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夏季肾结石注意饮食搭配 肾结石的饮食宜忌

2016-06-04 08:49:04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家庭都喜欢菠菜跟豆腐搭配在一起,但是现在的健康专家认为,菠菜根豆腐搭配很容易导致肾结石,其中的草酸和钙会发生反应是导致的结石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这个说法还有很多争论。

肾结石是尿石症的一种,多在炎热的夏天形成,因为夏天大量出汗,甚至体内脱水,使排尿减少,再加之夏季暴露于阳光下时间长,紫外线照射皮肤有助于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维生素d和维生素a可促进小肠吸收钙离子,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从而形成结石。冬季天气寒冷,人的尿量增多,已形成的小结石被尿液冲刷,向下移动,此时引起肾绞痛症状。所以,肾结石常为“夏季形成冬季发病”。

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因为某种食物好吃、营养价值高就单一地吃“死食”,必须注意食物的搭配。即使检查出身体缺乏某种营养素需要某种食物来补充时,也不宜一次大量进食,因为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即便不患肾结石病,也对健康不利。

另外,喝水太少也是发生肾结石的主要诱因。特别是在气候炎热的季节运动、出汗后更应多饮水,以避免尿液过分浓缩,防止尿中晶体沉积。虽然果汁、汤和牛奶都能作为辅助饮料,但是清水仍然是补充身体水分最好的选择。

肾结石患者临睡前不能喝牛奶,这是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而肾结石中大部分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因素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牛奶后2至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于睡眠状态,尿液浓缩,钙通过肾脏较多,更加重结石的形成。

肾结石饮食宜忌:

肾结石宜吃的食物

1、多吃含钾的食物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香蕉、绿花椰菜、杏果、香瓜、南瓜等食物。

2、多喝水可使尿中的盐类代谢加快,所以每天至少喝2500-3000毫升的水,还可以多吃西瓜,因为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但是记得不要与别的食物同食。

肾结石忌吃的食物

1、饮食要清淡,罐头和加工食品尽量减少食用,减少钠摄取;

2、菠菜、茶叶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要尽量减少其食用量,

3、减少草酸的摄取;减少动物性蛋白质即肉类的摄取;通过这些来降低形成结石的机会。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结石饮食宜忌 肾结石饮食 肾结石

肾结石的饮食宜忌

多喝水。预防肾结石,第一步是多喝水(也可能只需要这一步)。240毫升的杯子,每天至少喝六到八杯。尽管喝水一直是不错的选择,但其他无咖啡因……详细>>

茶水凉喝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

生活中,饮食、生理习惯、工作等都会引起结石相关疾病,尤其是肾结石。肾结石是泌尿系中最常见的一种结石疾病,主要表现为肾绞痛、血尿等临床症状……详细>>

专家讲解肾结石患者饮食宜忌

在泌尿系统的各个器官中,肾脏通常是结石形成的部位。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之一,每20个人中,就有一个可能会患肾结石。肾结石患者现在已……详细>>

晚饭太晚吃易患肾结石 肾结石要怎么注意饮食

肾结石的发病率今年来越来越高,特别是现在的上班一族。一般晚餐最好在晚上8点之前完成,如果晚餐的时间太晚,对身体健康很不利,除了会让你长胖……详细>>

肾结石有哪些危害?肾结石患者要注意饮食限制

肾本身是主要的泌尿器官,如果有结石把肾脏的出路堵住了,尿无法正常排出,对人的肾就有影响了。肾结石到底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我们来看看。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