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尿有异常警惕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调养

2016-08-15 10:16:43      家庭医生在线

肾病综合症的症状按病因和发病年龄又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先天性三大类,原发性肾病又可分为单纯性肾病与肾炎性肾病两种。

年轻人夜尿增加可能是肾病综合征

1、小便泡沫多,长久不消失: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2、尿变色:尿呈浓茶色、洗肉水样、酱油色或浑浊如淘米水时,是肾病综合症的症状之一。

3、尿量过多或过少:如果没有发热、大量出汗、大量饮水等,小便量出现骤减或陡然增多时,就要到医院检查了,看看是不是肾病综合症的症状。

4、夜尿:正常人在60岁以内,一般不应该有夜尿,如果年轻人夜尿增加,很可能是肾病综合症的症状。

提醒:年轻人日常要注意分清肾病综合征

1、紫癜性肾炎 病人具备皮疹、紫癜、关节痛、腹痛及便血等特征表现,又有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肾炎的特点。若紫癜特征表现不典型,易误诊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本病早期往往伴血清IgA升高。肾活检弥漫系膜增生为常见病理改变,免疫病理是IgA及C3为主要沉积物,故不难鉴别。

2、狼疮性肾炎 多见于20~40岁女性,病人多有发热、皮疹及关节痛,血清抗核抗体、抗ds-DNA、抗SM抗体阳性,补体C3下降,肾活检光镜下除系膜增生外,病变有多样性特征。免疫病理呈“满堂亮”。

3、糖尿病肾病 多发于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病人,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眼底检查有微血管改变。肾活检示肾小球基底膜增厚和系膜基质增生,典型损害为Kimmelstiel-Wilson结节形成。肾活检可明确诊断。

4、乙肝病毒相关肾炎 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病毒血清检查证实有病毒血症,肾脏免病理检查发现乙肝病毒抗原成分。

5、Wegner肉芽肿 鼻及鼻窦坏死性炎症、肺炎、坏死性肾小球为本病的三大特征。肾损害的临床特征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或肾病综合征。血清γ球蛋白、IgG、IgA增高。

防治肾病综合症的饮食调养

1、茯苓赤小豆粥:

茯苓25g,赤小豆30g,大枣10枚,粳米100g。

先将赤小豆冷水浸泡半日后,同茯苓、大枣、粳米煮为粥。早晚餐温服食。

2、玉米豆枣粥:

玉米50g,白扁豆25g,大枣50g。

将上3味共煮成粥,每日食用1次。

3、灯心花鲫鱼粥:

灯心花5~8扎,鲫鱼1~2条,白米30g。

将鲫鱼去鳞和内脏,用纱布包好,与灯心花、白花同煮成粥。连服2~4次。

4、狗肉小麦仁粥:

狗肉500g,小麦仁(即小麦去皮)100g。

先将狗肉洗净,切成小块,与小麦仁同入沙煲内,加水适量,如常法煮粥,以崩烂粥熟为度。空腹适量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肾病综合症是组综合症状 肾病综合征如何引起?

肾病综合症是由一组由多种原因包括慢性肾炎引起的临床症群,临床表现为大量蛋白尿、严重水肿、低蛋白血症和高脂血症,下面为您详细介绍。详细>>

肾病综合症要高蛋白饮食吗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途径

肾病综合症,肾病综合症怎么办呢?肾病综合症饮食要注意哪些呢?肾病综合症如何护理最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护理。详细>>

儿童水肿或是肾病综合征 如何预防肾病综合症?

肾病是一种对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它很容易会带来其他方便的并发症,甚至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一降生的时候就……详细>>

肾病综合征可出现高血脂 肾病综合症的护理介绍

肾病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的出现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对于这一现象,大家首先所要了解的是肾病综合征的一些常见的症状,只有掌握它的一些……详细>>

肾病综合征饮食要限制什么 肾病综合征的日常护理

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胃肠道黏膜水肿及腹水,影响消化吸收,同时由于尿蛋白大量丢失,使体内处于蛋白质营养不良状态。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应以清淡……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