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知识 > 肾病症状 > 正文

装修污染易导致肾炎发生 肾炎一般有哪些表现?

2016-06-05 08:10:0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因装修污染导致的儿童肾脏病也在增加,甚至有10岁的肾脏病小患者被诊断为“肾小球膜性病变”,该病常见于老人,很少在儿童身上发生。经医生询问,孩子父母开家具店,与居所紧邻,日常生活每天都与甲醛气味相伴。而甲醛会诱发孩子免疫系统损伤,导致肾小球疾病。专家指出,装修中常用的黏合剂、涂料、地板砖、夹板等材料均会释放有毒物质。

专家提醒说,除了装修导致的肾脏病外,一些女青年用增白化妆品也可引起汞中毒,导致慢性肾脏病。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出现了血尿,来医院检查,诊断肾小球肾炎。医生寻找发病原因,发现女子用的一种化妆品汞含量严重超标。幸运的是,在中断该化妆品后,女子肾脏指标恢复正常。

肾炎初期有哪些症状表现

肾病的初期,往往不会感到疼痛,因此容易被忽视,很难发现。不少患者身体非常不舒服了,才会到医院去看病,结果发现肾脏病已经很重了,甚至有生命危险,需要马上做血液透析。因此,美国《健康》网站刊文提醒,出现以下10个常见信号必须非常警惕。

1、没劲儿。肾功能不好时,很多废物难以从尿里排泄出去,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乏力等没劲儿的感觉。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指出,肾脏有病,蛋白质等营养物质从肾脏漏出,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也会有没劲儿的表现。有些患者会以为是过于劳累,或是其他原因,而忽视肾脏问题。

2、胃口不好。病人会出现多种消化道症状,尤其是因为胃肠道水肿,常有不思饮食、腹胀等消化功能紊乱的症状。

3、恶心呕吐。当糖尿病患者发生肾功能衰竭时,血中尿素氮增高,肠道中细菌的尿素酶会将尿素分解为氨,氨能刺激胃肠道黏膜,引起恶心、呕吐。加之此时的肾脏对尿的浓缩功能减退,就会增加患者的夜尿量,而人体水分在夜间会大量丢失、血液浓缩,晨起血尿素氮水平相对升高。所以,晨起时容易恶心、呕吐加重。

4、小便有泡沫。尿里有泡沫的原因有很多,肾病也会引发这一现象。如果蛋白质从肾脏漏到了尿里,尿就会起许多泡沫。

5、排尿量不正常。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为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如果排尿次数和尿量过多或过少,就要注意了。

6、尿蛋白和尿潜血。尿里有蛋白或者潜血,是肾脏有病的重要指征,尿常规就可以查出。但有时非肾病专业的医生会忽视这一点,建议最好找肾病专业医师咨询。

7、贫血。贫血的患者经常会去血液科就诊。其实,肾脏除了有排泄废物等功能外,还有分泌造血激素的功能,也是肾功能损害的一大信号。

8、高血压。高血压可以引起高血压肾病,也叫高血压肾损害,所以有高血压病的人要多加注意。当然,肾脏病也会导致高血压。

9、痛风、高尿酸血症。痛风、高尿酸血症都是血液中尿酸过多造成的,血液尿酸高的人,尿酸会沉积在肾脏里,使肾功能受损。

10、尿路感染。经常尿路感染的人,时间长了,有可能造成肾功能不全。

肾炎的症状是什么?

一、贫血: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贫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这些都是比较明显的肾炎的症状,患者要积极的面对。

二、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避免肾炎的症状发生。

三、尿量的改变: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避免发生肾炎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症状 肾炎的症状 肾炎

装修污染可能导致肾炎 肾炎的病因有哪些?

近年来,因装修污染导致的儿童肾脏病也在增加,该科最近接诊到一位10岁的肾脏病小患者,诊断为“肾小球膜性病变”,该病常见于老人,很少在儿童……详细>>

警惕装修材料可致肾炎 肾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过敏体质的人吸入后有可能立即患过敏性肾炎,如果延误治疗,就可能发展为慢性肾炎,并最终导致尿毒症。据悉,如果早期发现肾炎,脱离污染环境,肾……详细>>

水肿一定是肾炎吗?肾炎一般有这些症状

肾炎患者经常会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因此,怀疑自己患了肾炎的患者发现自己出现水肿这种情况往往会万分焦虑,认为自己得了肾炎,急忙去门诊诊断,但……详细>>

装修污染当心肾炎 肾炎初期有哪些症状?

近年来,因装修污染导致的儿童肾脏病也在增加,该科最近接诊到一位10岁的肾脏病小患者,诊断为“肾小球膜性病变”,该病常见于老人,很少在儿童……详细>>

慢性肾炎有哪些常见的危害?慢性肾炎一般能活几年?

近几年患有慢性肾炎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大家都知道慢性肾炎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但是,对于有哪些危害,大家并不了解,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