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疾病 > 肾衰竭 > 正文

尿路感染导致女性肾衰竭 女性如何远离尿路感染

2016-06-12 11:12:37      家庭医生在线

尿路感染是女性常见病,资料表明,30%以上的女性发生过尿路感染。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又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反复发作,一两年后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

肾衰增多祸首在尿路感染

导致肾衰的病因主要有慢性肾小球肾炎和以慢性肾盂肾炎为主的间质性肾炎等自身病变,还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其中最容易误诊的要数以慢性肾盂肾炎为主的间质性肾炎。

尿路感染是女性常见病,资料表明,30%以上的女性发生过尿路感染。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又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反复发作,一两年后可能会发展为慢性肾盂肾炎。因此,妇科专家强调,千万不要忽略尿路感染。急性尿路感染的典型症状为尿频、尿急、尿涩,或时有尿急又排尿不畅,不典型患者仅在憋尿时有热涩感。此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勤排尿,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慢性肾盂肾炎一般发生在曾有过尿路感染史的中年女性中,由于该病没有肾病常见的浮肿症状,很难引起注意。即使已发展到慢性肾衰的早中期,出现轻度贫血、高血压和多尿等症状,也经常被误诊为高血压或其他疾病,因此被医生称为“隐匿杀手”。而当恶心、呕吐等典型症状出现时,往往已到了无法挽回的肾衰晚期。这种由肾盂肾炎导致的肾衰看似突然,其实却有一两年到数年不等缓慢进展的过程,祸首就是数年前发生的尿路感染。

到底女性要在日常做好哪些才会预防尿路感染呢?一起看看吧!

要格外注意卫生习惯

女性发生尿路感染的几率高,其发作与卫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女性应格外注意卫生习惯。

1、解手后,用卫生纸从前往后擦拭

女性生理结构独特,尿道口比较阔、短,如厕后不正确的擦拭方式会大幅增加尿道污染的风险。再加上女性外阴部汗腺丰富,外阴局部长时间潮湿,细菌也会乘虚而入。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从前往后擦拭,有条件者最好能用清水清洗。

2、性生活要注意卫生

台湾有一项调查显示,约1/4女性发生过“蜜月膀胱炎”。中年女性尿路感染多半也与性生活有关。应该提醒的是,性生活前后要注意卫生,性生活后最好排尿一次,尿液可以带走部分细菌。

预防谨记“六字诀”

下面的这六字诀会帮助你远离尿路感染的侵袭。

1、多喝水,小便通

每天保证饮水1500-2000毫升,出汗多时还要适量增加。

2、不吸烟,少刺激

芬兰一项研究发现,与从来都不吸烟的人相比,男性吸烟者出现尿急的几率是前者的1.8-2.7倍。

3、吃黄瓜,少沾辣

大蒜、辣椒、花椒等辛辣调味料是尿路的“敌人”;黄瓜、生菜、萝卜、西红柿等偏寒凉的蔬菜,则是尿路的“朋友”。

4、讲卫生,勤换衣

无论男女,每天都要勤换内衣,性生活后及时清洗生殖器等敏感部位。

5、别久坐,强体质

久坐会使外阴局部长时间处于潮湿闷热下,细菌繁殖加快,这在闷热的夏天尤其明显。

6、治慢病,多注意

积极控制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等慢性病的病情,一旦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时就诊。患有输尿管及肾结石、尿道狭窄、前列腺肥大等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女性尿路感染症状

女性尿路感染症状是夏季女性的多发病。女性尿路感染症状有时还伴有腰酸和小腹胀痛,那么十有八九是患上尿路感染了。那么女性尿路感染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尿路感染呢? 得了尿路感染你知道如何护理吗

 得了尿路感染会出现排尿次数增多、尿急难忍、尿道口灼痛、甚至尿血等临床表现,如不及时治疗,下尿路感染会发展为肾盂肾炎,出现发热,腰痛,寒……详细>>

男性尿路感染的症状

尿路感染严重影响着男性健康,但是很多的男性由于对于尿路感染症状并不是很熟悉,最终导致了疾病的延误治疗,那么男性尿路感染的症状是什么?这个……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吃什么药

根据感染发生的部位不同,尿路感染可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主要是指肾盂发炎。肾盂肾炎包括急性肾盂肾炎和慢性肾盂肾炎。下尿路……详细>>

尿路感染严重吗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多发病,它的危害很大,会给女性健康带来很大影响。一般来说,女性尿路感染分急性和慢性。在急性尿路感染时,由于细菌和细菌所产……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