主要化学物质是草酸盐,而柠檬水里含有抑制草酸盐形成的物质,因而可预防肾结石。不过,柠檬水最好是新鲜柠檬榨成,尽量不要选择人工的柠檬粉冲调。男性患肾结石的危险是女性的4倍,而且40岁之后,这种风险直线上升,所以中年男性平时更应多喝柠檬水。

当制成低糖或无糖的柠檬汁时,柠檬汁提高了尿液中柠檬酸盐的浓度,从而达到了抑制肾结石形成的效果。它的效果或许不如柠檬酸钾,但对不想再多吃西药的患者而言,柠檬汁是个不错的替代选择。对那些易于形成肾结石的人来说,柠檬汁也有其他的作用,它能帮助排尿。

肾结石日常注意啥

1、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无酒精的饮料也不错(如果尿液中草酸盐浓度过高,医生会提醒您不要喝太多去咖啡因茶)。每天喝大量的水是预防肾结石最好的方法之一,每天至少六到八杯。

2、多吃奶制品。大多数肾结石(大约90%)的成分为钙和草酸盐。由于奶制品中富含钙质,医生过去曾建议所有肾结石患者少吃这类食品。但最近的研究显示,食用奶制品实际上可以降低患肾结石的风险,因为其中的钙质可以帮助机体清除其他容易形成结石的物质。但是,医生可能会建议您不要吃钙质补充药物。如果您患有肾结石,请咨询医生,饮食中含有多少钙质是安全的。

3、多摄入维生素A。维生素A对维护尿路整体健康是必需的。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红薯、南瓜、笋瓜、椰菜,以及胡萝卜。健康成年人维生素A的建议每日供给量(RDA)为5000国际单位,平衡的多样化饮食可轻松满足这一要求。您不要急于服用维生素A补充药物,如果摄入过多维生素A,机体无法将其排出,会积累产生毒性。

4、增加维生素B的摄入量。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6可降低血液中草酸盐的含量,从而预防结石的形成。镁似乎也可以预防结石。医生可能会建议每日补充维生素B6或镁(或两者的混合制剂)。补充维生素B6时,每天不要超过25毫克。

肾结石患者应该吃的食物

1、合理补钙:尤其饮食上补钙,肾结石患者往往“谈钙色变”,错误地认为肾结石的元凶是钙。其实不然,肾结石患者也需要补钙。

2、多食黑木耳:黑木耳中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能对各种结石产生强烈的化肾结石的家庭治疗措施。

3、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含维生素A的食物,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也有助于避免结石复发,这类食物包括:胡萝卜、绿花椰菜、洋香瓜、番瓜、牛肝,但高剂量的维生素A有毒,服用前最好请教医生。

4、多饮白开水:多饮水可使尿液得到稀释,钙离子和草酸根的浓度就会降低,形成不了草酸钙结石。研究表明,增加50%的尿量,可使肾结石发病率下降86%。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预防 肾结石

办公族很容易患肾结石 柠檬水可以防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喝柠檬水可预防肾结石?肾结石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肾结石是非常可怕的一种慢性疾病,一旦病情发作会让病人感到痛苦不堪,会有剧烈腰痛的症状,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很有可能会诱发多种并发症。有……详细>>

肾结石饮食误区有哪些?肾结石不要多喝柠檬水

很多肾结石患者都存在饮食误区,这也是他们为什么会患结石的根本原因。这些误区不仅加重了患者的病情,还使得肾结石的治疗成为复杂的难题。那肾结……详细>>

肾结石并非都要多喝水 预防肾结石要多吃啥?

最近这段时间,某先生左边腰疼得厉害,他知道这是自己的老毛病肾结石又犯了。听很多人说得了肾结石后要多喝水,所以这两天他强忍疼痛大量饮用白开……详细>>

柠檬水对肾结石有好处 不吃早餐容易患肾结石

不吃早餐的“办公族”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早上赶着上班,来不及吃,有的是为了减肥,不愿意吃。这一看似寻常的生活习惯却是导致结石病的病因之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